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22:19:11幻羽

※共機一口氣來3架!運8三型機侵入台灣西南空域 空軍飛彈追監+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涉台解讀:5年內不動武 促統圖謀不變※

運 8 電偵機。(取自國防部網站)

    ※共機一口氣來3架!運8三型機侵入台灣西南空域 空軍飛彈追監

            Yahoo奇摩(即時新聞)2020年10月30日 下午7:18

空軍今天發布共機動態,3架共機(運8電偵機、運8遠干機、運8技術偵察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均派遣空中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這是9月16日以來,共軍第29度擾台。 

國防部晚上6時於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今天共機動態相關資訊,這也是自9月16日以來,第29度擾台。 

據10月公布的路線,除7日為空警500預警機,9日為1架運8、1架運9,20日的空警500、運9、運8,26日的運8反潛機、運8技術偵察機,27日運8遠干機,28日的運9通信對抗機、運8遠干機(一天內分兩次擾台),29日的運9通信對抗機,以及今天的3架(運8電偵機、運8遠干機、運8技術偵察機) 外,25日、21日、17日、16日、15日、11日、10日、8日、6日、4日、3日及1日,均為1架運8反潛機侵犯台灣西南ADIZ。

此外,國防部副參謀總長丘樹華10月22日在立法院證實,共軍有一架無人機入侵台灣西南ADIZ。

共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取自國防部網站)

根據國防部9月公布的路線,29日、23日、22日及21日分別有2架次的運8反潛機侵入台灣西南ADIZ;1架運8反潛機24日侵犯台灣西南ADIZ;19日共2架轟6機、12架殲16機、2架殲11機,2架殲10機,以及1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及西北空域,並逾越台海中線。 

9月18日有2架轟6機、8架殲16機、4架殲11機,以及4架殲10機共18架軍機擾台,其中12架逾越海峽中線;16日共2架次運8反潛機侵入台灣西南ADIZ。

運 8 遠干機。(取自國防部網站)

運 8 技術偵察機。(取自國防部網站)

美軍出動雷根號(CVN 76)航空母艦打擊群參與「利劍軍演」(Keen Sword 21)。   圖: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臉書

      ※專家預言台灣2020到2030年最危險 共軍實力恐超越美國※

    新頭殼newtalk-黃奕慈 綜合報導 2020年10月30日 下午8:31

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5天,專家分析,不論是川普續任或者拜登接任,下屆美國總統勢必要面對美中台三方關係。眾多外媒如《CNN》、《BBC》皆分析,隨著中國軍事實力漸增,且據美國五角大廈在前年發布的軍事報告指出,中俄兩國將成為美國最大的挑戰後,現在美國面臨的國際情勢壓力遽增。甚至美國海軍情報局的前員工也指出,台海將在2020到2030年間最危險。 

綜合外媒分析,在川普上任以後,從美國政府對台軍售次數增加,並且派高層官員訪台的舉動來看,可以看出美國挺台的動作越來越多。而針對這次美國大選,華盛頓蘭德公司智庫研究員希斯也分析,由於拜登對中國的立場較為親近,他對中國可能會做出讓步,有可能會停止內閣級別官員訪台,或者確保對台灣的軍售規模較小,不過,希斯也說,不管下屆總統會是誰,美國很大機率會繼續跟台灣保持友好關係,並且譴責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但是,中國現在還是沒有排除武統台灣,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指出,習近平現在目標是要把台灣「要回去」,因為這是過往的中國領導人都沒能達到的事情,習近平如果可以做到,他甚至比毛澤東偉大。 

專家也指出,中國的軍事力量增強,威脅到不只美國,中國最近一年也跟印度軍隊發生多起衝突,打破了長達45年的停火協議,而且中共軍機頻繁擾台,更引起了南海衝突。 

《BBC》分析,中國很快就有能夠在台海戰爭中打敗美國的軍事實力,斯坦佛大學中國軍事分析專家梅慧琳坦言,很多人問美國是否能夠保護盟友,但隨著中國軍事實力越來越強,這個問題已經不是會不會了,而是能不能。 

再者,中國也聲稱自己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更在當地部署軍事基地,直接挑戰美國在亞洲的地位,報導指出,若中國成功控制了中沙群島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那麼將削弱美國在亞洲國家的信譽,因為這代表美國沒有採取行動來抑制中國。 

梅慧琳更坦言,如果中國拿下台灣,將會徹底改寫亞洲戰略版圖,而且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也將結束,已經不是喪失信譽這樣的問題了。

中共軍機今年頻頻侵擾我國空域。   圖 : 國防部 / 提供

       ※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涉台解讀:5年內不動武 促統圖謀不變

          Yahoo奇摩(即時新聞)2020年10月30日 下午6:43 

中共19屆五中全會公報涉台部分僅提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引起不同解讀,其中包括中共至少5年內不會在台海動武;但「祖國統一」4字說明中共不忘圖謀台灣。 

中共19屆五中全會26至29日在北京舉行,閉幕後隨即發表長達6000多字的會議公報。由於會中通過「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公報內容多與經濟、社會發展有關。但涉台部分,僅有「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15字。 

對於這15字的意涵,中國大陸旅美政治學鄧聿文29日透過推特表示,公報中明確提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一詞,背後的潛台詞便代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主觀上仍不想打仗。 

基於「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表述,鄧聿文分析,5年以後及更久他不清楚,但5年之內台海不會有戰爭發生。然而,前提是台灣「不挑釁大陸」,且不在台獨的道路上「讓大陸覺得走得太遠」。 

鄧聿文強調,如果台灣能做到這兩點,習近平未來5年不會主動以武力方式統一台灣,中國與印度、美國也不大可能出現軍事衝突。但公報中提到的「底線思維」、「發揚偉大的鬥爭精神」等語,也代表習近平並未「止戈止武」,一旦外部環境逼迫,仍做好了最壞的準備。 

他認為,對習近平而言,不想打仗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是既定的一系列目標任務,在未來5年都需要落實。如果打仗,肯定會讓中國面臨的戰略環境進一步惡化。若導致任務無法實現,可能還會帶來其他「意想不到的因素」。 

不過,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媒體人認為,「和平發展」4字後面的「祖國統一」4字仍不能忽視。這代表中共未來一段時期的對台策略,將是「軟硬兩手抓」。既然「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不會輕言動武。但「祖國統一」4字,代表中共的終極目標仍是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 

這名資深媒體人指出,目前兩岸關係的現況,特別是台美關係今年來快速升溫,讓北京覺得「異乎尋常,深怕紅線被觸碰」,才會有軍機跨越海峽中線之舉。而「祖國統一」4字,既是中共的終極目標,也是劃下的紅線。 

2015年中共18屆五中全會公報的涉台內容,為「深化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以互利共贏方式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台灣普通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時隔5年,涉台表述從經濟面改為政治面,且字數大幅縮減,也引起注意。

有評論認為,依中共文告「字越少,事越大」的特性,代表北京對台灣「該說的都說了」,目標、底線都已經很清楚。中共就繼續做該做的,不必多說,「千言萬語不如一個行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檔案照) 

                   **馬英九綠卡「目前狀態」美方最新回應**

                    三立新聞網 2020年10月27日 上午11:1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發布「請問發言人」單元,回答網友提問前總統馬英九綠卡目前狀態,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 表示,牽涉個資隱私而無法回答,但直言會把台灣人想邀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來台訪問的想法,轉達給國務卿。 

AIT貼文收集網友提問,昨(26日)在臉書最新發布「請問發言人」單元短片中,孟雨荷分別回答「邀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馬英九綠卡目前狀態」及「希望台灣未來在國際扮演的角色」3個題目。 

對於網友關心馬英九的綠卡狀態,孟雨荷表示,「有意思,讓我說明一下,一個台灣人或者美國人,來AIT辦理領事服務的時候,他們的隱私是受到美國法律保障的,馬總統也不例外,所以我沒辦法討論這個話題。」  孟雨荷接著說,她發誓,民眾若來申辦美國簽證和護照,AIT都會保障每個人的隱私權。 

網友提問「可否轉知台灣人想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來台灣訪問?」孟雨荷說:「前不久,我們的衛生部長阿薩爾來台灣參加,美台在新冠病毒上,合作有關的活動,最近的訪問就是我們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來台灣,參加李登輝總統的告別禮拜,所以我們很期待下一個訪問!」她並稱台灣真讓美國客人感覺到很受歡迎,會把邀請傳達給國務卿。 

對於網友提問「AIT希望未來的台灣在世界上的角色扮演是什麼?」,孟雨荷表示:「謝謝,很好的問題,我覺得台灣已經對國際社群有很大的貢獻,但我也覺得台灣有很重要的機會,就是很多美國人跟其他的外國人很想學習中文,可是,他們不想要遭到審查或者脅迫,台灣的老師是在自由的環境下教中文,所以,我希望更多台灣老師能去美國教中文,同時,我很希望台灣能鼓勵美國大學生來台灣學習中文。」 

2008總統大選期間,馬英九當年在美國求學、工作時申請的永久居留權,也就是所謂「綠卡」,一度成為當時大選的熱門話題。

馬英九(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