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17:10:53小羊

天使自己不會知道

  

 

 

 

每次,總有老師會對我說:「小羊,妳知道嗎?我的家長告訴我,她的孩子一換了老師就變得不喜歡上學了,妳看!我把學生教得多好?」

 

「可是,我覺得如果妳真的把學生教得很好,妳離開後,他會為了妳,繼續當一個好乖好乖的寶寶……可見最正確的價值觀她沒有從妳身上學到。」

 

我被白了一眼。但我就會想到第一年教書的故事:

 

第一年教書當英語科老師,面對一群充滿活力但已接近青春期狂風暴雨的孩子,他們喜歡我,因為我看起來很年輕,但其實思想很老舊,每次到中午,都會有幾個孩子來我的教室,和我聊聊天,那時候,雲好像都飄得特別慢,時間就像魔法一樣,慢慢地、慢慢地靜止。

 

靜止的原因是我也眷戀這一刻,因為我知道,我不想當老師,我知道這幾個孩子一定是和我上輩子相約好的情人,要來和我約會的。

 

要不然,我怎麼會莫名其妙當了老師?要不然,我怎麼會莫名其妙與他們相遇?

 

以後的我,再不會有學生,再不會當老師,他們是我記憶中只開一夜的曼陀羅,一輩子一次飄香的夜晚。

 

後來,這一屆的學生,十位考上了英語資優班。

 

主任說我很厲害,但我不懂。

 

原來的英語老師回來後,我和她道別才是她是英語補教界的名師,而且是教老師的老師。

 

她的全民英檢是優級的分數,相當於可以和外國人輕鬆交談的程度。

 

她曾在全外語的外商公司工作過。 

 

因為這些亮麗的背景使得她對學生的要求很高,因為她的優秀使得她必須一直保持優秀。

 

和她相比起來,我根本就是一朵開在深山的百合,沒人會刻意走進山區,所以沒有人會刻意注意到我。所以主任和我道別時,告訴我:「每年,○○老師都會開英語資優衝刺班幫學生輔導,本來我們也希望妳開的,但是又不好意思要求妳,所以就任著妳去,想說,如果成績太差,就說因為○○老師今年沒帶,這樣就好了。」

 

「但沒想到,妳激起了學生的興趣,而且厚實他們的實力,所以讓我們這學期,也有了好局啊,去年也是十位考上英語資優班!」

 

我的手心冒出了冷汗,怎麼會?實力相差懸殊的老師,教出一樣的表面效度,這要怎麼解釋?

 

先放開具有實證的教學技巧不論,我開始覺得很多老師都把自己放大了,用放大鏡來看自己的成就,用放大鏡來看學生的轉變都是自己促成的,我開始覺得有點噁心,手心有點麻麻的,孩子不是這麼簡單,他們的身心發展其實更複雜。

 

我得出了一個不具科學性的結論,就是佛教所講的因緣成熟,他們本來就在發展,就在吸收養份,而我們,是上帝派我們來的小園丁,我們的任務是為他們細細地澆灌。

 

讓他們長大長高長壯,是每一位天使的責任。

 

只是當他們長大了,擠呀擠地,長高了一點點,卻有些小小園丁因為是看到的那一個,因為在時間軸的最後與他相處,就推論是自己的功勞了。

 

當他們要抽高時,在時間軸的最後,不會因為牽著小手的天使換了別人,他們就枯萎不長了。

 

 

 

 

很奇怪,這些年,我開始會想以前的學生過得好不好?上那所大學,還有沒有那副青澀好動的模樣?有一次在光南,看見一個高高的身影,我們四目相望,我自然報以微笑,他把手舉高:「揮了揮手。」笑得很陽光、很迷人。

 

然後,聽到他同學問:「她是誰,你們很熟嗎?」

「不是熟,是很眼熟。」

 

後來,我才想起他是我的學生。那一夜的曼陀羅香似乎從很遠很遠的地方飄過來,當我聞到時,我想起來了。

 

他叫淳奕,是一位很優秀的學生。

 

我偷偷地揣想:不知在他的背後,有多少天使只是默默地盡著責任?有幾位正抖動著翅膀,說:「一切,都是我的功勞哩!」

 

很奇怪,這些年,我也會想起以前的老師,的確有些老師是轉變我命運的天使。

 

曾經我的數學還不錯,一上高中,整個崩盤,我開始去補習班上課,但所謂的補習班老師只會上些更複雜的問題,還有奇形怪狀的記憶公式,偏偏腦部受過傷的我,愈多的公式只會讓我更加頭疼無助。

 

直到高三那年,我上到一位建中數學老師的課,他把數學教得很生活,很基本,很好想像。

 

除了基本理論發展出來的公式,他不要求我們記憶太多,短短幾個月,突然間我開竅了。

 

聯考當天,我用他教的基本理論解題,只有二題解不出來,最後我得了八十幾分,跟高標差不多分數。

 

所以,我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些天使是改變我們一生的人,只是天使自己不會知道……

 

 

 

 

 

 

 

 

上一篇:三學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