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17:56:57zorawu

【閱讀筆記】絕爽至死──記20180820吳萬石《搖滾芭比》



如果我們相信人類最根本的生命根源來自性與愛,那麼《搖滾芭比》就是反覆強調一次次生之慾,愛之極。安德薇格,本名韓瑟。一個為了遠離沒有父愛冷漠的母親的東柏林小男孩,為了獲得真愛,卻做壞了變性手術的安德薇格。

本劇利用獨白形式的歌舞劇,描述著安德薇格不斷愛、被愛反覆受到背叛的「女人」,他豈是僅僅是多了「一吋」沒有變性乾淨的男性(或女性)?而是游離於主體與客體間的焦慮者。

安德薇格尚是韓森時,媽媽告訴他愛的起源:每個人都在找另一半,就柏拉圖的觀點,在人類誕生之際本為四腳兩頭,足以超越神的境界,因著神祇的嫉恨與不容,使得人必須分離,人類從此必須找尋另一半。不管那一半是男是女。這段搖滾音樂的敘述是整部作品的根源。是從柏拉圖《會飲篇》所延伸而出的歌曲。

若簡單的理解只是一個變性人的心路歷程,也就未免將這部作品看小了。《搖滾芭比》所承載的哲學命題中愛的部分,以及人類企圖追尋「幸福」。在希臘哲人中不斷詰問的基本命題,濃縮於本劇中。

這個反覆自我詰問向著觀眾近似夢囈的陳述自我滄桑歷程,利用歌曲串連方式向世界宣告自我遭遇。以最叛逆的裝扮,最狂野的搖滾,粗嘎的男性嗓音宣告自我的性別──女性。安德薇格式的焦慮除了自我認同外,時而游離出自我,看著悲劇般遭遇的安德薇格,嚶嚶哭泣著。

拉康曾以「鏡像階段」來形容幼兒世界,安德薇格即是在舞台上敘述著如何被老路易相中企圖離開東柏林到心嚮往之的美國。在變性手術失敗後,凝視自我時彷彿是陌生的「異己」,安德薇格是安德薇格是被閹割者,曾經自己是被慾望的,卻回歸自身後卻是個被棄者。但是他透過穿透力的嗓音,控訴著閹割他的世界極盡荒謬,他清楚知道人們愛他的是妖異柔媚,卻憎恨著他多出來的一吋。安德薇格急著抓住匱乏的另一半,而那個被抓住的「另一半」只是在找個自我喪失的匱乏。

吳萬石詮釋的《搖滾芭比》搔首弄姿萬種嫵媚,宣告女體的安德薇格;時而潑辣尖酸的尖叫怒吼著湯米的背叛。他瞭解舞台與真實的距離,帶著觀看者潛入安德薇格昭告的巨大的生命命題,卻又小女人般的召喚一次次真實的冷酷艷異的冰冷世界。


當主體掙脫世界的定義時,才是絕爽至極,從我思逸離才有辦法清楚意識到我在,是拉康對自我的認定,也是安德薇格最後認識世界的方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l4rT2lD1U0

感謝《搖滾芭比》網路原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