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21:26:35幻羽

※15國簽RCEP 中國:區域經濟一體化※+ ※台灣的焦慮在上升!※-環球網/李俊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表示,中國歷經長達8年的談判,RCEP於昨天順利簽署,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15國簽RCEP 中國:區域經濟一體化 中媒譏 : 台灣的焦慮在上升

                         新頭殼newtalk-黃順祥 綜合報導

                               2020.11.16 17:35

對於中國15日和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及東盟十國等15國一同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6)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經過長達8年的談判,終於順利簽署RCEP,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中國歷經長達8年的談判,RCEP於昨天順利簽署,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終於建成,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趙立堅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RCEP得以簽署,將有力地促進地區經濟復甦、拉動全球經濟增長,這體現了各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定支持開放、公平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堅持團結合作、應對挑戰。

而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則以「台灣的焦慮在上升」為標題,幸災樂禍的看待台灣未能加入RCEP的簽署。

                                     ※台灣的焦慮在上升!※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李俊峰

                                          2020-11-16 08:16

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台灣《聯合報》15日將此稱為大陸“對抗貿易戰的還魂丹”和台灣經貿的“新敵人”。中時新聞網稱,由於台灣與RCEP成員國的經貿往來都非常密切,在RCEP生效後,成員國之間關稅大幅下降,勢必排擠台灣產品的出口。此外,未來台灣服務業想進入成員國的障礙可能也會更大,台商到成員國投資也可能會有困難,最終台灣可能因此而被排擠在其生產鏈之外。 

台灣東森新聞稱,台將面臨RCEP的三大衝擊:衝擊傳統產業、不易爭取服務業商機與減少外資投資產業,這幾乎已經成為島內業者及媒體學者連日來討論的共識。身兼台塑總裁與工業總會理事長的王文淵公開指出,台灣尚未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RCEP則完成簽署,將使台灣面臨更多不平等待遇,不利台灣產業競爭,相關產業持續面臨嚴峻挑戰。   

面對島內焦慮情緒升高,民進黨當局仍強作鎮定。台“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表示,RCEP降稅自由化程度和相關成員國既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相比,整體項目沒有增加很多,且降稅時程也很長,後續影響還要再觀察;台灣企業“早就做好相關準備”,台灣會持續產業升級,爭取加入標準更高的CPTPP。台灣“中央社”15日稱,RCEP簽署讓東亞區域經濟整合勢必更為牢固,台灣被排除在外有加劇經貿邊緣化隱憂。“不過專家認為,美中爭端未歇、全球反中浪潮延續的局勢,將為台灣帶來轉機。” 

 

王美花(資料圖) 

如此空洞蒼白的表態顯然沒起到安撫作用。國民黨15日指出,台灣與RCEP成員的貿易占貿易總量的59%,投資額則佔台灣對外投資的65%,如果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勢必產生被排擠的負面效應,“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沒興趣或不敢加入RCEP,才會常用仇“中”言語對台灣民眾進行“情緒勒索”,阻礙兩岸人民的良性互動與交流,同時又坐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優勢逐漸流失,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中進退維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