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20:12:12幻羽

*~略說"六波羅蜜"~*

六種波羅蜜統攝大乘義:

「布施、持戒」為利他。

「忍辱、精進」為自利。

「禪定、智慧」為解脫。

此六波羅蜜為『戒、定、慧』三無漏學所含攝,又統攝菩薩所修的一切行門,俱稱為『六度萬行』以趣入菩薩道!

1.布施: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2.持戒:大乘教義中,四衆之根本戒律。尚有菩薩戒、菩薩三聚淨戒(攝善法戒與饒益有情戒),廣修一切善法以利益衆生。

3.忍辱:包括生忍、法忍、無生法忍。對冶瞋恚,使瞋業不起,輔助五度修成正果。

4.精進:包括心靈思想、身體力行勤進,以勤斷惡源,對冶怠惰、懈怠心念!。

5.禪定:修持定力入三摩地,令心無雜念、身心輕安、不散亂,漸進入『禪定三昧』。

6.智慧:又稱「般若」,破除無明、遠離煩惱邪見,而得大自在。對冶「痴」,覺有情,悟『菩提』。

菩提是佛道,斷諸煩惱結,於生死輪迴自在,具救度衆生之願力,此乃菩薩行!從菩薩修至成佛乃三大阿僧祇劫。

*幻羽*一略說"六波羅蜜"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