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00:52:44幻羽

**我沒什麼了不起,只是活出了自己**-北京紫圖圖書 企鵝號-

                     **我沒什麼了不起,只是活出了自己**

                                   -北京紫圖圖書 企鵝號-

不知何時起,我們突然變得空前焦慮、空前失落、空前急迫,人們只關心你房子買了沒有,工資高不高,結婚了沒有,卻沒有人關心你晚上看什麼書,有什麼興趣愛好——我們似乎處於一個焦慮的時代。價值、信仰,不斷被快節奏的日常生活消解,我們逐漸迷茫,左右飄搖,我們立根於世界的信仰正在垮塌。 

這個時代,我們急需精神上的歸屬感,而這些,只有依靠閱讀,築起思維的堡壘來保護我們不被時代洪流裹挾。 

越是有大量閱讀的人,越深諳孤獨的滋味,或者說,孤獨的人才懂得閱讀的意義。讓我們一起來品讀華語文壇大師的經典作品,給自己帶去一場震撼靈魂的洗禮。

贾平凹《生活的一种》:以我观我而我自知_见仙人

          //  太明白是痛苦,但真糊塗是悲哀  // 

季羨林先生是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梵文和巴利文專家、文學翻譯家、散文家,也是北大唯一的終身教授,精通12國語言。但是季先生的散文並不艱澀難懂,反而極為淺顯直白,質樸而真實的語言中飽含為人處世的大智慧。 

《糊塗一點,瀟灑一點》是對季羨林先生的人生智慧的高度濃縮,照應他的一句話:“真話不全說,假話全不說。” 

季羨林把糊塗分為兩種,真糊塗和假糊塗。真糊塗,指的是活在世界上渾渾噩噩,吃飽了睡,睡飽了吃,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的人,他們活著是悲哀的。季老曾說:“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人生一無意義,二無價值。” 

但是,不糊塗的人,活得太痛苦。水至清則無魚,說的就是人不能活得太明白,太較真。所以鄭板橋要說“難得糊塗”。 

糊塗一點,就是明白不完滿才是人生這個道理。它不是懦弱,而是真正的大智慧,儒家說中庸、佛家說忘我、道家說無為,講的都是這個意思。糊塗一點,心寬一些,格局大一些,就能面對人生苦難仍然心安不懼。   

瀟灑也分為真瀟灑和假瀟灑。假瀟灑的人,自命風流,自以為打扮得好、吃得好就高人一等,就很瀟灑了。但其實不是的,真正的瀟灑,是做最真實的自己。 

人生的上半場要驚艷,下半場要活出自己。活久了,自然就能明白自己人生的方向,不再是年輕的時候,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了。名和利的誘惑也能看清,了解對自己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敢於為之付出努力,堅定立場。 

《糊塗一點,瀟灑一點》精選了季羨林先生1934​​-2003年創作的文章,囊括其對於人生、困苦煩惱、社會萬象、生活樂趣、抒發真情的思索。   

雅俗共賞,直擊最真實的生活 

這本書既有人生意義等很高的層面,囊括了季羨林先生對人生的看法、為人處世的智慧;又很落地,貼近我們的現實,書中收錄了的文章直擊我們最真實的生活。是季羨林先生在遇到生活中的困苦煩惱時的真實感悟,如畢業、工作煩惱、寂寞、壓力,還包括季先生踏入社會後,遇到很多理想和現實的衝突,如該不該送禮、怎樣才算正確的消費觀、遇到不道德的現象該不該出頭、鄰居很煩人怎麼辦、有些古蹟拆了很可惜等。 

在季羨林先生的文字中,我們能看到,他不僅是個偉大的學術大師,同時也是一個真實的人。我們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家長里短這些,季老也經歷過。但同時他還有高於一般人的眼界和智慧,而這些東西,正可以給我們帶來一些指引,一些啟發。

文字竹香炉- 原创作品- 站酷(ZCOOL)

           // 以一顆柔軟之心,淡定從容過一生  // 

余光中先生是享譽華語文壇的文學大師,被譽為“在生命裡從容漫步的詩人,在時光中暢快漂泊的旅客”。 

龍應台評價余光中先生: 

余光中的一生,就是一部跨世紀的疼痛文化史。他身體瘦弱,但是我知道瘦弱的身體內,曾經有如何熾熱的光,照亮了蒼白年代裡多少幽閉孤憤的心靈。 

讀余光中先生的散文,會有悠閒自在之感,就像一位前輩娓娓為你道來他的生活感悟,又並不是為了說教,讓人讀完感覺自在而暢快、美好而平靜。 

《長長的路我們慢慢走》是由余光中先生親自審定篇目的36篇散文精粹集合而成,包括遊記見聞、感情經歷、生活智慧、人情世故、文化隨感五部分內容。書中收錄《記憶像鐵軌一樣長》《聽聽那冷雨》《假如我有九條命》《猛虎與薔薇》等經典名篇。 

喧囂碎片化時代,我們如何自處 

寫信,直面獨自一人的時候,正如余光中先生所說:“一個能思想的人應該樂於和自己為伍。”出門旅行,雖然最終總會回到自己的門口。但因為見了不一樣的人生,我們會更明白有生之年如何度過。 

 

我們該怎樣處置內心的孤獨與焦慮 

悲哀因分擔而減輕,喜悅因共享而加強。工作生活中發生一些於自己難以釋懷的事情時,酌一杯酒,使自己遊於微醺之境,沒有什麼散不去的。在匆匆旅途中,慢下來,找到內心的停靠,這時,仰望星空,總令人心胸曠達。 

致在路上的你 

在《假如我有九條命》一文中,余老寫到:

“我認為沒有人不喜歡到處去看看:多看他人,多閱他鄉,不但可以認識世界,亦可以認識自己。”文末,他還寫到:

“最後還剩一條命,用來從從容容地過日子,看花開花謝,人往人來,並不特別要追求什麼,也不被'截止日期'所追迫。” 

人生這趟旅途漫長而孤獨,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時常懷有一顆平常、坦蕩、素淨的心,排開一切是非紛擾,不急不迫前進。 

時間不會被暫停,記錄時間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它行走的過程中去創造屬於你的圖騰,並加以刻錄。 

一如《長長的路我們慢慢走》這本書寄予我們的——在這個急迫和焦慮的時代,你要有時學會慢下來,找到內心的停靠和自己的存在感與價值。或許,余光中正因他對旅行的熱愛和對遠方的嚮往,才成就了他作品中生命的感悟和生活的智慧。 

以此書致人生路上獨自遠行的你:交到朋友,追逐夢想,找到信仰。

        //  將波瀾歲月活出美好、情義與平靜 // 

一切傷痛,都會釋懷。一切艱難,都不能擊倒你。 

余光中50年創作精華第二輯《時間真好撫平了一切》包括鄉愁記憶、生活智慧、藝術欣賞、文學隨筆、遊記見聞五部分內容。通過這本書,祝福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天分,找到生活的詩意與天真。學會寬恕,活得坦誠並有勇氣。往後餘生,把繁華紛擾過出平靜。

我們終究在時間之中找到答案,在寂靜中得到智慧 

余光中先生在《饒了我的耳朵吧,音樂》文章中寫到: 

寂靜,是一切智慧的來源。達摩面壁,面對的正是寂靜的空無。一個人在寂靜之際,其實面對的是自己。寂靜使我們思考,真正的音樂使我們對時間的感覺加倍敏銳。精妙的音樂才能把時間安排得恰到好處,讓我們恰如其分地去欣賞時間,時間形成的旋律與節奏。

在時間之外,願有知己常伴左右 

我們終究是平凡的人,是喜愛熱鬧的群居動物。若在閒暇之餘,有一知己伴左右,該是人生樂事。如《隔水呼渡》中寫到: 

世界已經那麼複雜,鄰居個個比你精細,錙銖必較,分秒必爭;能有一個憨厚些的朋友,渾然忘機地陪你煮茶看花,並且不一定相信“時間即金錢”,總令人安心,放心,開心。  學會寬容,活得自由坦蕩  “住在海邊,就像做了無限的鄰居,一切都看得遠些看得開些。青山不斷,把世界隔在外面,把滿滿的十里水光圍在裡面,自成一個天地。”   

內文插畫採用日本插畫師木內達朗Tatsuro Kiuchi作品,彷彿電影鏡頭一般為觀者講述著一個即將發生的故事。略帶顆粒感的畫質看似粗糙,卻有淡淡的懷舊氣息,讓人不由得平和安靜起來……在我們的心中引起浪漫的陣陣回音。 

這本書余光中先生給平凡你我的真誠啟示:願你將波瀾歲月活出美好、情義與平靜。   

余光中先生兩本經典散文作品,寄語每個人:活得灑脫自在,平靜而有信念。 

          

          //  洗滌人生煩惱,獲得生命歡喜  // 

賈平凹是我國當代文壇屈指可數的文學大師,曾獲美國美孚飛馬文學獎,法國費米娜文學獎和法蘭西文學藝術榮譽獎,以及茅盾文學獎等數十個國內外文學大獎。 

他是一位極具叛逆性的作家,但又不失淳樸的本色。 

他是中國少有的高產作家,據統計,直到現在依然是每兩年必有一本創作,且習慣於手寫紙稿,更為可貴的是他每一部作品都堪稱精品。 

賈平凹低調冷智、謙和厚道,他是一位孤獨的行者,更是一位世間的智者。   

《遊戲人間》書中收錄了賈平凹60篇散文佳作,其中包括平凹老師從未發表過的私房新作《養鼠》;近三年來最滿意的風土名篇《條子溝》;平凹老師最念念不忘的故鄉戀曲《棣花》等從未在任何單行本圖書中收錄過的散文新作。 

書中還首次收入二十餘幅賈平凹親筆劃作,並隨書附贈新作《養鼠》手稿和精美書籤。   

人立於世間,既要面對內在生命的孤獨,還要面對外在生命的煩惱。人生是三劫四劫過的,哪能一直走平路? 不要計較太多,不熱羨,不怨恨,以自己的步調走路。 

生命要有樂氣,人活著就要學會自尋歡喜,讀書、寫作、交朋友、旅行都可以給生命帶來這樣的樂氣。樂氣多了,生活就會來勁!而只有擁有了這樣由內而外的生命勁頭,才能真正過得瀟灑從容,活得像你自己。 

這便是賈平凹通過此書想要表達的,他筆下的文字不僅是自己內心的感悟,也喚醒了一個個迷茫而孤獨的人。 

“所以絕權欲,棄浮華,瀟灑達觀,於囂煩塵世而自尊自重自強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諂。” 

願你也能以遊戲心態面對世事,洗滌人生煩惱,獲得生命的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