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9 18:13:40水彩

安靜的午後

舞團搬家了,活動暫停一次,想去看的演出沒錢買票,感冒還沒好,因為所有種種所以,在家休息。晚上還要教書上課,戴著口罩去吧。

精神困倦,睡了一陣,不安穩又醒來。

做些什麼好呢?

按照慣性,我到筆記型電腦前坐定,打開電腦,雙手擺在鍵盤上。咦,我怎麼把電腦擺得歪歪的呢?雙手和螢幕的位置,也不平均,右邊較遠,左邊較近。調整一下吧。

我把往左歪的電腦移向右,試著打幾個字。螢幕好歪斜,鍵盤一直按錯,不過人真是適應力很強的動物,幾次之後,慢慢的也就習慣了。現在我把電腦移回原本左歪的位置。真不敢相信,剛才有這麼斜嗎?我驚訝。沒錯,是這個位置。可是我剛剛竟然一點也不覺得。真奇妙啊,果然要有遠才有近,歪斜才映照中正,黑襯托出白。呵呵,我真能牽強附會說大道理。於是把螢幕移正對自己。對了,感覺挺舒服。

接下來輪到手。我把右手放前,卻覺得很不靈活。為什麼?我又不是左撇子。不論怎麼調整,向前移後,手臂伸直彎曲,都不行,而且右肩膀怎麼樣都酸酸的。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我盯著鍵盤敲敲打打研究,越看越覺得,是「上下左右」的按鍵在作怪,它們都被放在右下角,你得把右手挪近身體來打,於是小手臂懸空,不得不提肩膀。怪不得每次寫完東西,我右邊肩膀總是很酸,大家普遍也是這樣。這麼常用的鍵,怎麼可以擺那邊呢?設計電腦的人真是太不懂人體工學,太不懂得體貼了!哼!

忽然覺得自己沒在吸氣。對喔,感冒已經一個禮拜了,一直在鼻塞,吃藥也沒用。用嘴巴呼吸,喉嚨老是乾乾的,常常要喝水或吞唾液濕潤。每次咳嗽,痰的聲音呼嚕呼嚕的響,難聽的令我羞愧。覺得腦部缺氧,胸口鬱悶,我閉起眼深深地吸氣,再吸氣,用力到全身都顫抖了,還是好像沒吸進任何一口。記住這種感覺,我安慰自己:要享受各種經驗。可是不管怎麼樣,生病真討厭!

因為嘴唇很乾,我用上門牙由前往後刮過下嘴唇,雙手同時抓抓兩邊嘴角。我的五根手指尖集中在一起,像要拿一小撮東西那樣地,指甲尖替嘴角撓撓癢。這動作好像蠻有趣的。我起身走到鏡子前,對著鏡子再做一次,加上歪頭瞪眼,擠眉皺臉的肌肉牽動。我本來以為這樣會很像猴子,卻發現,往水平抓,像小老鼠靈溜,上下,才有猴崽子皮樣。

風吹動窗戶砰砰響,很像在打節奏,我又搖頭晃腦,抬手擺腳,對著鏡子玩了一陣,才走回桌前,開始打電腦。

車子經過。小鳥叫。附近鄰居的閒談忽然間響亮,又消逝。摩托車發動。電腦主機忽然嘎嘎兩聲。筆記型鍵盤打起字,不像桌上型那麼尖而脆,自我誇示,而是低低輕輕小小聲,含蓄內斂。但此刻也聽得好清楚。我手指隨意在鍵盤上亂點。真是個安靜無事的午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