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12:01:41幻羽

禪七修行系列三之(一)第六篇



                       禪七修行系列三之(一)第六篇

參禪人要時時看住念頭,是否安住在『我是誰?』這"疑情"上!莫讓妄念遐思乘隙而入奔騰造次!話頭『我是誰?』是尚方寶劍,提起話頭掃淨心海,只那綿綿不絕『我是誰?』的"疑情"。

參禪路說簡單甚為簡單,只要將"疑情"參破,打開心門便得見"本來面目"!然而眾生"貪嗔癡慢疑"垢習深重,給了話頭讓他參究,卻在話頭上卜度衡量做活...不休,豈不知這已離參禪之道越遠越偏了。

"網路禪修營"大凡是工商社會人士居多,"我"執甚重!因此以『我是誰?』此話頭做引子來"起疑情"參禪悟道!禪門裡"話頭"千百種,爾今揚州高旻寺提疑情的話頭是『念佛是誰?』,年年冬裡十個禪七打下來,也總是在『念佛是誰?』工夫上起落。

其實無論話頭是哪一個,都只是"起疑情"的機緣,若"心"能與之相輝映,自是"疑情"能綿綿不絕,破參指日可待矣!各有福德因緣不一,行者鍾情於何話頭並不拘,但不能朝三暮四時時變更,要緊守一話頭參究,才有出期,否則參到"驢年"也是浪蕩輪迴!

『我是誰?』疑情起明歷歷,便直直參去!我是誰啊我是誰?疑啊!要知道此"疑"乃是"清淨"流光,時時安住在疑情裡參,心便能逐漸光敞明亮,垢習也逐漸薄弱甚至融入疑情裡,疑情就這樣由"點、線、面"再"成片、成團"...參去自綿綿,三千大千只一大疑情時,因緣時節一到"粉碎虛空"便親見汝本顏哪!

大家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參~~~~~~~~~

       *幻羽*淨心書於米蘭書齋早課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