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23:15:37山谷中的蛙兒

白老鼠的眼淚 (2002)

白老鼠的眼淚

「白老鼠也會流眼淚,你們知道嗎?」做老鼠實驗的朋友說。
流淚? 閉上眼睛,許多深藏心中的遺憾湧上心頭。

那年暑假我在一位教授的實驗室學習,我的工作是生產出能夠抵抗魚病的抗體。
首先,我必須要養一種癌化細胞,每天細心地照顧一盒盒的細胞株,直到牠們的數量夠多。然後,我要開始用”活體生產”的方式來生產抗體,這個活工廠就是老鼠的身體。

我把養了一陣子的一籠老鼠,從潮濕陰黯的動物房帶進實驗室,陡然進入白色、刺眼的冰冷世界,老鼠們蜷縮地擠在一個角落,實驗室剎那間充斥的老鼠身體與排泄物的臭味。
我一隻手戴著麻布手套,有點顫抖的將老鼠從尾巴提起來,經過幾年動物系的訓練,我知道如何很輕易地去結束牠的性命,只要一根原子筆壓住脖子一拉就完了,原子筆都不會沾髒,但現在我的工作不只這樣。
拿起沾了黃染料的棉花棒,我給他們一一做了記號,從前他們只是用塊狀飼料供養的,沒有名字的,從此以後他們多了一個代號,黃頭、黃背、黃右、黃左…
左手食指和中指捏住老鼠的脖子,將老鼠的前腳扳住,無名指將一隻後腳扳住,老鼠驚嚇到了,四隻揮舞,奮力地想轉頭咬手,尿和屎流了下來。我將滿含著癌化細胞的針筒對著老鼠刺入,老鼠痛得尖叫了一聲,還是沒能阻擋癌細胞流入牠的體內。

將牠們帶回陰黯的動物房繼續生活,每三天照樣堆上飼料給他們。一天天過去,有幾隻肚子漸漸澎大,就像是懷孕一般,但是孕育的不是新生命,而是腹水,腹水中充滿抗體,是人滿懷期待的科學(金錢?)產物。

老鼠們肚子一天天鼓脹,體重重得抬不起身來吃飼料。我將他們再度帶上來,準備好抽取腹水的大針和一切的實驗器材。相較於上次的害怕和掙扎,老鼠顯得柔弱,發抖得厲害。我將牠的下肚皮用酒精擦了擦,將大針緩緩刺入肚皮,讓腹水緩緩滴出來。我是新手,刺的地方抓不準,滴出來的竟是血水,只好不斷地轉動針頭角度和深度,老鼠痛得直哀嚎,紅色的眼珠突出,尿水衝出。而沿著大針,血水伴著腹水低進收集管,慢慢地,老鼠的腹部鬆了下來,而生命的力量似乎也隨著腹水的流出而萎縮了。

一隻隻地抽著,我想到幾年前肺癌末期的阿嬤,那天醫生拿了一隻長而粗的針,從她的後背刺入抽腹水,想必是很痛的吧,虛弱的阿嬤只能一直哀喊:「麥啦…麥啦…」。眼角的淚水中,我依稀看到流出的腹水,也是滲著血的水,那天晚上阿嬤似乎厭惡了這樣的折磨,生命慢慢燒盡……

「吱!」老鼠的一聲暴喊,身體強烈的抖動,突出血紅的雙眼蹦出了淚水,怎麼回事? 我先是茫然地看著牠不斷地抖動,而後慢慢癱軟……。技術不佳的我居然把整隻針插進老鼠的身體內,是刺到心臟了嗎?搖了搖老鼠,我希望牠只是嚇昏了,但是牠的身體卻沒了生命的跳動,越來越冰冷。顧不得慌亂的害怕,顧不得數不盡的歉意,我讓牠腹部朝天,拿出準備在一旁以防萬一的解剖工具,迅速地剖開牠的肚子,拿起滴管把腹內的腹水盡數吸出,因為老師說,抗體,不能浪費。

抽完後,倖活著的老鼠再度被送回陰黯的動物室,等待腹部再度地充滿腹水。一隻老鼠大概能抽二到三次的腹水,大部份的老鼠抽到第二次,就因為太過虛弱而再抽取中死去,因此我一隻隻剖開,抽取生命中最後的剩餘價值。然後牠們滿是腫瘤,軟軟的屍體被鋁箔紙包起來,密封,送進垃圾場。

我發覺那一隻記號做在頭上的老鼠沒有產生腹水,在其他的夥伴一隻隻被抽取腹水,直至死亡的過程中,牠只是縮著頭躲在角落裡,最後一整籠的老鼠只剩牠一隻。沒有被癌細胞侵蝕,看來仍健壯的牠跑得仍然迅速,我慶幸這些痛苦而死的鼠靈之外還有一絲的安慰,我看著牠,決定我要好好照顧牠,即使牠是實驗失敗的動物。但是經費不能再養一個沒有用的動物,幫牠找個安身的地點又很難,寵物店可是不會接受一隻被染料做了可笑記號的白老鼠,我將牠繼續放在動物房,偷了一些新買的一批老鼠的飼料來餵養牠。

我想逃離這些活體實驗的窒鬱,因此我出國去旅行,回國後,帶著一身的輕快,向老師提出要離開實驗室。
「記得把你的實驗事務移交好。」老師說。

我把我的實驗成果、細胞、藥品、器材、文章、書籍清理好。我想我沒什麼忘記的吧……
但我錯了,我忘記了牠。
那天進去實驗室拿東西,不知為什麼大家看我的臉色都不對勁。
「我們發現動物房有一隻奄奄一息的老鼠。是你放的吧!」
他們說,牠的糧食已經耗盡,但是反正牠也無法進食了,因為牠身上長滿了大大小小的腫瘤,當牠們剖開牠的時候,所有的器官已被癌細胞侵蝕得扭曲變形發黑……
我愣愣地聽著,不知道該是如何表情,如何繼續開口講下一句話,我想到我的憐惜,想到我的遺忘,想像牠死的時候淒慘的狀況,不知道牠有沒有流淚。而我又流什麼淚呢,我早已麻痹。

「你看看,這個人一點抱歉的反應也沒有,真沒良心呀!」一個尖苛的同學說。



(zoolive於2002年初稿 2005年從磁碟片中找到)

慈悲 2013-09-23 11:01:46

好可憐阿
想想人類也真殘忍
為了實驗傷害小動物~

HCC 2012-02-07 23:57:05

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