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13:01:29水彩

真實劇場經驗

下文是ahuang大哥寫的 想認識氣質深度男的人,請到奇摩交友網站
http://tw.match.yahoo.com/profile?id=personals-1107709834-812088

大家都知道戲劇以及比較前衛的戶外劇場或街頭劇場是怎麼回事,就算沒進劇場或在街頭看過也都聽說過。多少都會從電視新聞或專題報導中得知。

但戲劇作為生活中逼近真實的實驗手法(如下面的例子),可能就很少人知道,更別說親身經驗了。這是法國導演路易馬盧的電影『與安德烈晚餐』中,安德烈談及一次難忘的真實劇場經驗:

那是在長島一個寒冷不見星月的萬聖節(亦即西方的鬼節)。午夜,完全不知即將發生什麼的情況下,我被三個身著白袍的傢伙帶到一間房子已經燒毀的地下室裡。那裡有張桌子和板凳,桌上有隻點燃的蠟燭,還有紙張、鉛筆、酒和杯子。

他們要我寫下生命中最後的願望與遺言,並交出所有貴重的物品,然後脫光衣服躺在桌上。三個傢伙用濕海綿擦拭我全身之後,拍下我的裸照。

不久之後,再矇住我的雙眼,要我赤身裸體跑過叢林與荒野,然後把我丟進某種床單做的帳棚裡。我看到先我一步也被修理的五位赤條條的男女。天寒地凍,我們不得不緊緊擁抱以便取暖。

大約一小時候,又被矇上眼睛,一個一個被放在像是擔架的東西上抬走。同樣是在荒野裡。慢慢走了很久很久,然後我感覺到自己連同擔架慢慢被放進預先挖好的的坑洞裡。我感覺到木板蓋上身,泥土一鏟一鏟撒在木板上...隔了只有天知道有多久之後才被挖了出來。

出來後,取下眼罩,我立刻沒命似的跟著他們狂奔過黑漆漆的荒野,到達一處升有營火、有音樂又有熱酒的地方。大夥一塊兒跳舞直到天亮。然後,大家用力填平那六個墳墓,隨即返(落荒而逃)回紐約住所。

安德列是美國一位資深的劇場導演。
在萬聖節之前他就和一群劇場工作者抵達紐約長島,並互相約定要送彼此一個萬聖節禮物。安德列的死亡經驗就是朋友送的非常有創意的大禮。

這樣的劇場和我們一般所知的傳統方式大異其趣。

有人這麼問說:
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也讓我聯想到有網友質疑我在日記裡摘錄死人的說法:這有什麼用?

你們覺得呢?這種劇場有什麼用?為什麼要這麼做?
歡迎來信討論,交換心得與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