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20:33:18幻羽

掠賞《雨 ~~ 散文诗》二首




                   《飄落的雨滴》

 

              一個人騎著單車在雨中飛奔

                  小城的燈火在閃爍

                飄落的雨滴迷蒙了雙眼

               只想瘋狂地沖向夜的迷離

                         *

                    淋一場透雨

                今夜只想一個人靜靜地

           在雨夜裏讓心停泊在一個寧靜的港灣

                   不必在暗夜裏徘徊

                           *

                    聽一首喜歡的音樂

              獨自一個人讓靈魂找到家的方向

                一個人的世界原來如此美麗

              或許所有的美夢終將在黎明裏嫣然

                            *

               孤獨是上天賜給我們的一件禮物

            只是太多的喧囂淹沒了躁動不己的靈魂

                  所有的情終將風輕雲淡

               那一定是我們自己最完美的綻放

                             *

               撐一把傘漫步在燈火溫暖的人間

            心中的傷痕淡淡的融化在靜寂的夜雨裏

             夜的世界正在開一個個美麗的童話

               今夜就做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

                             *

              輕輕的在飄落的雨滴裏許一個溫柔

                我知道正在遠方的那個渡口

              請依著這一點光明開始夜的

               我在遠方的夜雨裏正撐著傘守望



                   《我的雨巷》阿紫

 

走在古老而幽長的雨巷,來聽那如霧如紗的吟唱,那是誰,手握橫笛掬香滿衣?是不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愛人?是不是我夢回了千萬次的相遇?

其實,的思念,早已鐫刻在我前世的夢裏,所以才會到相思如煙的雨巷來尋

我留著前世及腰的長髮,穿著前世送我的紫衣,只是,我沒有油紙傘,我怕在擦肩而過時,在傘下錯過

我從古色古香的書頁中走來,發梢上飄著紛紛揚揚的雨滴,我沿著期盼的目光走去,在虛虛實實中尋找前世的蹤跡。那綠綠的雨點在我身上綻開幽幽的心,象我想而芬芳的記憶。

我的心千萬次地呼喚的想問問,在莫名地方的莫名的,是不是還記得那個灑落過一地愁的女子?是不是還記得,我們在這個雨巷曾經有過的相遇。

悠長的雨巷,悠長的雨,多少個悠長的夢裏,我點一支燭光,一壺香茶,聽低吟:風起拈落花,夜來閑聽雨……於是,我相信前世,一定在這個雨巷裏走過,那日,也一定飄著這樣細細地、細細地雨……

多少次我用心聆聽那只雨中的短笛,陳年的相思便在我胸口,捂出了六月的天空六月的雨……我把滴淚的心香交給殘缺的夢,好想再一次重溫的氣息。

聽,那支竹笛又在響起,看,黃昏的燕兒正雙雙歸去,可我日夜思念的人家在何處?步又停歇在?

走在悠長而寂寥的雨巷,我走的娉婷而美麗,掌心裏滴滿苦的淚和天上的雨,如果我能將淚和雨分離,那單數想,雙數也想。悠長悠長的雨巷,悠長悠長的雨,那是誰,手握橫笛掬香滿衣?是不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愛人?是不是我夢回了千萬次的相遇?

我知道,如果沒有遇到,每個輪回,我都會到雨巷來尋,依舊是及腰的長髮,依舊是前世的紫衣,只是不撐油脂傘,我怕擦肩而過時,再次、再次錯過……

 

幻羽 2017-06-02 21:51:20

2015年阿紫還榮幸地走進人民大會堂,應邀為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成立五周年創作並登臺朗誦詩歌。另外,詩人阿紫于2016年3月帶著詩歌走出國門,遠赴澳大利亞慰問演出,分別在悉尼和墨爾本世界文化名城成功舉行了兩場盛大的阿紫詩歌專場朗誦會,受到澳洲華人和民眾的歡迎,引起國內外詩壇的廣泛關注和一致好評。作為中國詩人在國外舉辦專場朗誦會第一人,人民日報海外網、中新社、中國新聞網、光明網、中國僑網、全球華人電視臺、澳洲中文電視臺、國際線上等百餘家媒體頭條進行報導阿紫詩歌澳洲行活動。2016年9月30日,阿紫應邀參加“我最喜歡朗誦的一首詩”名家演講誦讀大型文化活動,表演其代表作品《生如胡楊》感動全場。詩人阿紫宣導發起的“我為母親寫首詩”大型文化活動項目,2016年已分別在內蒙古師範大學和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中心小學進行了啟動儀式。呼家樓中心小學師生以飽滿的熱忱參與活動,湧現出愛詩寫詩讀詩的熱潮,成為詩歌傳播與教育的樣板基地。2017年3月16日,“我為母親寫首詩--阿紫杯”專案推動儀式在北京舉行,該專案由北京市婦聯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婦女對外交流協會主辦,面向社會公開徵文大賽有序開展,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弘揚中華民族孝道文化意義深遠。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文化講堂”阿紫詩歌朗誦會於2017年3月,分別走進湖北荊州中學、四川北川中學、北京市第八中學怡海分校,取得空前圓滿成功。截止目前,已舉辦200余場阿紫原創詩歌作品朗誦會,是國內舉辦詩歌專場最多的詩人。詩人阿紫以行吟的方式,傳播帶有溫度的文學作品,專家學者把這種阿紫詩歌朗誦稱為“後汪國真現象”。

中國著名播音朗誦藝術家葛蘭、方明、曹燦、雅坤、虹雲、于芳、瞿弦和、喬榛、殷之光等,對阿紫詩歌均給予高度評價。文學界公認:阿紫既會寫詩又會讀詩、既會寫歌又會唱歌,具有家國情懷和充滿正氣的愛國女詩人。

幻羽 2017-06-02 21:50:11

阿紫作詞歌曲近百首,其中公益歌曲《重建家園》被廣電部、宣傳部、中國唱片總公司推薦為賑災專輯主打歌曲、歌曲《快樂出發》榮獲中國卡車司機之歌大賽銀獎、歌曲《好好幹》獲得“愛我家唱我家我的北京我的家”大型群眾歌曲演唱電視競賽最受群眾歡迎優秀歌曲二等獎。全總文工團打造“一帶一路”文化品牌大型歌舞詩《絲路情歌》在中國劇院成功演出,阿紫作詞歌曲《情哥哥等你早回家》《行走》雙雙入選,受到音樂文學藝術界的廣泛讚譽。

近年來,詩人阿紫帶著詩歌進校園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如在北京化工大學、首都經貿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北京大學、江西玉山第一中學、中華女子學院、河南理工大學、聊城大學、北京郵電大學、遼寧醫學院、深圳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廈門大學等數十所院校舉辦原創作品詩歌朗誦會,深受師生們的喜愛。同時,阿紫走進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走進部隊、走進服刑人員中間、走進愛心基地孩子們中間、走進圖書館及走近殘疾人身邊等,通過舉辦阿紫詩歌朗誦會、詩歌公益講座等形式,用感恩勵志的詩歌文字激勵人們,用聲音朗誦藝術傳遞正能量。其中阿紫詩歌北京大學、華北電力大學、遼寧醫學院、深圳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專場朗誦會,檔次規模之高,參加人數之多,已成為“阿紫詩歌高雅藝術進校園”文化活動最成功的標誌性典範。2015年9月27日,哈爾濱首屆中秋詩會暨詩人阿紫百場回鄉詩會,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主辦,哈爾濱廣播電視臺承辦的電視錄播大型詩歌朗誦會,詩人阿紫揮淚登臺朗誦《我要回故鄉》,感動場內外無數觀眾,成為國內詩歌藝術界最為轟動的盛大文學盛會。詩人阿紫為生態英雄撰寫的詩歌《我要講述這樣一位老人》全文刊載於《光明日報》,阿紫應邀參加"森林中國 2014生態英雄"大型公益活動頒獎典禮,並登臺朗誦這首詩歌,中國教育電視臺2015年10月3日播出。

幻羽 2017-06-02 21:49:02

阿紫,中國當代著名詩人、詞作家,現為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專家委員、中華文化促進會朗誦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語言藝術專業委員會顧問、中國通俗文藝研究會常務理事、中華誦讀聯合會理事、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員、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中華誦讀聯合會會員、北京市語言學會朗誦研究會會員、北京音樂家協會會員、山東省當代藝術教育中心特約研究員等。同時獲得“為你誦讀”用戶端詩歌藝術天使的榮譽稱號,“全民悅讀”宣導大使與全國朗誦公益大使評委會委員、第二屆中國花樣少年語言藝術大賽評審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少兒風采大賽2016中國總決賽評委、中央電視臺中學生頻道《中國舞苑》全國首屆少兒主持人大賽決賽評委、中國北方朗誦藝術聯盟文學創作指導、中國敬老志願服務工作委員會敬老志願者朗誦藝術團團長、北京市青年宮朗誦團專家顧問、獨山子文聯朗誦學會名譽主席、鄒城市朗誦藝術協會名譽主席、北京市呼家樓文學藝術聯合會副主席、廣東省朗誦協會藝術顧問等。被中共山東省夏津縣委、縣人民政府授予“夏津縣文化大使”,被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西城區文明辦、西城區婦聯共同授予“愛心公益大使”榮譽稱號!被授予中善公益促進中心“文化公益大使”,並榮獲中華誦讀聯合會“為你誦讀”用戶端2016中國誦讀文學貢獻獎等殊榮。

阿紫作品創作風格既有女子的溫柔婉約,也有男人的豪邁激昂,以謳歌生命、吟詠抒情和勵志感恩為主要題材,通過詩歌文字傳頌人間的真善美。代表作品《生如胡楊》《趁父母還在》《和春天上路》《翻閱陽光》《如果有那樣一個黃昏》《我的雨巷》《夢裏夢外是江南》《奔跑》等已成為廣泛流傳的經典名篇。著名演播藝術家曹燦先生題詞的《阿紫詩歌朗誦集》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這本適合於朗誦的詩集面世後,便得到廣大文學朗誦愛好者的熱捧,全國各地一些中小學、大專院校、社會團體、培訓機構及個人,作為文學朗誦的輔導教材和參賽作品的首選,部分選手榮獲全國“夏青杯”“殷之光杯”“曹燦杯”等朗誦比賽的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