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23:59:58幻羽

*韓國流感疫苗安全性受質疑*+*歐洲再陷疫情 抗疫政策飽受爭議*+*希斯路機場設即場新冠病毒檢測 1小時有結果*

美國多州疫情升溫,讓人擔心冬季到來後,隨著人們在室內的時間越來越多,疫情可能再次爆發;圖為冬天的紐約市賓州車站,人潮擁擠。(美聯社)

教會等群聚活動一直是韓國疫情未消退的原因之一。(美聯社)

      *韓國流感疫苗安全性受質疑 8旬翁接種5小時身亡*

               -中央社-2020.10.20 20:41

韓聯社報導,大田市一名82歲男性今天上午10時到住家附近的醫院接種流感疫苗,下午2時左右被家人發現倒在家中,之後送醫不治。衛生當局目前仍在調查確切死因,尚不確定是否與流感疫苗有關。不過,這並非韓國首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16日及今天上午分別有一名17歲高中生及一名78歲老人身亡,兩人過世前1、2天都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廳資料,在大田案例出現之前,2020至2021年流感預防接種計畫推動以來,僅收到上述2件接種疫苗後數天內死亡的案例通報。其中,住在全羅北道的78歲老人昨天才接種疫苗,今早就被鄰居發現陳屍家中,經調查,他所接種的疫苗並非先前因暴露在常溫中而影響效果的問題疫苗。 

地方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這名老人生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難以斷定死因直接與疫苗有關。不過,現正就讀高中3年級的死亡男高中生除過敏性鼻炎外並無其他疾病,施打疫苗前後也未出現異常症狀。警方與衛生當局雖表示,男高中生身亡看起來與疫苗接種沒有太大關連,但尚未能確定死因,正在進行其他檢查。

南韓疾病管理廳周一報告指,仁川市有一名青少年在接種流感疫苗的兩日後死亡,而全羅北道高敞郡亦有一名七旬老人接種流感疫苗1天後死亡。

武漢肺炎蔓延入南美洲,可能讓減緩的疫情在冬季捲土重來。(AP)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權威張文宏也預測,有些國家可能撐不住,「像非洲、南美等醫療資源不充分的國家,可能真的很難度過下一個冬季。」

張文宏接受內地媒體訪問表示,11月份之後,大家將面臨巨大的挑戰,他認為下一波的疫情可能就會在11月份左右到來。南美洲,非洲、東南亞開始出現疫情的爆發,按照現在的數學模型來統計,在今年的夏天,把病毒完全清除是不可能的。

非洲、南美等醫療資源不足的國家 好高危 

不過,經過前面一段抗疫經驗的積累,還有特別是對於診斷技術有一定治療流程,相信下一波疫情,比第一波要低很多。不過,像非洲、南美等醫療資源不充分的國家,可能真的很難度過下一個冬季。

歐美在自我防範上比較不太注意,平時戴口罩也比較難接受,這也是導致後續感染人數,急速上升非常重要的主因之一。韓國、新加坡、日本的抗疫情況,因為這些國家經歷過SARS疫情,相比美國,對病毒的警覺性更高。反觀美國,無論是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好像跟美國就沒關係。

世界疫情的控制,不是取決於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國家,也不取決於歐洲,而是取決於世界上那些最沒有能力控制疫情的這些國家,是不是控制得好。各國必須合作,才有可能一起度過難關。

               *歐洲再陷疫情 抗疫政策飽受爭議*

               01周報-藺思含 2020-10-20 19:34

在法國和西班牙率先出現第二波疫情後,英國的疫情狀況也迅速惡化。十月以來,歐洲疫情規模已遠超第一波,似乎又成為一個疫情中心。除法國、英國、西班牙三國外,意大利、德國甚至中歐多個國家的確診數量都有明顯增長。世界衞生組織流行病學專家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上周四(10月1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整個歐洲範圍內約有80%的國家出現了新冠肺炎案例的增長。目前,各國雖落實了較嚴格的防疫措施,不過大家都不願見到「再封城」。 

封城以外的嚴格措施 

上周六(10月17日)凌晨,英國倫敦再次實行一系列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與家庭以外成員在任何場合聚集,室外場所只允許6人以內聚集等。英國政府引入三個級別的限制措施,但出於對經濟損失的擔心,新策之下各地將自行視情況採取行動,而沒有實施政府衞生專家建議的全國性短期封鎖措施(circuit breaker)來控制疫情。此前兩三個星期內,英國單日確診數量呈指數級增長,最高單日確診22,965宗(10月4日),與第一波疫情高峰期時單日確診宗數不超過5,500宗形成強烈對比。 上周一(10月12日),法國錄得疫情以來單日確診案例數新高,新增超過43,000宗個案。

隨着第二波疫情持續加劇,法國首都巴黎也開始在每晚9點至第二天早上6點實施宵禁。而此次最先受到疫情衝擊的西班牙,則實施了最為嚴格的抗疫措施。在首都馬德里市政府和民眾的反對之下,西班牙政府對馬德里市內及周邊市郊的480萬民眾實行部份封城措施。德國的疫情自9月末以來也出現加劇情況,總理默克爾在上周四宣布,將以每一萬人中新增35人感染為標準,在超過這一水平的地區實施強制戴口罩令和限聚令。 

而在中歐,一直以來疫情控制得較好的波蘭和捷克也從9月起首次出現大幅增長。疫情初期,當諸多歐洲鄰國遭受重創時,波蘭的日新增確診數量在3月至5月間幾乎維持在500宗以內,捷克更是有近兩個月的時間日新增確診不超過100宗。而在上周四,兩國紛紛以近一萬宗個案創下疫情以來新高。捷克再次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波蘭政府當日則宣布實施更加嚴格的措施。

英國希斯路機場為離境旅客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服務,一小時就可取得結果

         *希斯路機場設即場新冠病毒檢測 1小時有結果*

              -環球社會熱點-2020/10/20 17:30

英國新冠肺炎疫情惡化,不少地區將英國列為高風險國家,要求來自英國的旅客出示新冠肺炎檢測陰性結果才可入境。但新冠檢測需時,為入境增加限制。英國希斯路機場為離境旅客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一小時就有結果。

倫敦希斯路機場(Heathrow Airport)周二(20日)起設付費新冠肺炎檢測服務,英國航空、維珍航空及國泰航空都提供檢測服務。當日由希斯路機場飛往香港和意大利的旅客,將為首批使用檢測服務的旅客。 

檢測使用LAMP(環介導等溫擴增)技術,旅客可於機場2號及5號客運大樓購買唾液拭子採樣,測試費用為80英鎊(約805港元),可於一小時内取得結果。英國《每日郵報》更稱,檢測只需約20分鐘的時間就可取得結果。 

LAMP檢測無須將測試樣本運送至實驗室,靈敏度雖然稍低於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測試,但可更快取得結果。 

機場服務供應公司Collinson行政總裁埃文斯(David Evans)表示,旅客只需在上機前一小時現身機場,就可進行檢測及取得結果,認為新服務可使旅客對旅行充滿信心。

上述檢測服務僅適用於離境旅客,如有來自高風險國家及地區的旅客入境英國,仍要遵守為期兩周的隔離檢疫措施。至於入境英國旅客方面,英國政府據報有意縮短兩周的隔離期,擬於下月起批准旅客隔離一周後進行檢測,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後可提早結束隔離。 

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周一(19日)證實,政府正研究新的檢疫安排,旅客飛往英國前兩至三日進行檢測,並於飛抵英國時再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就不需隔離。但他強調上述安排需要與多國合作,未知可於何時落實。  (責任編輯:鄭錦玲) 

范琪斐ㄉ寰宇漫遊》 熱議新冠肺炎各國政府作為- 寰宇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