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01:34:25幻羽

*幻羽*題~禪悟~7

 

                                    如夢紅塵歷練

                                    般若法身塵沙德

                                    真性妙絕入空寂

                                    證悟菩提圓滿道

 

                      *幻羽*題~禪悟~7

 

宗門主參禪,參禪在“明心見性”,就是要參透自己的本來面目,所謂“明悟自心,徹見本性”,自性就是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智慧德相,為諸佛眾生所同具,無二無別,若離了妄想執著,證得自己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佛,否則就是眾生。

看話頭就是觀心,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就是心,看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就是觀心。性即是心,“反聞聞自性”,即是反觀觀自心,“圓照清淨覺相”,清淨覺相即是心。照即觀也,心即是佛,觀佛即是觀心。

禪宗由達摩祖師傳來東土,到六祖後禪風廣播,震爍古今,但達摩祖師和六祖開示學人最要緊的話,莫若‘屏息諸緣,一念不生’,最簡單的莫如‘歇即菩提’一個‘歇’字。

“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是參禪的先決條件,一放下,一切放下,永永放下,叫作萬緣放下。萬緣放下了,妄想自消,分別不起,執著遠離,至此一念不生,自性光明,全體顯露。上焉者一念永歇,直至無生,頓證菩提,毫無絡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