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11:22:08幻羽

─ 台灣除了“統與獨的議題”,可有中庸之道?─ + *幻羽*題“愛不愛這美麗的寶島啊”

“統與獨”的图片搜索结果 

【就算你相信「統獨是假議題」,究得回答「台來該走向哪?」】

                               文:商心理

你知道的是──

相信一切都是假,真的可以人得到一,但是我們終法逃避;不是去相信陰謀,不是怒於被政治人物操控,不是乎他人,而是你自己的定。

統獨的事情,柯文哲與學黃瀞瑩法是這樣:「統獨就是一議題,我不今天投票而定接下灣會馬是被一。」言下之意,人民的投票法立刻造成統獨果,所以他有意,只是一被操弄的議題

多喝一杯酒又不會讓你得癌症,喝酒影健康是假議題嗎

上,這樣邏輯用在不同地方,你會發現根本不通。吃重金屬會讓你明天就得癌症?多吃一雞會讓你明天就胖子?多塊錢明天就會讓富翁

都不。所以做些事情有意義嗎

有,因他一天的影可能很小,但是累來卻可以很大。如果每天喝酒抽菸增加得癌症的機會?每天都吃油炸食品會變胖?

柯文哲的錯誤事情化成二分的思考,一事物的狀態只有「有」或者「有」,但問題是世界上的事物從來這樣一分二,特是重要的事情更是如此。如果這種「假議題」的思考方式真,大概人生的所有做有意了,因你努力工作你明天就、努力讀書無你明天就,如果人一切的努力都你明天就到想要的,努力又有什。你活著明天的生活更好?不,那你嘛活著。

那人活著是不是一議題然不是。

每天都努力活著才能累好的人生,不是

上,與獨立永比你想的都近,因為統與獨絕對不是二分的端,而是性的差。如果中可以在台任意置,算不算離統一更一步?如果台可以在國際上正大光明亮出旗,算不算離獨立更一步?台灣從來不是機會統一,只是在前往一的程中有無數人努力阻,所以你才有看到一的果;相反的也有無數人在前往立的路上做哏,所以你才有看到立。因為沒有看到「一」就認為這一切都是假,這種說法抹煞了所有曾經為了台民主政治努力的前,因前人前仆後的才有法有在台的美好。不是一天,也不是一次投票,而是多人包含你我的努力。

統獨從來不是假議題,而是你有有看到我們離哪一更近。

如果立不是假議題可相信?

真一想都知道這樣法有問題,但是這樣卻讓許多人信了。

做出定太人害怕,所以可相信:那一切都是假的。

如果真的每一次的投票都會讓你的選項更靠近一或者立,你想要哪一呢?這個問題很困,如果一我失去民主自由,以後批政府就可能被,不能用臉書不能用Instagram,就喜看的連續劇隨時消失;但是立呢?你要面的威,以後跟中關係會變麼樣真的打過來?台人每一次的選舉、每一次的投票,每一個選民都在逼這樣問題,但是兩邊人太不知道如何定,兩邊都有著法避免的壞處到底麼辦

簡單,告自己一切都是假的。

假的,都是在人。一切都是假的

所以投票不任何事情,投票不真的們統一或者立,都是假的。我可以永遠過在的生活保持不,我可以永不去思考台的未是什。只要我不去思考不去面,所有可能遇到的事都不會發生。但是不去思考、假不存在的方法,沒辦法掩埋所有的焦,焦慮會議題提起再度升起。

當這一切都太過難以面對時多人不只自己的心情,也投票成自己逃避的方式。他不是依自己對統獨的思考投票,而是投票「告我可以不用面對這一切的人」。

下我理解藍營為麼從來不真正去提他們傾中的立,去說統帶來果,而只是一股地指進黨獨會帶來戰爭。因為藍營在做的就是告一切都是假的」,就像是統獨這個議題從來不存在一,你投我就、就和平、就可以保有在一切的生活,所以一跟立你都不要去想吧!

也可以解麼這麼藍營的支持者沒辦法去談國黨傾中、韓國瑜跟中台碰面、以及香港被血腥鎮壓,碰到帶來壞處時避重就,然後一方面指著民進黨釁與進戰爭。其進黨挑起的根本不是戰爭,而是他心中於思考統獨的恐懼與,而那懼與過強大,才會讓需要消勾起焦的邪存在。都是民進黨很邪害的,所以有民進黨有焦,真是太好了,一切解

不只是藍營的支持者,多中間選民也默默的被這樣法影,以為統獨真的可以們遠去,投票一方就一切,而另一方就可以單純現狀。但是在那背後的,是台人民於思考未來過多的恐以及不定性,有勇去面自己真正想要的選擇

,需要的是勇

是生活在台的原罪,也是我不可逃避的宿命。的位置就在中隔壁,就在一每天想著侵吞略我居旁,思考自己要一、或者要做自己立,確實需要背著很大的力。

所以面著那些因為過於沉重而不想面,只想假一切都平安事的人,你可以先理解的是,這個人其跟你一感受著害怕,而且是害怕到法面而把頭轉開。既然他已害怕到法面,指責與會給他更多的力,他回把一切焦翻上面的你,然後著你是陰謀論者或者被操弄的笨蛋,而不是他怎麼決定。那害怕的人,你可以做什

1. 思考始,不要求做出結論

很多人認為統獨是假議題,就是因做出定太,因此跳思考程要他做出結論一定子。但是結論很多資訊的思考中得到,因此你可以做的是一些很微、很小的資訊開始慢慢帶給長輩或朋友思考。

像是:中的薪所得(其差距大),中醫療狀況(看病要等一月)、香港事件的始末(不是一很糟的結論,而是先說發生什),先基本知點補足,而且吸收去,他思考更了一步。

2. 人勇的,永都是人的愛與關懷

是希望可以更好的生活,以及也希望身旁的人可以更好的生活。因此對話知道你的考量是了他好,或者反過來為的人好,人意去思考行為帶來果是什。因此像是「我很心你之後退休金也有了,我希望你退休可以更好的生活」、「我希望我之後可以自由的生活,想,不用心因為說就被抓去」。些都是引對話人可以不用了防自己而焦,而是了更好的生活而思考。

尾的候,你可以知道「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想法」、「你意跟我分享些我很高」,因為對話即使不人意,只要有那點點往前都是好事。就跟統獨對話從來不是一蹴可

統獨是不是一議題絕對不是,真正的議題是我如何在面對壓力之下,怎去思考台的未要走向哪。也相信一切都是假,真的可以人得到一,但是我們終法逃避;不是去相信陰謀,不是怒於被政治人物操控,不是乎他人,而是你自己的定。

了台的未,即使也有著憂慮,我依然意思考與決定。也希望你面思考未的焦慮時勇敢有力量,因而挫折也,因氣餒,因都是一感受著些,然後著信念爬起努力。

只要一起,我就有著向前的勇,是吧!?

“統與獨”的图片搜索结果 

                          【因理盲,才陷入統獨議題

真正的自由民主家後,只要有公共議題,人便常分眾據理力果往往陷入不同陣營間針鋒打死不對幹;所以海外的台人都普遍地感到我的社很吵,大家意多立硬,討論到後淪為或「色」之能在文明理性光的沐浴下得共,而曾參與議題討論的人因心中有,常一再行非理性的杯葛,所以待解的公共議題便遲遲無得有效地改善,台這樣一直地空

們這樣吵了十年,到今天仍未能明地看到理性中道力量的崛起;情景和台大圍牆內外,令人不忍卒睹的破舊腳車亂象一,似都盼不到能大幅改善的象。然而台明明就住著一大群受良好教育、見過世面的文明人,大家待人也都很和善;可是在面自己的公共議題時卻總鴨講地找不到交集,我們為麼會這樣的理盲?我公共治理的能力這麼地低落?

認為若能理盲的角度切,好好地剖析公共議題背後的客多的人能撥雲見日地看到問題的真相?然後大家量在同一平面上吵,也是文明人可以做的事。理盲指的是我「理性」的「眼睛」看不的事,以致於在瞎摸的情鴨講不出識來。「理性的眼」是西方哲家的用對東方文化來說,就是「良知」或「心中的那把尺」。而我們為麼會理盲?「心中的那把尺」助我地衡量事情呢?

的眼睛看不或看不清楚外物,往往是多原因造成。這當中可能是眼睛本身力的關係,可能是被看的物不易察,可能是眼睛或物被遮掩,也可能是角度、距、或光不足;而更多候,恐怕是看的人故意「而不」。用理性的眼去察、去體會、去理解、去判種議題時,通常也碰到似的情或障;此外,無論是透理性或肉的眼留在人的印象,都有先天的缺憾,就是印象往往會隨時間經過或所或情境不同,在不知不中逐失去原貌,這點值得大家心面對並以同理心待之。

邏輯思考,就不理盲的看「統獨議題

如何拒理盲?或可以擦亮我自己的良知做起,我建可以搞清楚我到底在吵什麼開始。若以大家吵得最久、鴻溝最深的「統獨議題為例,我首先得統獨」是一個議題兩個議題邏輯上,我都知道「」的相反是「不」,而「」的另一邊則是「不」,所以「」、「」可以是兩個不同的命。也就是:「台要不要和祖國統一」是單獨的一個議題,而「台是不是個獨立的家」是不同的議題們將兩個議題放在一起討論時,就容易焦的問題

首先們來解析「台是不是個獨家」的問題,若依客實來根本是議題;因70多年,不管你是否喜歡執政的人,台上一直是個獨作的家,未曾真正出現過是否立的問題;而社上迄今仍在爭辯這個性的議題,在國內部份是因為歷遺緒,至於國際現實的部份是解前掌的人不所造成。目前對獨立事故意「而不」的人,常牽強地拿這個問題來混淆爭議理性的眼因看不清楚而一直吵不停。

」既然不存在客的基;那「統獨」真正的爭議,就只剩下「要不要和祖國統一」值得討論。假如大家都能欣然接受一的則連這種議題都不,我早已成祖的一部份;就是因有人高「不」或「台」的主,「派」的人便有機會來質疑「台是否真是個國家?」,這樣的提一方面可困惑「不」的人;另一方面可激怒「不陣營中的意用事派,些人常地回:「那我建立自己的家,免得被你們質疑!」。兩軍對壘時拍胸膊比大的人,往往只是用吵架的魄或膽識罷了,意用事的人常易忽略真相而偏

基於以上的剖析,我認為如果用良知去看「統獨」背後真相,自然就到「」其不是議題,它多是附在「不」的主生的子議題今客的事實擺明「統獨議題是「要不要臣服於大的祖這麼單純問題話說次於美大中,若吞我的野心,試圖拿下藉以破自由世界用來圍堵中國擴張的第一島鏈,我會裡根本不有「」的爭論。「」其已是去式,是兩蔣統治台而中在世界上根本不是「咖」選項;如今時過在眼前的客已大不相同,我認為獨應認清事實與時

真正的問題只有「」,因一直是立的

灣內部「統獨」的爭辯既然在客上,已演成「」的議題史所留下的「派」或「不派」等旗,若還參雜其中似有害益,只的形成、削自己的力量。察台的民心,要不要和「祖國統一」的選擇題大部份人的心中早有定,因」的在不太需要用心比,就可以易地做出定。

然而「統獨這議題卻因理盲而一直困著我,以我自己的家族例,會時會儘量避免談論統獨」的問題,以免氛在不知不僵;但若只單純」的選擇題時氛便可以很輕鬆,就算三代同堂也不突。因此,我得台在提到中年以下的「統獨,其用「天然這樣準確的用些年人其是呼吸著台民主、自由、法治空氣長大的「天然不」族;若用「來標識,很多人仍腦裡遺留的印象而不自在,另有不少人了生活目前在中國發展,他有被中政府整的忌。客上台既然已不存在問題,我們為何要庸人自呢?

我主灣內立即置「統獨這種與爭議,而聚焦在「」或「不單純選項就好。若我都能團結在「不面旗下,力地全意大的中這時「一中」已不在心中,請問還爭辯「九二共」、「一中要怎表」?若地表上的家都清楚地知台和中不是同一個國家的,那我們還要浪精力去斤斤計較國名若太似,外分不清楚的問題嗎想我在考的榜上就算看到姓名相同的人,我們會因而分不清楚誰嗎?所以我上自和中不同,隨時外表述,就是消弭統獨爭議最好的法。我希望今以後再面對這項爭議時,大家不要再「理盲」下去,而需依在眼前的客,聚焦在「」或「不」的選項就好。

相关图片

                            【“中庸之道”文化的觀點

中庸之道是中古代唯心主學觀點論,出自儒家文化的《中庸》。中庸之道是人生的大道,事成功、生活健康的根本理,基本包含三

第一:中不偏,庸不易。是指人生不偏,不變換自己的目和主就是一持之以的成功之道。孔子有曰:“中庸之德也,其至矣乎!久矣。”

第二:指中正、平和。人需要保持中正平和,如果失去中正、平和一定是喜、怒、哀、,治怒唯有,治喜莫過禮,守的方法在於敬。只要保持一敬重或者敬畏的心,中正、平和就得以存,人的健康就得以保障。

第三:中指好的意思,庸同用,中用的意思。指人要有一技之,做一有用的人才;又指人要守自己的位,要在其位

:中庸之德也,其至矣乎!久矣。中庸是人的道德如果能到中庸,就是最高的道德,百姓一直在努力追求。中庸不是不能實現,而是很難實現?因中庸有量化的標準,只能靠我自己感悟。如果中庸行量化理,那中庸就容易實現了。

中庸,必道,道有目的生活就失去了意。中國聖人的目:修身、家、治、平天下。中庸要大家可以實踐為好,也就是代的接地

再就是,庸的基本詞義是需求,是追求目標過程中的需求,是人和人(或物)之動過程中所得的量所付出的量。比如吃要七成,就是人和食物之的互的量。比如要容,就是人人互中情的表量在中度。有情是不可能的,但控制在一裏還是可以修的。

中庸之道的理是天人合一。通常人們講天人合一主要是,大都《孟子》的“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知天矣”(《心》)起,而忽略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更忽了天人合一的真。天人合一的真是合一于至、至善,到“致中和,天地位焉,物育焉”、“唯天下至其性。能其性人之性;能人之性,物之性;能物之性,可以天地之化育;可以天地之化育,可以天地矣”的境界。“天地”是天人合一。才是《中庸》天人合一的真。因而《中庸》始於“天命之性,率性之道,修道之教”而於“‘上天之無聲無臭。’至矣”。就是人所要到的最高境界,才是真正意上的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天是善良美好的天,天人合一的人是像善良美好的天那善良美好的人,天人合一就是人到像美好善良的天一造福于人和自然理想境界。

《中庸》原文之中,中庸的定如下:“喜怒衰之末發謂之中,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意思就是人的生喜怒哀等等情緒時中。生喜怒哀等等情緒時,始用中的狀態來節制情,就是和。中的狀態心不受任何情的影、保持平、安、祥和的狀態,是天下物的本面目(基)。而始保持和的狀態,不受情的影和左右(自我控制情,不失控,在一合理的度裏變化),是天下最高明的道理。

也是古人把中庸解釋為不偏不易的出。展開來說,古人言“人不情”即心不生喜怒哀的情,始是平祥和的狀態,此中的狀態,也始用平祥和的控制情,不被情引和左右,此即“真常須應物,物要不迷”的修行目和修行標準

:天地人,是中文化中最基本的三。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就是天地人。人死後地合二一。活著的人天相互影、相互鬥爭,活的好的人天合二一,也就是天人合一。活的不好的人,鬥鬥,最後地合二一。到底如何天相順勢無為而治。

天人合一例子:坐船向下游行。一人打在雨中行走。冬天穿棉

天人不合一例子:逆水行舟,冒雨走夜路,冬天穿背心。合如果?可想而知。

天也代表境或他人如:夫妻恩團隊精神,山小屋,人狗、狗主。都是天人合一的例子。

天道就是,人道就是追求就是原天以人,人以合天。也就是要求人道天道相吻合。《中庸》:“者,天之道也。之者,人之道也。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容中道,人也。之者,善而固之者也。”

:“言者天性也,之者,之者也。”孔穎達說:“此明至之道,天之性也。當學之性,是上天之疲乏不,不思而得,若天之性,有生信著四,是天之道。之者人之道也者,言人能勉力此至,是人之道也。不學則不得,故人之道。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容中道,人也者,此複說上文者天之道也。唯人能然,不勉而自中於善,不思而自得於善,暇而自中乎道,以人性合于天道自然,故雲聖人也。之者,善而固之者也,此複說上文之者,人之道也。而致此至謂賢人也。言選擇善事而之,行之不已,遂致至也。”

按照玄和孔穎達的解,中庸之道的天道人道合一為兩種類型:一是人的天人合一,二是人的天人合一。人的天人合一是本能的天人合一。人的天人合一是通過學習到的天人合一。應該說有凡人的天人合一。《中庸》:“或生而知之,或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可以,生而知之、安而行之的是人,而知之、利而行之的是人,困而知之、勉而行之的是凡人。不人、人,是凡人,都能到至、至善的天人合一境界。惟困而不者不能至天人合一之境界也。

天性人性合一

天道人道合一的目的就是要天性人性合一。天性是至善、至、至仁、至真的,那人性也應該是至善、至、至仁、至真的。只有使人性到了那至善、至、至仁、至真的天性,才能得上真正意上的天人合一,才能制天下的大,建立天下的大本,才能通天地化育物的道理,才能到中庸之道。

理性情感合一

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在理性情感的合一。人的喜怒哀是人的自然性,是情感的表了追求天道、天性合一的至、至善、至仁、至真的人性,因而需要情感加以束和限制,所以《中庸》:“喜怒哀之未發謂之中,而皆中節謂之和”,只有“致中和”才能天人合一(“天地位焉,物育焉”)。

鬼神與聖人合一

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包括了鬼神與聖人合一。《中庸》第二十九章:“故君子之道,本身,征庶民;考三王而不,建天地而不悖,質諸鬼神而疑,知天也;百世以俟人而不惑,知人也。是故君子而世天下道,行而世天下法,言而世天下。”質證於鬼神有疑,就算是懂得認識了天;等到百代以後人出也不有疑,就算是認識了人。明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中的天包括鬼神,人包括人。真正意上的天人合一含有人合一。鬼神是天地和祖先的總稱。所以古人的天的要領裏也包含了死人(祖先)的成分,天字本身就是大人站在天下,頭頂藍天。

合一

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包括外合一。《中庸》第二十五章揭示了外合一。其文:“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者,物之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為貴者非自成而已也,所在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外之道也。故措之宜也。”合外之道,即外合一,外合天。所以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又合一於這種合一又可以視為品德意識與品德行的合一,或者成己成物的合一,或者是知行的合一。

因而清朝楊亶驊《中庸提要》:“《中庸》全,以‘道不人’句宗旨,言人必溯源天天者,《戴禮運篇》夫子之言曰:‘人者,其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五行之秀也。’又曰:‘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別聲、被色而生者也。’子思明道,必原天地而兼鬼神以立者,大抵皆宗此。天命之性,即天地之德。命字已。‘仁者人也’,即天地之心。喜怒哀,即五行之端,而慎二字,尤示人欲以形而性之要旨也。

中以‘仁者人也’,‘之者人之道也’‘人’字為樞紐。曰‘人莫不食也’,曰‘以人治人’,曰‘不可以不知人’,曰‘待其人而後行’,曰‘百世以俟人而不惑知人也’,每段提掇‘人’字,皆以‘道不人’之旨。之首以‘天’起,尾以‘天’,言天、言天道者,不一而足。言知人即言知天,言人之道即言天之道。皆天人合一之旨。而鬼神德,又以天人合一之真也。配天者,浩浩其天者,而別無道,別無謂聖也,待其人而後行,人亦乎人而已。人者何?君臣、父子、夫、昆弟、朋友也。所以人者仁也。人所以能仁者也。性人性,道人,教者教以人也。

孟子曰:‘人之所以
於禽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子思明道,所以存人也。因其不人,而目之曰庸,之曰不可,始於慎參贊,祗完得生人本面目,毫焉。子思以中庸名,‘庸德之行庸言之慎’,庸字於道不人章睛,自系全宗旨。”

中庸之道的主思想是教育人行自我修、自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具有理想人格,到至善、至仁、至、至道、至德、至、合外之道的理想人物,共“致中和天地位焉物育焉”的“太平和合”境界。

中庸之道的理是天人合一。通常人們講天人合一主要是,大都《孟子》的“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知天矣”(《心》)起,而忽略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更忽了天人合一的真。天人合一的真是合一于至、至善,到“致中和,天地位焉,物育焉”、“唯天下至其性。能其性人之性;能人之性,物之性;能物之性,可以天地之化育;可以天地之化育,可以天地矣”的境界。

天地”是天人合一。才是《中庸》天人合一的真。因而《中庸》始於“天命之性,率性之道,修道之教”而於“‘上天之無聲無臭。’至矣”。就是人所要到的最高境界,才是真正意上的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天是善良美好的天,天人合一的人是像善良美好的天那善良美好的人,天人合一就是人到像美好善良的天一造福于人和自然理想境界。

相关图片 

在那美寶島歲

樂歡笑奔跑田野溪河的童年啊

烤蕃薯、捉蝦漁組隊廝殺爭第一

那些拿著火把跟著歡慶節日的夜

一晃一晃寶島競成五小

是那美麗寶島的人

下多少汗、留下多少奮鬥的

何要爭統爭獨組黨廝殺不休

試問自己心:愛這寶島

試問自己心:愛這寶島

試問自己心:愛這寶島

試問自己心:愛這寶島

………………

*幻羽*愛這寶島啊”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