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08:06:15zorawu

【絮絮叨叨】國文申論題寫作注意事項


很多人會問我究竟國文的申論題要怎麼寫才能得高分,讓老師滿意。

 

其實說真的,從我知道申論題這回事還非得到專二時才知道。過去早些點的時光,我是讀三專出身,那時國文科教的還是讓我似是而非的國文內容,只是說來慚愧,我也沒怎麼好好讀國文。一方面,世新的舊式國文課本,B5的規格,小小一本,小小的字,排版簡直是看不下去,每個字幾乎都是胡掉的模樣,那時一本國文課本已經要價200元,總覺得是剝削。

 

上課老師是超級老的老師,帶著濃濃的鄉音,從頭到尾都是鴨子聽雷的上完一門課。更不巧的是,都是一早8:10的課,儘管是住在宿舍裏,還是為了防外點的老師,匆匆忙忙的跑進教室。當時內外點名嚴格控管出席率。

 

會再度選擇插班進入中文系,全都是個人興趣,跟專科老師一點關係也沒有。

 

話說到了專二時,轉科進入編輯採訪科,即是現在的新聞系,老師開始強烈的要求幾乎兩個星期寫一篇新聞稿、學排版、編輯下標題,這才深深瞭解,原來文字的掌握與運用,還是非得全篇讀完讀通了,才有辦法寫新聞稿。

 

終於找到了答題的訣竅,還是到了進大學,插班大二,壓力很大,因為都是從來沒學過的科目,那時抱著非得讀到些內容,不惜辭去早上的編輯工作,晚上專心上課,早上又去離我家最近的台灣大學旁聽其他老師的課程。那時祭出錄音機、卡帶,課上卯起來抄筆記,晚上十一點才到家,還得邊聽錄音帶繼續把當天的錄音帶整理,但是後來真的撐不下去,課多又累,只好跟幾個相親近的同學交換錄音帶,以及抄的筆記。

 

算起來我在三專轉科,總共修了136個學分,進入大學又得補修學分,共128個學分,幾乎修了將近270個學分左右。如此想來當初挺賣力的。

 

寫申論題我是憑著筆記來,老師在課上會做重點提示,先將老師提醒的一個個大型標題重點牢記下來,再來便是記住例子,上詞選就背詞、上詩選就背詩,上諸子就記住自己可以牢記的諸子文章容易記誦的句子。

 

開始考試大標題一寫下來,就比較不焦慮了,可以慢慢的寫下面的引伸討論的部分。自己很清楚老師最在意的就是上面的大標題,究竟你有沒有瞭解這篇這部分的意思,從大標題馬上看得出來。

 

當然每次考試出來的成績都是90分以上,不是因為自己的本科就容易,即使我覺得壓力最大的英聽課,還有電子計算機概論,起初要寫程式、使用DOS的電腦,簡直是考倒了一票人,但是還是勉力的撐過去。自尊心強、不認輸,幾乎是高分的保證,總不能分數太難看,我常這樣告訴自己。大概是連60分都無法忍受的心情下,順利的一關度過一關。

 

後來寫作習慣了以後,這樣的文字形式就再也不是寫作的難題。原來更多的時候,習慣會折損一個人,同樣也會造就一個人。現在回首,只有一種感受,喔~原來當時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