2017-08-30 11:49:05幻羽

雪啊——最簡短的詩心,最繽繁的情意



雪啊——最簡短的詩心,最繽繁的情意

 

【霜天曉角 雪梅】 美麗

玉魄霜潔。

檀蕊香飄徹。

已著萼珠串串,

孤山外,偏宜月。

韻絕。

姿清洌。

寒梅開時節。

最妙霽初拂曉,

春意淡、和雪折。

北方下雪了,懷念故鄉的雪。今日帶著大家在描寫雪的古詩中漫步徜徉,感受雪花帶來的,那最簡短的詩心,與最繽繁的情意~~

 

夜雪的清寧

《夜雪》 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睡半夜的時候被凍醒了,見窗前反光的明亮才知道下雪了。雪勢大嗎?分明聽到了院子裡積雪壓折竹枝的聲音。本詩新穎別致,詩人依次從觸覺(冷)、視覺(明)、感覺(知)、聽覺(聞)四個層次訴說雪夜,一波數折,令人感同身受。

結句以有聲襯無聲,使夜雪的畫面靜中有動、清新淡雅,真切地呈現出一個清醒清寧、銀裝素裹的雪夜世界。

客雪的蘊藉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誰冒雪歸來了呢?分明在冰天雪地的蕭條和荒涼里,帶來了蓬勃的生氣。夜宿山村,農家院落,合起來只用了二十個字,已經把山行和投宿的情景寫得神完氣足了。

在萬籟俱寂中忽現喧鬧的犬吠人歸的場面,平淡中見崎嶇,給人以不盡的想像空間。

正如此詩,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從唐詩中脫穎而出。

 

途雪的相思

《寄內》 孔平仲

試說途中景,方知別後心。

行人日暮少,風雪亂山深。

給妻子寫一封信吧,提起筆才感知到滿滿的思念。從何說起呢?沿途風物,在離別人的眼底,透著瀰漫四野的孤單。

行人日暮少,風雪亂山深。這無限的飄忽惆悵,情懷的極苦、極亂,言之不盡,就用景色來表達吧,虛處全實,雖含蓄,然而充分。

 

塞雪的意氣

《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三》 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金戈鐵馬,整裝待發,剎那間,大雪落滿了刀和弓了。多美又壯觀的畫面,渲染著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的信心。而一逃一追的緊張氛圍,卻用雪花去靜靜的渲染了出來。箭在弦上,驚心動魄。

 

江雪的奇絕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清極峭極,傲然獨往。此詩讀之便有寒意,故古今傳誦不絕。

空江風雪中,遠望則鳥飛不到,近觀則四無人蹤,而獨有扁舟漁父,一竿在手,悠然於嚴風盛雪間。其天懷之淡定,風趣之靜峭,以短歌為之寫照,志和《漁父詞》所未道之境也。

藏頭詩,千萬孤獨。山山是雪,路路皆白,孤舟獨釣,帶著超然物外的清高孤傲,渾然一體。

 

山雪的雅趣

《中峰亭》 朱景玄

中峰上翠微,窗曉早霞飛。

幾引登山屐,春風踏雪歸。

在亭中賞山色,山路漫漫,踏著積雪。一瞬,日出東方,朝霞萬丈,山披霓彩,似沐著春風,可並肩緩緩行矣。

 

晚雪的醇濃

《問劉十九》 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壚。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尋常之事,人人意中所有,而筆不能達者,得生花妙筆寫之,便成絕唱,此詩是也。

末句之「無」字,妙作問語,千載之下如在耳畔。

天色已晚,有閒可乘,除了圍爐對酒,還有什麼更適合於消度這欲雪的黃昏呢?酒還要加上知己,才能使生活更富有情味。

可以想像,劉禹錫在接到白居易的小令之後,一定會心頭一暖,立刻赴約前往,不醉不歸。

 

春雪的浪漫

《春雪》 東方虬

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

不知園裡樹,若個是真梅。

雪花紛紛揚揚漫天而下,玉樹瓊枝之間,在園子裡的開放的梅啊,到底哪一朵才是真正的梅花而不是雪花呢?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與不似都奇絕。通篇只似口頭語耳,然拈來自妙。

 

冬雪的凜冽

《冬寒》 陸龜蒙

靜煙臨碧樹,殘雪背晴樓。

冷天侵極戍,寒月對行舟。

這是一篇迴文詩,倒念亦可。各種景致烘托出邊關寒冬的冷。這些瀰漫著寒意的景物,引發了詩人的憂思:

戍邊的人怎麼才能承受這嚴冬的侵襲呢?漫長的寒意啊。

 

《終南望餘雪》 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此詩寫得縹緲森秀。詠高山積雪,若從正面著筆,不過言山之高,雪之色,及空翠與皓素相映發耳。此詩從側面著想,言遙望雪後南山,如開霽色,而長安萬戶,便覺生寒,則終南之高寒可想。用流水對句,彌見詩心靈活。且以霽色為喻,確是積雪,而非飛雪,取譬殊工。

據《唐詩紀事》卷二十記載,這首詩是祖詠在長安應試時作的。按照規定,應該作成一首六韻十二句的五言排律,但他只寫了這四句就交卷。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意思已經完滿了。」

這真是無話即短,不必畫蛇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