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16:09:44小羊

自由的翅膀

 

 

 

 

我在工作的時侯,沒有人相信我結婚了,沒有人相信我跟對方父母同住。

 

聚會時,我告訴朋友。

 

其中一人不屑的說:「那又怎樣?」也有人不相信我結婚了,我有小孩了,我跟父母同住啊!

 

其實,她誤會我的意思了。

 

我的愛,很free。我的婚姻,很free

 

我們組成一個家庭,我們相遇,但我們都以自己為中心,不去掛念別人,把自己過得很好。就像我的公婆也常說,有些朋友都是到了我們家若正好遇到我才知道這家人娶媳婦了。

 

嫁過來之後,他們假日不吃早餐,也不問我餓不餓,我就泡了杯牛奶,再出去買個麵包。

 

嫁過來之後,我不曾進過廚房幫忙,因為我知道,沒有我之前,他們也是喜歡進了廚房,一雙聊天的背影,動手做做菜,二個孩子因為工作無法回家共進晚餐,他們留了些愛心,當作宵夜或明天的午餐。

 

所以,我們同心圓的部分,可以交集就交集,不可以交集就各自奔馳,有時候各自滾自己的圓,有時候又相遇,打個招呼。

 

因此,我一直不知道為人媳婦的本分是什麼?

 

所以朋友訝異地說:「妳不用煮菜?但老人家在廚房時,妳不會不好意思嗎?」

 

「不會啊!」

 

「那妳有交薪水給婆婆嗎?」

 

「沒有啊,為什麼要?」

 

「&%#$%&**……

 

「可是我們有給生活費,是我們自己給的,婆婆還說不要哩!」

 

「那妳需要幫忙打掃家裡嗎?」

 

「不用,我婆婆請外勞打掃,一個月兩次。」

 

「那妳到現在都沒有懷孕,他們不會催妳嗎?」

 

「我是多囊性卵巢,盡力了,催也沒有用,而且老公要在外面生,我也不反對啊!」

 

「&%#$%&**……

 

 

我的愛,很free

 

我的婚姻,很free

 

因為這樣的free,導到我的言行舉止,以及思想觀念和一般結婚女性不太一樣,就算有人懷疑我結婚了,和我聊天後,又以為我還是獨身熟女。

 

每次揭開我已結婚的話題,總會引來一陣責難,為什麼妳不以家庭為中心,整個人就是一個怪?

 

我就會嘟起嘴,不知道要怎麼做才是以家庭為中心,我很孤僻,但我會陪他們聊天,我想流浪,我還是選擇離家近的縣市工作。我喜歡夜的靜謐,還是配合大家作息,成為早睡早起,和黎明交會的夜鶯。

 

我也有努力,只是跟大家不一樣。

 

最近,另一半的他想換工作了,是一家生活館的基層員工,若經錄取,薪水保證二萬起跳,和他原本近五萬工程師薪資有著天壤之別。

 

當他告訴我時,我淡淡地微笑對他說:「我知道你喜歡服務業,你就盡力去轉業吧,只要你快樂,就好!我希望你快樂,我們可以一起省錢。」

 

很多人都好驚訝地瞪圓了眼,妳怎麼可以這樣答應她,不行啊,還幫他寫自傳,妳是瘋了嗎?二萬元的薪水怎麼撐起一個家?

 

好為難啊!我沒瘋。

我們為了什麼而結婚,或許我記不清楚,但我絕不是因為每個月固定五萬元薪水而嫁給他,那麼,今日,他換了工作,又換了薪水,我完全不需要改變我的態度。

 

 

曾經,我很感謝他,很感謝我的公婆。

 

因為他們總是對我放手,對我放下,因此,我還是人們眼中,那麼改變不太多,可以很單純,可以很善良,可以很節省,可以偶爾躲進咖啡館一整個下午的我。

 

但今日,我才發現,我的他,也會很感謝我,因為我從不需要他向我報備行蹤,給我安全感,給我承諾,給我肩膀,給我物質享用。因為我害怕束縛,所以我放他自由。

 

這,就是我的婚姻故事。

 

總有人懷疑我作不成好媳婦,總有人認為我們不會長久,但誰知道,這從來就不是我們追求的,而是,相聚的分分秒秒,是相遇,不是佔據,下一秒,是昇華,不是約束。

 

 

《創作於2010年,除夕前夕,哈瓦那站前店》

 

 

  

 

 

 

 

  

 

 

 

 

 

superjung 2010-02-21 19:50:29

寫得很好耶! 雖然還沒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但是從許多人的言談中可以知道這個是個很難經營的部分....
你常去那間嗎? 有空一起去吧! 我真的真的要開始念書了 ^^+(不知道講這句話講多久了)

尚樺 2010-02-17 23:41:25

姊姊,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