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01:23:51幻羽

附錄~禪悟處為何耶?

         

馬祖禪師身上不舒服,院主問候說:「和尚近日身體如何?」

大師怡然說:「日面佛,月面佛。」
  
這個公案,若知落處,便獨步丹霄;若不知落處,往往枯木岩處,茫然無路。

雪竇重顯禪師也嘆道:「日面佛,月面佛,五帝三皇是何物?二十年來曾苦辛,為君幾下蒼龍窟。屈!堪述,明眼衲僧莫輕忽。」

雪竇禪師用心參禪,捨生入死,一似下蒼龍窟裡取珠相似。後來打破漆桶,大徹大悟之時,並無多少奇特,只得了個「五帝三皇是何物」的悟境。但多少人都曾向蒼龍窟裡作活計,便是到這裡,也莫輕忽,須是仔細始得。
  
一念迷,即為凡夫;一念悟,即為佛。

想當時馬大師風花雪月,遊哉悠哉,置心身外,置身病外,神遊八極,心清萬境,隨口而出:「日面佛,月面佛。」本無心無機,卻活殺新鮮,道心天成,一機一境,一言一句,皆有個入處,任運而行,又無軌無則。害得普天下學禪人,蓋天蓋地,摸索不著,這麼不得,那麼也不得,二十年白白辛苦。

                 

麻谷帶著錫杖到章敬那裡,繞床三圈,振錫一下,卓然而立。
  
章敬禪師說:「是!是!」
  
麻谷又到南泉那裡,繞床三圈,振錫一下,卓然而立。
  
南泉禪師說:「不是!不是!」
  
麻谷遂問:「章敬說是是,你為什麼說不是不是呢?」
  
南泉說:「章敬自是,是你的不是。」
  
為什麼章敬說是,而南泉說不是?是與不是,孰是孰非?殺人刀活人劍。

佛果說:若向章敬句下求,自救不了;若向南泉句下求,即可與佛祖為師。

慶藏主又說:持錫繞禪床,是與不是俱錯。關鍵是要能不落兩邊,機境俱忘,把死蛇弄得活潑潑,才能得大解脫。
  
永嘉玄覺到曹溪參見六祖時,也是繞床三周,振錫一下,卓然而立。
  
六祖說:「作為一個和尚,應該具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你從什麼地方來,為什麼這般傲慢?」
  
這裡六祖又為什麼不說是,也不說不是,卻說你為什麼傲慢呢?
  
說是也好,說不是也好,說傲慢也好,大凡宗師,出一言一句,皆是為替後學解縛,斬頭去尾,抽釘拔楔,切不可落在兩邊,死守一隅。
  

陸亙大夫久參南泉。一天他問:「僧肇法師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也太奇怪。」
  
南泉用手指了指庭院裡的花,對他說:「時人見這一株花,如夢相似。」
  
僧肇大師乃晉時高僧,乃羅什門下四哲之一,幼年好讀莊老,後因抄寫《維摩經》有悟,認為莊老還未盡善盡美,所以綜合釋道,寫有《肇論》。

莊老說:天地形之大也,我形亦爾也,同生於虛無之中。

莊生大意,只論齊物,僧肇又論性皆歸於自己。他在論中說:夫至人空洞無象,而萬物無非我造。會萬物為自己者,其唯聖人乎?

其意旨:雖有神有人,有賢有聖,各別而皆同一性一體。

古人道:盡乾坤大地,只是一個自己。寒則普天普地寒,熱則普天普地熱,有則普天普地有,無則普天普地無,是則普天普地是,非則普天普地非。

石頭希遷禪師因看《肇論》,至此「會萬物為自己」處,豁然大悟。
  
法眼文益禪師云:「渠渠渠,我我我,南北東西皆可可。不可可,但唯我,無不可。」所以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此乃至人之語,會通了萬物與我的相隔處,可在高高峰頂,向長天一吼,盡山河大地盡是回音,盡是一體。
  
天上月,庭前花,有人視而不見;有人見了,如夢中一般。只有真性情,真心靈的人,才體會得出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的厚義,才見得出明月之美,鮮花之美,領悟人和萬物存在的真實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