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14:55:56小羊

不變

 

 

花蓮的海洋

 

 

阿國約了我和二個男性同學吃飯。

 

阿國是一個很怪的人,就像這一天,他想跟我聯絡就打電話給我,平日好像也不見不蹤影,記得有一次我們 中正大學吃飯,我把雞腿的皮給剝了,他生氣地說:「這麼挑食,以後不要找妳吃飯了。」我聳聳肩,不找就算了。我們兩人的相處就是這麼無厘頭。

 

小胖是我高中、大學同學,認識的千把日子中說不到百句話,我和他真的是無話可說,但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還當了這麼久的同學,或者是陌生人為什麼可以交集這麼多年,就像台北每天發生的情節?

 

另一位男生在記憶之中就是一個大好人,而且還有一個好朋友暗戀過他,但因為不熟,所以交織的景緻只限於學生會,我是副會長,他是總務──一個盡責又帥但後來發福的胖總務。

 

阿國先帶起了話題,不外乎是感情世界囉!道出和女朋友分手的原因是因為公主病,病症如下:約會總是遲到一小時、一定要上氣氛好的餐廳吃飯、會在朋友面前指使他,比方說拿筷子……等等等等等。

 

我發現男人都是不誠實的。

小胖說:「那妳幹嘛追她?」

胖總務說:「嗯!我也會和她提分手的。」

但,重點是……她是一個正妹耶!

一個說不追,一個說會提分手,應該只是隨口說說的吧?

 

正妹作什麼都是對的,不就是以前和我分享的金玉良言嗎?

現在還表現這麼灑脫的樣子?我有沒有聽錯?

 

「那妳有什麼公主病?」阿國說要評斷一下,看看我會不會太嚴重。

 

「沒有啊!我的個性像男生。」

 

對噢!他們恍然大悟地說:「妳的外表和內在是分開的。」

 

「我知道啦~外女內男......

 

最後我被評分沒有公主病,順利過關。

 

嗯~~

 

我們又交換了一些搞笑的話題:例如:胖總務什麼時候才要瘦下來?

 

但外女內男這句話卻引起我好深好深的感觸。

 

這些年看多了許多女生都想當男人心目中的女神,講的話題,帶的小動作,都顯得矯柔造作而又矯情。

 

我喜歡自己獨立、反骨、在合理的規矩、道德的規範內不按牌理出牌,喜歡大喇喇地說出:「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像男生。」--之後總有人安慰我「不會啦,妳也很溫柔啊~~」;「妳好可愛!」之類的非我形容詞。

 

搔搔頭,聽得莫名其妙,我不想要溫柔賢淑啊!我不想要外女內女啊!

 

我總是愛想,妳們幹嘛教我如何看待自己,後來,我才發現她們要我認同自己像個女人,因為女人才會得到呵護,因為她們覺得自己受到的保護光圈是最棒的。

 

不懂不懂,我不懂她們,

 

也很傷心,沒人懂我。

 

直到今天,我才有另一番體悟,有時候,覺得身邊的朋友是最瞭解自己的人,到後來才發現老朋友最能一針見血地說出我們的原始狀態。

 

但是,我又得認真地想想,他們說的其實是以前的我,難道說,其實我一點都沒變?

  

真的好想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和自己說說話,幫自己寫寫成長日記,看看在改變的魔術方陣中,那一塊變了呢?是想法,是激情,是淚水,是勤奮,還是只有歲月的容顏?

 

或許我們都還只是剛睜開眼看這個世界的孩子?

 

廣州的長榮桂冠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