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00:25:05哈比人

張曼玉- 十個讓人難忘的角色


《人在紐約》-李鳳嬌

影后製造機關錦鵬上一部戲《胭脂扣》把梅艷芳送上影后,讓大眾驚艷於梅艷芳不輸於絕佳歌藝外的演出才華,這部1989年的《人在紐約》(台譯:三個女人的故事)集結了兩岸三地的演技派大車拼:斯琴高娃(大陸)、張艾嘉(台灣)和張曼玉(香港),如果不是當年金馬獎因為斯琴高娃大陸人士身分問題無法問鼎最佳女主角,我認為當年女主角之爭(當年由《人在紐約》的張艾嘉與張曼玉及《伴我闖天涯》的鍾楚紅角逐,我覺得斯琴高娃應該會擠下鍾楚紅入圍,抱歉了紅姑)也將成為金馬獎的空前絕後一項歷史紀錄:同一個獎項由同一部片的三位女演員共同角逐,可惜無法成真。

當年還未當做是演技派的張曼玉,在其他兩位影后的強力環伺下,努力展現其角色的可能性,在自己獨有發揮的時刻,香港人表面上的市儈、強韌、精明及潛藏在底下的漂泊、失落與不安全感,像是在為之後《甜蜜蜜》的李翹暖身似的,在張曼玉的詮釋下有形有神。不過可惜的是,當三個女人同場競技時,張曼玉明顯缺乏信心,讓她處在自在的斯琴高娃與自信的張艾嘉旁,顯得太小心翼翼,有點施展不開,不過以當年的狀況,已經看出張曼玉不甘只是當美美的花瓶。



 

《滾滾紅塵》-月鳳

要三毛當編劇已經不可能,林青霞、秦漢搭檔的演出也已成絕響,1990年嚴浩導演的《滾滾紅塵》讓林青霞總算如願在金馬獎封后,那段林青霞踩在秦漢腳上共舞配上陳淑樺歌聲的片段至今難忘,這麼多歷史意義讓這部戲成為華語文藝愛情戲的經典之一。

出道以來都是掛頭牌演女主角的張曼玉第一次為人作嫁,效果卻出奇的好,飾演林青霞知心好朋友戲份不多卻畫龍點睛,她在片中就像是強力發電機,生動熱力十足的表演帶動了全戲,和林青霞的床邊密語拍出華語電影中難得的女性情誼。



 

《愛在他鄉的季節》-李紅

羅卓瑤的電影常常描述一種異鄉人的孤寂、鄉愁與困境,1990年《愛在他鄉的季節》更是極致。從一開始張曼玉飾演的李紅在本國被刁難,到梁家輝飾演的丈夫萬里尋妻而漸漸拼湊出妻子在異鄉困頓的生活處境後,一種漂泊無垠的惆悵感滿溢心中,最後更在丈夫死在妻子的刀下倒在血泊中時,更形強大,強大到我還無法從頭完整地再看第二次。

張曼玉似乎上把自己全然放在角色中,因此角色的悲苦境地散發著強烈的真實感,外放的情緒表達某些時刻接近歇斯底里,她曾在一個訪談中提到這次的表演,似乎覺得演出可以再更深沉更內在一點,但我認為這樣的外放和強烈與梁家輝壓抑沉穩形成一種悲苦的合奏,合奏出異鄉人的痛苦生存的悲歌。



 

《阮玲玉》-阮玲玉

本片在1991年推出前,雖然張曼玉已經連續兩年拿到金馬獎(1989-人在紐約(三個女人的故事)最佳女主角.1990-滾滾紅塵 最佳女配角)及香港電影金像獎(1989-不脫襪的人 最佳女主角),也演出的一堆廣受好評的電影,但真正讓她確立演技地位卻是這部《阮玲玉》。

關錦鵬的野心不只在重現阮玲玉的生平事蹟,而是藉由古今對照(兩位女演員當時與現在的困境)與對舊電影舊時代的懷念與致敬,讓阮玲玉成為一個縮影,看到時代與時俱進,但女人所處的困境如今依舊是困境的悲哀,也哀嘆世人對過往的輕忽與漠視。

現代感十足的張曼玉在一片懷疑聲中得到了梅艷芳辭演的角色,期間還發生私人情書被公開的打擊,雙重壓力下的張曼玉詮釋角色下似乎更加忘我,扮演的阮玲玉讓人驚訝於已經看不到過往張曼玉的影子,她還是不像阮玲玉,她創造了一個張曼玉的阮玲玉,幽怨的眼神,苦澀的微笑,優雅的姿態,她的確是一個30年代需要愛,只是想要有人關愛有人照顧有著平凡願望如同你我的女人,只是身不由己的女演員身分,終究無法對抗外在強大的保守勢力。片中對著鏡頭的獨舞說:我好快樂;含著淚寫著遺書吃著滿是安眠藥的粥說:只是人言可畏,人言可畏罷了;沒有呼天搶地沒有捶胸頓足,卻盡訴悽涼的悲哀。

當年張曼玉以本片橫掃多個演技獎項,不只雙贏金馬金像,還一路從國內得到國外,世界三大影展中的柏林影展在1992年把最佳女主角銀熊獎頒給張曼玉,當年評審之一是和他合作過的張艾嘉,也因此有護航的雜音出現,大家真的很愛碎嘴,演出時不看好,演出後得獎又說僥倖護航等等,難怪張曼玉對於戲中人言可畏的感觸可以那麼深,但我想現在已經沒有人會懷疑張曼玉的演技實力,當年那些碎嘴的人請去跳樓。不管怎樣,這個獎項是華人中得到三大影展演技獎項第一人,光這樣就已經足夠名留青史。



 

《家有囍事》-郝來玉

大堆頭的港產賀歲片中,1992年的《家有囍事》這部真的是經典,不只超越之前的《八星報喜》,更把之後一堆難看類似的戲狠狠地甩在後面。戲中的每一個角色設定與演出都好笑到不行,吳君如長鬍鬚的大嫂、張國榮的娘娘腔、毛舜禹的男人婆、周星馳的花心男以及張曼玉的電影狂,連關海山與李香琴扮演愛看電視的父母都讓人笑翻,每個段落都極其搞笑與無厘頭,真的歡樂到不行。

在張曼玉那個片段中,不管是巴黎鐵塔翻轉或是醉拳甘迺迪,在台灣第四台強力播送下,幾乎無人不曉。但是在這麼瘋狂的電影中,張曼玉厲害的地方在於,她竟然讓人看到郝來玉的真情,不管是因為鬥不過周星馳而跪在窗前想死的鏡頭,或是那場看到周星馳在洗衣機裡攪總算可以以此報復既興奮卻又失落的表情,或是在最後周星馳試探那一位女人才是真心對他而裝病時,張曼玉的真心呵護,難怪周星馳至今仍嚷嚷想和張曼玉再度合作。



 

《新龍門客棧 》-金鑲玉


當年由徐克引領的武俠片風潮中,《新龍門客棧 》算是其中節奏明快,又言之有物的一部,現在看來仍舊精彩,除了當年難得一見的大漠風光,其中最大的驚喜來自於張曼玉的表演。

風騷客棧老闆娘金鑲玉是新版才加上來的角色,那種風騷中的潑辣和真情張曼玉在和元彪合演的《極凍奇俠》已經小試身手,這次更盡情放肆地演繹,光芒幾乎蓋過只剩外型英氣的另一個女主角林青霞。但是武打戲幾乎用替身的缺憾和最後的大漠對決明顯氣勢不足無法和前面的文戲相互抗衡,成了張曼玉這次表演上的不足。不過,回首一片片打打殺殺飛來飛去的武俠片中,金鑲玉還是讓人過目難忘。



 

《東邪西毒》-大嫂


王家衛《阿飛正傳》評論上獲得空前成功後,再一部集結當年重量級明星的電影,但從開拍到1994年上映,拍攝期超長且話題不斷,不只讓王祖賢因為之後不願意補鏡頭而幾乎消失在全片(只剩一個鏡頭,2008年終極版還全部都刪掉了),張曼玉也因為不願再等下去而變成友情客串(當年她還堅持不希望名字出現在海報上),但平心而論,王家衛即使移到古代,獨特對愛情的觀點與角度,仍舊讓人思索再三,餘味無窮,攝影與美術更是美得無可挑剔。

張曼玉出場的時間不多卻具有關鍵地位(和《2046》如出一轍),幾場獨白戲皆令人動容,我覺得每個女演員都應該看她怎麼演獨白戲,尤其那個最後美人遲暮,悔不當初的片段,連鏡頭都停格在她閉眼的面容,無法移開。



 

《甜蜜蜜》-李翹

你可以說張曼玉好運,但你不能否認她就是有扭轉乾坤的能力,1996年陳可辛的《甜蜜蜜》原先的組合是王菲加上黎明,兩人大陸出身香港長大的背景及組合的新鮮感原先也讓人備受期待,但是王菲始終對於演出沒有自信,於是把這個大好機會讓給了之前曾和陳可辛合作過《雙城故事》的張曼玉。

此時已經晉升影后級人物的張曼玉仍舊不顧那些碎嘴(怎麼還是撿人家的二手,人家不要才輪得到你等等),把劇中看似能幹、市儈且勢利,其實是個重情義重感情的女人李翹詮釋地精彩萬分,此時的張曼玉一顰一笑已經出神入化,每一場戲都演得極其到位,不只帶動了永遠只是一個表情呆頭鵝黎明的演出,和曾志偉幾場對手戲也感人肺腑,他的真心與她的重情義,把全戲的愛情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我真的可以說,是張曼玉層次分明且帶著深深情感的詮釋,讓《甜蜜蜜》跨進電影經典的殿堂。

尤其最後一個鏡頭,張曼玉和黎明兩人歷經波折後,因為一次巧合而在街頭重遇,張曼玉從發現、驚訝、驚喜、到千絲萬縷的回憶與情緒湧上心頭,到終究化作一個帶淚的微笑,完全沒有任何語言和動作,張曼玉用神情用眼神卻表現出千言萬語,放眼華人影壇能做到如此演出的人屈指可數。

當年金馬頒獎時,搞了一個花招,除了宣布得獎人是誰外,還會引述評審對得獎人的評語,當年的頒獎人是已成傳奇張國榮,他頒獎時說:四十年來,從來沒有演愛情文藝片的女演員,有過如此精湛而真實的演出。沒錯,我重看了YouTube的得獎時刻,確認說的是四十年,但是,一點都沒過譽,這個演出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蘇麗珍

王家衛電影中的女人有兩種原型,一個是外表熱情豪放潑辣,卻常常不小心動到真情卻總是得不到男人的心(她總是男主角玩玩的對象),比方《阿飛正傳》的劉嘉玲與《2046》的章子怡;另一種是必須外表冷靜自制卻仍舊掩不住內心感情而痛苦的女人(但她往往是男主角的真愛),而這樣的角色在王家衛的電影裡通常由張曼玉來扮演,從第一部《旺角卡門》的表妹阿娥(台譯《熱血男兒》)到《東邪西毒》的大嫂到《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裡三度扮演的蘇麗珍,每一部最後男主角尋尋覓覓後才回首,原來她才是他最深愛的人但已經來不及了。

這樣的缺憾在張曼玉極其用情的詮釋下,更顯淒涼,那種眼神說不出的失落,即使笑容滿臉還是說不出的遺憾。《阿飛正傳》中的還是少女的蘇麗珍愛上浪蕩子後失魂落魄,理性告訴自己要斬斷情絲,感性還是魂牽於他,每晚遊蕩在街頭,一個走在大街的女子,卻不知何去何從。《花樣年華》已是婦人的蘇麗珍,遇到同病相憐的周慕雲,兩情相悅,但仍舊受制於理性的壓力而斬斷情絲,兩人身體最近的距離是在計程車上的互相依偎。到了《2046》中,蘇麗珍只成為一個回憶的身影,偶爾出沒,卻如同鬼魅一直在電影中陰魂不散。

《阿飛正傳》中的張曼玉完全用眼神在演戲,極度內斂壓抑克制,和劉嘉玲敢愛敢恨飾演的舞女剛好成為火與冰的對比,相形之下較不討好。但到了《花樣年華》,王家衛完全把戲交給梁朝偉與張曼玉,除了仍舊壓抑內斂,但此時張曼玉的表演已經出神入化,眼神的流轉與層次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果梁朝偉還要藉由對樹洞說話來表達對此情的念念不忘,張曼玉在最後帶著小孩重臨故居,然後看了一眼人事已非的窗外,那個突然盈淚的眼眶和欲言又止壓抑的表情,對往日情的遺憾和思念,在表演上卻更勝一籌,難怪當年梁朝偉以此片在坎城封帝時,許多人更替張曼玉抱不屈。


《花樣年華》仍舊讓張曼玉在金馬金像的得到雙料影后,不過這對她已算稀鬆平常,不過讓人驚訝的是,到此片,她金馬的紀錄已經是封后四次(人在紐約/阮玲玉/甜蜜蜜/花樣年華)女配角一次(滾滾紅塵),金像紀錄封后五次(不脫襪的人/阮玲玉/甜蜜蜜/宋家皇朝/花樣年華),我想這紀錄應該會是絕無僅有的。



 

《錯得多美麗》(Clan)-Emily Wang


張曼玉和前夫阿薩亞斯一共合作過兩部電影:《迷離劫》與《錯得多美麗》。這部《錯得多美麗》擺明為張曼玉量身打造,她也不負眾望地以此片拿下坎城影后,成為華人影壇中唯一在三大影展中兩次封后的第一人。

全片張曼玉洗盡鉛華,用細膩的感情演出讓我們看到一個努力想要改變,想要重新獲得新生活的女人轉變,這故事可以有很多種敘述法,可以非常激烈或是戲劇性強烈,但是阿薩亞斯卻選擇用非常平實,不狗血的方式來處理,完全聚焦在張曼玉的演出上,把一個可能很俗套的故事刻畫出真實情感,也讓一個法國電影裡的東方女子不再是某種刻板或是獵奇,而回歸到一個真實,有血有肉的女人。值得一題的是,張曼玉也以本片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類似美國的奧斯卡,幾乎只有本國人有機會入圍),又是一項難得的紀錄。

巨蟹座 2010-12-03 15:06:24

感覺留言說太多都是多餘的。
這篇,寫得真好啊~
可惜不在FB,不然我真的很想click個like,呵呵!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支持
我會繼續寫好文章的
2010-12-30 12:18:33
Taki 2010-11-16 23:01:24

第一次發現張曼玉會演戲是因為王家衛的<旺角卡門>(熱血男兒),從此之後,她就真的開竅變成演技派了,氣質跟演技至今無人能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