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20:34:29幻羽

※拜登剛宣布當選就表態,至關重要的“對華三條”引爆輿論※ -烽火崛起-

        ※拜登剛宣布當選就表態,至關重要的“對華三條”引爆輿論   

                                -烽火崛起-2020/11/12  12 :20 

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而中國是最有潛力的國家之一,這兩個龐然大物的關係的任何變動都會給世界帶來不小的影響。特朗普的激進態度讓中美關係急轉直下,而後拜登宣布當選總統之後對華的表態又引發了輿論。

拜登對待中國的政策吸引了很多國家的關注,他的對華主張可以概括為三條內容,這些主張引起了非常激烈的討論。

特朗普對中國採用的是類似於冷戰時期的做法,但是拜登的做法不會那麼激進,畢竟托特朗普這位“極端主義者”得福,美國現在深陷疫情泥沼,經濟實力受損,國內社會矛盾嚴重,就連美國的國際形像也大受打擊。 

參考消息11月9日報導中提到美國學者們對拜登對華態度的的分析,他們認為拜登更加重視盟友跟規則,拜登的對華政策會建立在解決國內矛盾和重塑美國國際形象的基礎上。 

拜登並不會在對華態度上有個180°大轉變,在某些方面他跟特朗普是一致的,他也認為中國會給美國帶來巨大的競爭壓力,這點他在10月25日就公開表示過。同時他還表示兩國的競爭的激烈程度跟怎麼處理兩國關係密切相關。 

早在今年上半年,拜登的一篇競選文章明確表達了他當選後將採取的政策,對內恢復民主,對外的外交政策以“中產”為關鍵詞。其中關於中國的政策內容可以概括為三條,聯合其他西方國家重新塑造多方面的規則,使用強硬手段遏制中國的發展,還有在一些全球性問題上跟中國進行合作。

拜登走的這條路,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美國跟西方國家需要在全球經濟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然而這並不容樂觀,美國方面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總量在世界整體的總量中的比重正在降低。畢竟在疫情期間,美國經濟受到了重創,甚至有中東國家開始提出意見,希望不要在石油交易中繼續使用美元。   

對美國來說,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趕緊把疫情的影響擺脫掉,早點實現經濟復甦。同時,拜登還提出過要給美國貨提供財政補貼來減少對外國商品的依賴性。而且要跟中國競爭,美國還要加大科研投入避免在技術領域被中國赶超。 

總的來說,拜登並不會改變對華的態度,但是在行事上,他會更多去考慮後果,不像特朗普那樣蠻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