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02:19:15水彩

腦內革命

導演們有哪些特性?他們總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千里眼順風耳,最神奇是不動聲色,守時待機,溝通協調,就等著協調你進他版圖。

有千手千眼觀音的溫柔,給你七十二變上天下海的自由,遇到緊要關頭,念動緊箍咒,齊天大聖逃不過他如來佛掌心。這樣表面民主,實則獨斷獨行的任性傢伙,就是導演大人。幾乎每個都這樣,只是賊頭賊腦和神經兮兮的程度有差。

「沒辦法,他是導演。」幾乎每個演員神經質murmur發洩完對導演對排練場的一切不滿,之後,總會無可奈何/悻悻然加上這麼一句。

不會導戲真可憐啊,任人宰割。我可憐兮兮的說。

編劇好友L趁機機會教育:所以你看演員們,哪個不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跟誰都能敷衍幾句,保持良好關係。為什麼?演員先天的就居於弱勢,只能搖尾乞憐當哈巴狗。

我不服氣的:我寫劇本可以吧?

寫劇本也要有人用,小姐。L從鼻子裡冷哼一聲:你以為就這麼容易啊?就算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和你合作的導演吧,你寫好的劇本,到場上排練時,紙上作業多少須要調整。可是你都能跟導演意見一致嗎?他沒有他想試的方向嗎?倒也不是完全不好,他會領你發現另一條可行而且也很有趣的路。但是,你原本想試的那個方向就沒辦法繼續了。

L下了結論:所以,如果想要找出理想中那條路,自己會導演,還是最好的,否則就是受制於人。

被說得六神無主,我缺乏自信的問:那我是不是,還是該學著點?

L露出莫測高深的微笑,淡淡說道:可以呀,你可以問問自己呀,有可能就去做。

我看著他。該死!怪不得他開始自己拍片,就是個導演的樣子!那微笑上面寫著:小姐,不知道自己幾兩重那你就試試吧。

我長長的嘆口氣。唉。化繁為簡,運籌帷幄,組織繁雜不是我擅長,我還是任人宰割吧。

且慢。真的這麼絕望?或許可以來一場腦內革命。

腦內革命?

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