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10:07:33zorawu

【絮絮叨叨】慾望的挑動



目前不管哪一家電信業者,沒有一個不主推iPhone,「iPhone」的迷人不用說,堪稱一絕。只要看到它的體態與內建的功能,沒有一個人不心動。

每個人都在幻想著手上拿著一隻「iPhone」招搖過街,說來商務人士、OL、中產階級,有一隻「iPhone」自是無可厚非,然而當17歲少年,穿著制服在教室裏頭,上課時間玩「iPhone」,這絕對不是一般人所樂見的。

首先,上課就上課,還拿著手機把玩,實在說不過去。再來,當拿出「iPhone」無非就是炫耀,更何況是用打工的錢賺來的,那就更有可誇耀的。只是17歲打工,能夠有什麼賺頭的好工可打?我是不太了解。當搭載「iPhone」這隻手機的門號費,想來應該所費不貲吧。至少得2000元的綁約費,那麼接下來資費的沈重負擔,就不知道誰來承擔了。

當然一誇耀,更是挑逗著同年齡的同班同學,每個人目光全部集中到「iPhone」上,課也別上了,專注把玩,這也就罷了,把玩一陣後,慾望的挑動,接下來的是:「我也要擁有一隻」,若是單純這種企圖也是無關緊要的,爹娘有錢自然撒嬌加撒賴,「iPhone」總有一天等到你。只是這麼單純就好了。但是所挑逗的對於愛鑽漏洞,想不勞而獲的,那麼那隻熱呼呼,剛出爐的「iPhone」就將是被覬覦的對象。如此風風火火的延燒下去,所勾引起的慾望可就不是這麼單純了。

想起年幼時,只要有個嶄新的鉛筆盒,漂亮的筆記本,總是愛不釋手的把玩著,上課分的心比專注在課業上來得多。只是接下來就是鉛筆盒、漂亮筆記本不翼而飛,「誰偷了我的鉛筆盒?筆記本?」說是小錢總是心疼,畢竟是心愛的玩意兒,順手牽羊的人哪會理會這麼多,即使收在書包,或者是放在抽屜裏,終究命運不保。這也有人說了,手機不是隨手帶著?是的,帶啊帶的,總還是炫過來晃過去,就是會給可趁者有機可循,那麼價格高昂的「iPhone」,背負沈重的綁約費,說時遲那時快,變成人家的袋中品囊中物,屆時就是哭也來不及,遑論還有一月月的門號費用。

這裏令人百思不解的是,最想要問的為什麼17歲尚未成年的青少年可以擁有這種昂貴的3C產品?父母難道不知道自己的小孩手中持用物?到底是默許了,抑或是怎麼也不管?還是,在捷運裏曾聽過的荒唐對話:「我老媽跟我說,在牌桌上輸慘了,早知道就給我兒子就好了。順手一掏三千塊錢送到我面前」,再也沒聽過如此荒唐的語言內容。我實在覺得太刺耳了,是我老了嗎?父母荒謬的金錢概念,連帶著17歲的少年帶著炫目迷人的「iPhone」晃蕩過教室、街頭、遊戲場。

更該說的大概是慾望是永遠不會被滿足的,當琳瑯滿目的商品陳列在眼前時,不管是店面、網路,或是掛載在手機簡訊裏,人們的慾望只會被挑動,那麼從擁有的虛榮心,到偷拐搶騙的行為實際實踐,慾望總是在越來越多樣化的物質中,不斷的被消費被強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