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12:27:45哈比人

2020奧斯卡分析:最佳女配角篇


最佳女配角入圍

凱西貝茲(Kathy Bates)《李察朱威爾事件》Richard Jewell

蘿拉鄧(Laura Der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史嘉蕾喬韓森《兔嘲男孩》Jojo Rabbit

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 )《她們》Little Women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重磅腥聞》Bombshell


女配角應該是這次演技獎項中毫無懸念,最為穩固的的得獎者,從影多年,《婚姻故事》中的蘿拉鄧將拿到她的第一座奧斯卡獎。

蘿拉父母親都是影壇知名演員,父親布魯斯鄧前幾年曾以《內布拉斯加》Nebraska入圍過奧斯卡男主角,母親黛安拉德Diane Ladnier曾三度入圍奧斯卡女配角,可說是基因優良。蘿拉之前曾靠與母親共演的《激情薔薇》Rambling Rose入圍女主角(媽媽則是入圍女配),前幾年演出瑞絲薇絲朋主演《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當年意外擠下當年看好入圍的《暴力年代》A Most Violent Year潔西卡雀絲坦,可見演技已經備受好評。

 

蘿拉鄧近年更是表現亮眼,能剛能柔的形象,都是非常棒的綠葉,小銀幕作品《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中,對外潑辣女強人,但對女兒卻溫柔細心,彷彿要讓女兒補滿自己不足般地扭曲呵護,橫掃當年電視戲劇類最佳女配角獎。而《婚姻故事》中的律師角色,彷彿《美麗心計》的加強版,工作上強勢的作風,搭配與客戶溝通時的細膩溫柔,可看出這個女子幹練卻又貼心的一面,一場聖女論的幹譙,講得讓大家想要鼓掌叫好,而迎戰法庭時,處於下風時那個順手脫外套的舉動,細膩的處理讓角色更加人性與自然,今年穩穩拿獎不是沒原因。


一向很會助攻的蘿拉鄧,不只讓《婚姻故事》的史嘉蕾喬韓森入圍女主角,在《她們》中飾演的溫柔媽媽,也讓劇中兩位女兒,以相對兩極的個性,各自入圍女主與女配。《她們》演出小女兒艾美的佛蘿倫絲普伊,我初看劇照的時候,覺得這位妹妹也太醜了吧,因為相較大姊艾瑪華森的細緻,二姊瑟夏羅南的靈氣,小妹佛蘿倫絲長相的確有點粗糙,有點笨笨的感覺。但看完電影卻完全改觀,佛蘿倫絲不只非常有層次地演繹出七年前後的落差,更在討喜空靈的瑟夏羅南光芒下,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當然歸功於導演超棒的改編,不像以前艾美這個角色通常都淪為大家討厭的對象,因為愛美愛玩,有點虛榮浮誇的性格,通常用來襯托主角喬的見識不凡,但好險這版把這個角色當作一個對照,她反而是全家唯一一個看清現實,認清宿命的人,導演給了她許多場好戲,佛蘿倫絲也不枉導演的提拔,一場看清自己才華的限制,而又擔心自己淪為愛慕對象替代品的那種自卑與自傲,讓人印象深刻,她的演出足以抗衡瑟夏羅南,也讓《她們》多了許多辦證的空間,演出真的讓我有眼睛一亮之感,前途無可限量。


新生代女星佼佼者瑪格羅比,這幾年星途順遂,前幾年入圍女主角的《老娘叫譚雅》I, Tonya,演出美國滑冰比賽爭議人物譚雅,有點粗鄙草根,卻又讓人心疼不捨的演出,讓人印象十足。這一次在《重磅腥聞》中,既要在兩位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與妮可基嫚的光芒下突圍,更要詮釋新人想要出頭天時,可能付出的代價。

 

瑪格羅比飾演的一直興致勃勃地想要上位的製作助理,不隱藏的野心給了福斯大老闆羅傑一個餓虎撲羊的機會,一場以電視是視覺產物的理由下,不只要她展現身材,不斷試探裙子高低的段落,也看出掌權者試探且玩弄手中獵物最後的極限,也因此當最後瑪格羅比與同仁坦承受到的狀況時,就像一顆重磅炸彈丟給觀眾。瑪格羅比並不浪費給她發揮的段落,不管是用甜美展現出的野心,或是內心壓不住驚訝地隱忍表情,甚至最後鄙視自己的爆發,精采詮釋完全不遜瑜兩位影后的演出。只是編導給了這個角色一個看似自由,但典型好萊塢的轉折,如同《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最後安海瑟威的頓悟,讓這個角色變成一種理想性概念化的處理,虎頭蛇尾,非常可惜,是一種影片格局影響表演成就的例子。但以瑪格羅比當紅程度,不怕接不到更可發揮的角色。

 

史嘉蕾喬韓森的《兔嘲男孩》剛好相反,因影片成績不俗而提升了演技可看性,不只以小男孩充滿童趣的眼光,再度審視德國納粹的黑歷史,更讓飾演媽媽的史嘉蕾,用其大地之母的溫柔,讓全片在其保護下,有著悲憫的同情。鞋子在片中的隱喻也耐人尋味(史嘉蕾在《婚姻故事》也有綁鞋帶的部分,她應該會成為綁鞋帶專家),也因此最後男孩看到鞋子發現了母親的遭遇,戰爭的殘酷或是異議者的處境一覽無遺,也把全劇推向更深層的探討。

 

史嘉蕾喬韓森非常適合扮演此類角色,因為她不僅可以展現出母性的光輝,特立獨行的想法與見識,也非常適合她扮演,可說是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角色。只是主戲不在她身上,她為何敢於反抗體制,她保護兒子但卻總是讓自己身陷危險,這樣的矛盾與糾結,無法完整且信服人的解釋,是一次有形但有點無神的演出,擠下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在《舞孃騙很大》Hustlers氣勢逼人的表演,是最讓人意外的名單。


同樣也是母愛滿滿,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李察朱威爾事件》讓飾演母親的凱西貝茲第四度入圍奧斯卡。作為此獎項入圍最資深,也是唯一拿過奧斯卡影后的代表,凱西貝茲詮釋此類角色可說是駕輕就熟。《李察朱威爾事件》敘述李察朱威爾在美國奧運期間,發現並阻止了一個炸彈攻擊事件,原先被視作救命英雄,卻因為過往紀錄與人格特質遭受誤解,在媒體的炒作與圍攻下,FBI不得不全力偵查此案,也讓英雄一夜之間淪為人人喊打的狗熊。雖然最後確認兇手為其他人,但媒體已經沒興趣報導澄清,而事件所帶來的毀謗與傷害,卻永遠在李察朱威爾與他母親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

 

我非常欣賞克林伊斯威特克制的調度,讓可能流於悲情訴求的題材,用一種冷靜旁觀的角度看待,也更能讓觀眾看到,凡人面對媒體與國家兩個龐大勢力圍剿的處境,就如同凱西貝茲飾演的母親,無辜的她攪入整個事件無法脫身,不只隱私完全被踐踏,糟蹋的詆毀更是毫無尊嚴可言,一場FBI連她的胸罩都當作證物來處理的荒謬,更看出平凡人無所依靠的無助感受。

 

而這位本來都沉默不語的母親,最後耗盡心力站上講台,對著一直騷擾她的媒體,控訴所受遭遇的不公外,更祈求總統的幫忙與協助,這個請求雖小,但反應出無權無勢的人卑微渺小,讓人深深同情,因為這個事情是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聽說這個題材也即將於小銀幕再現,是否可以提供更不同的詮釋角度,讓人拭目以待。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07 16:26: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2-11 11: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