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21:39:42幻羽

“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島內學者這“八個證據”足以證明! -環球時報-

      “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島內學者這“八個證據”足以證明!

                                -環球時報-2020-10-26 08:18

大陸台灣投誠  島內網絡最近的熱門話題是恢復徵兵、“小區皆兵”以及“美國民眾願意支持台灣和大陸作戰”等等,甚至有民調聲稱如果大陸“武統”的話,有高達七八成台灣人願意打仗。島內知名兩岸問題專家趙建民認為,這個結果“肯定是假的”,並根據“八個證據”,認為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24日召開“化解兩岸僵局可行性探討”記者會。據《聯合報》25日報導,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稱,當前兩岸關係是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他從八項指標判斷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一是台灣“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代表認識到問題不是一般嚴重;  “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島內學者這“八個證據”足以證明!

二是解放軍軍機頻繁越過所謂的“台海中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存在;

三是大陸對台相關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日前曾表示“若台獨挾洋自重,台海將地動山搖”;

四是大陸修改《國防法》,新增“發展利益受到威脅”也是開戰條件之一;

第五,大陸頒布香港國安法;

六是兩岸展開“軍備競賽”;

七是民進黨當局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鉤;

八是台方增加對兩岸往來的管制。 

參加記者會的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兩岸當務之急是“趨和避戰”,目前兩岸缺乏溝通渠道,連智庫也幾乎沒有來往,隨便一個動作雙方都會朝負面解讀。此外,美國大選也催化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他稱,目前大陸對台仍以軍事、“外交”施壓為主,還沒使出經貿手段,顯示大陸不希望以戰爭解決,導致台灣“人走光、錢走光”,而是仍然會以震懾、武嚇的方式為主。“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丁守中拋出“一國兩府”,稱當前兩岸兵凶戰危,可比照“一國兩府”模式,“在相互承認現實的基礎上解決目前僵局”。 

趙建民不僅是大學教授,此前還曾擔任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可以說既有兩岸關係的理論,也有實踐。因此,他的話引發當局關注。陸委會24日晚回應稱,對於學者的看法沒有評論,“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雙方均有責任”。明顯是企圖把兩岸關係僵化的責任推卸到大陸一邊。

不少台媒注意到,美國和大陸軍機在台海上空的較量仍在持續。25日,專門記錄軍事飛行器動態的推特賬號“飛機守望”當天上傳的一張圖片顯示,兩架美軍B—1B戰略轟炸機朝台灣東南海域方向飛行。

當晚台“國防部”又稱,解放軍一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西南防空識別區內活動。這已是解放軍軍機10月第15次進入台防空識別區。“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24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81.4%的受訪民眾贊成兩岸人民多進行交流往來,13.2%不贊成;若選擇一個關鍵詞描述兩岸關係願景,高達90.4%的受訪者選擇“和平相處”。

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66.0%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而如果是大陸主動出兵攻打台灣,願意為台而戰的比例則提高到77.6%。調查同時顯示,如果中美髮生衝突影響台灣安全,58.7%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和美國並肩作戰對抗大陸;若兩岸爆發戰爭,55.1%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颱灣,32.8%認為不會。趙建民直言對於這份民調結果很憂心,現在當局的兩岸政策是最糟糕的政策,但一些民眾仍然支持,而台“國安”風險應是高度風險,但民眾並不覺得兩岸會開戰。

 

他認為,超過六成、七成的人願意為台灣而戰的結果“肯定是假的”,可能是因為前面問了有關美國協防颱灣的問題而受到影響。“連當兵都不敢了,還要上戰場拼生死? 

可能嗎?”不少網友回應說,這是今年看到的最好笑的笑話,“請願為台獨而戰者先立生死狀,尤其是那些草莓族、靠爸媽族、不食人間煙火者先填志願卡妥存以備放在第一戰場”。還有人直接表示,“我是剩下的22.4%,到時候開戰別找我”。 

《中國時報》24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美國為了和大陸對抗,拉著台灣上前線,民進黨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也跟著配合演出,在網絡上喊衝喊殺,兩岸對立氣氛直線上升,戰爭還沒開始,我們已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例如為了應對解放軍戰機繞台,台“國防部長”證實已出動超過2000架次戰機,耗費成本高達255億元新台幣。 

另外,未來幾年台灣對美國的軍事採購總經費估計達7647億元新台幣,“我們寧可拿錢去買軍火,卻犧牲了民生經濟,這划算嗎?”  “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島內學者這“八個證據”足以證明!

文章說,台灣還有一個更嚴重的結構性問題,即上戰場的都是年輕人,而台灣人口老化問題非常嚴重,“我們不去思索如何創造安居樂業的環境,還處處想要戰爭,甚至搞到小區皆兵,這樣年輕人還敢生小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