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6 00:46:36水彩

最近在忙什麼?(2)

知道我爸媽有空房子,朋友說,那最好不過了,幫你油漆一下,弄得美美的,你又可以多少賺點外快。我說,我比較希望早點搬,現在租的這間房子給你使用,到時再幫我復原。至於我們家的房子,不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朋友不相信。說不定他們會喜歡。我看過以前美術組漆的,他們真的很厲害。

絕對不可能。心知我公務員老爸老媽的保守,我潑冷水的說,你的美不會是他的美。再說漆得五顏六色幹嘛?以前研究所那個誰誰誰搬新家,兩個人把房子漆得多美,「五顏六色」,結果後來很快就分手。我看不用了。朋友反唇相譏,那學弟本來就怪,和「五顏六色」沒關係。

我說:總之,我可以提早搬,給你租半個或一個月,但到時候你要保證復原,不要害我被扣押金。

他說:好吧,不過得先看過房子才知道能不能用,這也不是我能夠決定就是了。

上次商議到這裡,今天他打電話來,本是一番好意要幫我。可是昨天我和媽媽有一番長談,這輩子兩個人從來沒正經講話講過這麼久。媽媽的意思是想賣賣看,怕將來房子太老舊,無法脫手。而且樓梯間的牆壁發霉,怎麼溝通,鄰居們都擺爛,不肯集資粉刷,任憑剝落。他們對這一點非常感冒,覺得他們邋遢。再加上怕現在不賣,以後房子就賣不出去了。媽媽問我意見究竟如何,想不想以後就在那裡住下。或是以後能不能自己處理房子。

那間房子是我中學時代住的地方。本來採光很棒,可有一天,隔壁竟然平地起高樓,把我家整排窗子全部擋住。打開窗,只能看見灰暗的水泥牆。中間的房間完全無光,前後還好,有另外一面窗。可是我已經有撞壁的印象,覺得生命被堵塞,毫無出路。

這是我上次回去看房子的感受。

可是,多少人沒房子住,我有一間這麼大的房,有什麼好嫌的?那邊就在捷運站附近,交通方便,出門不會太久,東西到處又便宜又好吃。反正我寫東西或跳舞,自得其樂,把家裡佈置舒服一點就行了。房子有三十幾坪,木頭地板,兩個大客廳,一個拿來鋪黑膠地板做練習,多少人能這麼奢侈?廚房空氣流通光線充足,拿來煮菜吃飯,不是很棒?客廳也還是有陽光啊,只有中間的房間不理想,但加上美美的窗簾,拿來睡覺剛剛好。雖然我是嗜陽光如命的人,不過,搬回去也沒那麼不好吧。

結果,現在母親說,想用半年的時間賣賣看這棟房子,問我好不好?現在搬家我其實很趕,每天都在寫東西練身體,又要趕五月投企劃案,根本抽不出時間,又沒錢,拿什麼搬家和佈置?半年後再搬,其實更好。到時候我狀況更穩定,也許又有新的可能也說不定。生命貴在隨緣,就這樣吧。

於是我說好,你們決定。

我不搬了。我跟朋友這麼說。

他吭一聲。非常失望。像是也有點跟劇組難以交代。

真的要的話,或許我偷偷帶你去看那房子,確定了,再幫你說服我爸媽。反正有租金嘛,有錢就有可能。不過,壁紙是今年才貼的,保證不可能撕掉。粉刷就算了吧。

他說,也不一定要粉刷啊。

而且所有東西都是剛剛整理維護好的,你絕對要負責保護,不能弄壞喔。

朋友說,很簡單啦,簽約嘛,結束後你測試看看,壞掉就賠。

我說,有些東西壞了未必一兩次就試出來。總之你要幫我注意。

朋友嘆口氣:好吧。那什麼時候去看?

我說:下禮拜三。

不能早一點嗎?

不能。我斬釘截鐵的說。之前交代來龍去脈,儘管盡量簡單,已經花了一些時間,我想趕進度的心,讓我越來越不耐煩。

這麼忙啊。那你最近都在忙什麼?

於是他問出這句話。

寫東西啊練身體,這樣就滿了。我口氣不太好的堵住他的話,想否定我聽到的暗示。

這樣過日子也不錯……他意在言外的說。

於是我毛了。

我的能力這樣就很滿了。我儘量平靜,但口氣不悅。好啦我在寫東西,有點焦慮,不想講太久。我說,先這樣。

他說,哦。好吧。

於是掛掉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