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20:58:16幻羽

※社評:中國可不會任由過渡期的美國任意塗抹※ 來源:環球時報

權力過渡期內,特朗普會如何設置障礙| 超越新聞網

                  ※社評:中國可不會任由過渡期的美國任意塗抹※

                            來源:環球時報  2020-11-16 19:22 

據美國Axios新聞網站援引不具名官員的話報導,特朗普政府可能在其執政的最後10個星期里以人權和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宣布針對更多中國公司、政府實體和官員的製裁及貿易限制措施。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名發言人則對Axios表示,未來的美國總統會發現,“推翻特朗普總統的歷史性舉動將是政治上的自殺。” 

如果Axios的報導屬實,那麼特朗普政府在對華問題上搞“最後的瘋狂”應該有兩大目的,一是給下一屆民主黨政府挖坑,提前壓縮拜登改善同中國關係的空間,束縛他的手腳,以此鞏固本屆共和黨政府發動的美國對華圍堵政策。對華政策轉向是特朗普團隊的最大“外交遺產”,他們要防止離開後美國的對華政策出現反彈。 

二是提前為2024年下一屆總統選舉做局。拜登政府如果沿著目前的美國對華政策路線繼續走,則中美對抗將牽扯他們的巨大精力,抗疫、氣變等民主黨重視的議題很難推進,而且新政府將繼續處在“特朗普主義”的陰影下。拜登哪怕在對華政策上進行技術性調整,共和黨也可以拿來做話把,攻擊其“對華軟弱”,並在兩年後的中期選舉和四年後的大選中繼續利用涉華議題興風作浪。

  

根據美媒的報導和其他分析,特朗普團隊在餘下的時間裡最可能製造曝光度高、對美方來說又可控性強的衝突,烘託他們對華強硬的氣氛,其中在人權問題上找茬是華盛頓最拿手的操弄。另外蓬佩奧等人有可能對中國說更狠更極端的話,上週他說“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就屬於破底線的狂妄之舉。 

不過,特朗普團隊這類行動太多了,它們的實際衝擊力已經在遞減。中國顯然對美國大選後這段過渡期的變數風險做了充分準備,無論華盛頓出什麼招,對北京都不會是無準備的遭遇戰。 

由於特朗普政府下台已經不可逆轉,世人也知道他們有意在離開前搞些破壞活動,他們此時向中國發難所能產生的國際影響會明顯弱於大選前。對一些作秀式挑釁,北京可以晾他們。對那些有可能產生對我實質性損害的攻擊,我們則須堅決予以迎頭痛擊,搞他們個灰溜溜,下不來台。 

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政府接下來可能搗亂,現在是他們無論國內還是國際支持度都最低的時候,因此他們表面上再強硬,當前也是他們實際最脆弱的時候。我們此時不主動招惹他們,不落井下石,但沒有任何理由對他們的“最後瘋狂”怵頭。 

雖然美媒的報導稱,特朗普政府最後10週不准備在台海方向搞大動作,但我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中國大陸在台海方向的準備是最充足的,如果美台勾結在這個時候突然搞出我方不可接受的操作,我們一定要進行堅決的反制和懲罰,讓對方輸得乾乾淨淨。 

美國在世界上是真老虎,但來到中國近海,觸及中國核心利益,它就是一隻紙老虎。在任期只剩下兩個多月的時候,如果這屆美國政府還想在中國方向逞能和炫耀,他們所得到的一定是尷尬和顏面不存。中國可不是美國政治精英們可以隨便塗抹的光榮榜。

          专家:难度大川普或唯有“含冤”认输!权力过渡期五角大楼或“真空”?转机回国路不奏效?焦点播报Nov 6,2020 - YouTube

主頁- BBC News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