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17:51:59哈比人

功虧一簣的演歌女王



天海祐希2005年主演《女王的教室》大受歡迎,和編劇遊川和彥合作愉快,兩人塑造冷酷無情的教師讓大家印象深刻,一時女王這兩個字似乎成為天海祐希的代名詞,《主播台女王》、《BOSS女王》,還有等一下要說的《演歌的女王》,雖然看出台灣片商取名毫無想像力的窘困,但沒有女王這兩字,似乎感覺配不上天海祐希的演技強度。另一位女王松嶋菜菜子,因為《家政婦女王》(也是遊川和彥的編劇作品)的空前成功,也開始女王的命名,比方緊接著的是《女王偵探社》,但這是近幾年的事。

 

《演歌的女王》是天海祐希於2007年再度和遊川和彥合作的作品,這部擺明為天海祐希量身打造的角色,刻意和《女王的教室》區隔出完全不同的樣貌,也讓人驚訝於天海祐希原來這類誇張的喜劇也可以演得如此驚人。她飾演的大河內向日葵,是一個懷抱著演歌夢的女人,平時運氣不佳,演歌銷售成績也慘澹,但她從不放棄追逐夢想,只因小時候就離家的父親對她說,「你唱的歌是日本第一棒的」,從此就打定主意要走演歌這條路,就這樣跌跌撞撞一路到39歲。

 

 

 

原先以為本劇的主線是大河內向日葵如何歷經重重考驗,一躍成為演歌天后的勵志故事,卻不知編劇根本志不在此,演歌只是一個引子,當然每一集用不同演歌來詮釋當集的心境還蠻有趣的,但主要是看每集天海祐希如何遭遇惡運,然後用自身打不死的性格和毅力(根本和周星馳《功夫》一樣),扭轉身邊人的想法,進而讓他們得到幸福。

 

也許很多人還蠻不喜歡天海祐希這樣的轉變,看看當年日本的收視率每一集竟然都在10以下,這和《女王的教室》最低13,最高25的數據來看,觀眾的確不太買單這樣懦弱歹命,卻又像打不死蟑螂的天海祐希,但平心而論,編劇刻意用這麼誇張的劇情和角色來編寫,只希望帶出一個主題,那就是即使遭遇困境,也要如同大河內向日葵一樣,永遠不服輸。當然這樣地用盡全力的熱血,可能只會出現在虛構的電視中,但天海祐希用自身的演技魅力與喜劇悲劇收放自如的功力,竟然讓這個角色充滿著生命力,真是令人佩服不已。

 

天海祐希果然受過嚴謹的寶塚科班訓練,且是創下寶塚紀錄,以最快的速度飾演主角的演員,聽說是還沒畢業就登上首席,這和以往畢業後要磨練幾年後才登頂的狀況不同,這在一向重視傳統和長幼有序的日本,可說是大大地破格,我想是誰都無法忽視天海祐希的驚人演技,看看她在《演歌的女王》又歌又舞,並用她自己獨特的喜劇節奏與變換誇張的臉部表情,總能逗得我哈哈大笑。

 

 

 

但搞笑之餘,當劇情走向嚴肅認真,轉到大河內向日葵的內心掙扎時,卻更散發出一種莫名的生命力,真的讓我蠻感動的。就如同劇中大河內向日葵的演歌主題曲是「女人的歧路」,每當她走向選擇的道路時,明知山有虎,明知路難行,但為了別人幸福的理由,她總是一意孤行地走向這樣的歧路。我覺得天海祐希能夠把這個角色演繹這麼動人,在於她不只把角色演得精彩,而是她真的化身當中的情境,真誠地同情體貼劇中人。我這樣講可能會有人不認同,比方同樣女王等級的松嶋菜菜子,演技也非常精彩,她可以把自己的角色塑造亮眼成功,存在感十足,閃耀著萬丈光芒,但總覺得她和劇中其他人距離非常遠,是另一個時空的人,比方《家政婦女王》就是善用她這樣不凡的魅力,但當她在其他戲要落入凡間,要有平凡人味的段落時,總會覺得她和其他角色有著格格不入之感,不會覺得他們是一家人,或是同學,或是情侶等等。但天海祐希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演歌的女王》中的她,不僅有著閃亮的角色塑造,更和其他演員有著感人的互動,她真心關懷別人。不管這是不是演出來的,但這部戲之所以動人的原因就在這裡。

 

但令人難過的是,《演歌的女王》實在後繼無力,尤其最後幾集,前面眾人遭遇的困境竟然就這樣輕易解決,而且竟然會說,都是托大河內向日葵的福,這樣的直白與淺顯,而且老套,實在可惜。而大河內向日葵口中一直說的紅白,我真的以為最後她會登上,但抱歉,沒有,戲最後就在她獲救的醫院中,在親友的面前,完整地唱了「女人的歧路」這首歌,這應該是最讓人感動的時刻,但因為刻意到不行,就失掉了感人的時刻。真的真的,可惜了天海祐希這次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