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11:42:30小羊

十字路口

我說要加入讀書會時,

朋友說:「別再和自己比賽了,休息吧!」

是的,我該休息。

但我還是加入教甄讀書會,

原來只是想打發時間,

想把以前學的教育專業貢獻給曾是同是天涯淪落人。

 

但卻在一次惡整我的誤會中,拉近我和主任的距離。

 

因為我固執地不回到教育現場、不參加定期討論,

只透過網路交作業,因此引起一些人對我產生極大的反感。

 

後來由主任領頭,要我退出讀書會。

 

那一天,對我而言,是一種狂奔的寂寞,

我不想撞得頭破血流還不知道明天在那裡,

那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考教甄的夢靨。

我很在乎現在穩定的工作,

那是我勇敢地從流浪教師離家出走後的旅程中,

作都不敢作的夢。

 

現在,我不想和大家一樣,我不想回去代課,

我只是想念點書,明年考考試,就這樣而已,

為什麼要求我和大家一樣的步調,

寂寞流淚,就算可以站在世界的中心,

也沒有人能懂我!

 

但也是因為道別,我被逼著出現。

 

沒人認識我,

我聊自己,我聊這幾年的生活,我聊我的哲學思想,

我說大家加油!

 

突然,主任說:「其實,我沒有要妳走。」

 

頓時,我握緊牶頭,想說:「不,我想走,拜託讓我走。」

因為我真的不需要讓事務充滿我的時間。

我的工作,有時候很清閒、有時候卻很忙碌,

輕鬆時我可以到廣州沈澱、放慢步調,認識新朋友,

或許我可以學點東西,生命依然有意義。

 

但天殺的禮教,沒讓我及時表態,只是淡淡地說聲:「謝謝主任」。

 

幾天之後,我和主任通電話:

她希望我衝動地辭職,

追一個屬於我的美夢,

那個夢是成為一位正式教師,

因為她捨不得我埋首行政工作,

她捨不得我要加班。

 

突然之間,我迷惘了,

為什麼一下子的時間,我來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我不在的那頭,有一個人這麼看重我?

這世界是沒人懂我,但居然有人賞識我?

 

其實我懂了,主任只是想見見我,

見到了,因為宿世的緣份,讓她認定我的資質夠。

我知道多少校長都帶著孩子拜託她幫忙。

她的能力,就像方向正確的車子,一定能駛達目的地。

多少人,靠著她的鞭策,二至三年,千分之五的錄取率,

都在彩虹的見證下開出成功的花朵。

 

她拒絕了長官,卻敲了我的窗扉。

 

但我只想站在路口,那兒都不想去。

我真的不是一個能跑的人,

如果我願意跑,那當年出走的勇氣和決心代表什麼?

如果我回去,當年努力拼個碩士學位實質意義在那?

 

「壹允,答應我!辭掉妳的工作,我讓妳兩年考上正式教師。」

但是我?

我沒有豪心壯志,

從以前到現在,我就討厭站在人前,指揮別人,

我就是喜歡躲在電腦後面,靜靜地作著事情,

我就是一個沒有大志的人,但是我很自在、快樂。

 

為什麼要逼我?

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當初為什麼加入讀書會?

當初為什麼和大家告別?

為什麼要和主任談這麼多?

 

我開著車,躲避月光的溫柔和期待,

我不知道對自己的承諾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