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13:50:47小羊

書的味道


在羊的法感情中,似乎法律人總是一個表情的嚴肅
喜歡談禪,喜歡談書,想談電影的時刻,總是在四人幫的小天地裡,灑滿、灑滿,曼陀羅香.......

剛才和冠學弟吃飯,他說:「喜歡看『書』!」
羊很納悶地說:「你們的『書』是法條和法律書籍嗎?」
「才不是呢?」

哈金的《等待》,是他舉的第一本書,大意描述一個男人和他的結髮在大陸的法制下,必需等待二十年之後才能離婚,想離婚的緣由是這男子在外認識了一名護士。他們相愛得濃烈,一直覺得世間真愛的光亮在對方身上,於是三個人都願意等,想到二十年後遙想的瞬間,就值得一切辛苦與守護。

其實,男人的原配是不願意的,但她是一位傳統恪守婦道的女子。她認為:只是丈夫要的、想的,她極願意付出一切配合,即便知道那一天的喜悅會成為她哀傷的悼念,她仍是,用盡全心全力地持續維護一個美滿的家。

二十年豈能不發生變化與意外,護士被一個逃犯強暴,失去貞操。

但男的不在乎,仍執意娶她為妻,完成諾言。

婚後,才是事件的引爆點,常常一點小爭執,這名護士就會失去理性地大喊、大鬧,雙眼泛出「等待」的苦楚:「我知道,是因為,我被強暴了,你才這樣......」

故事的最後,男生受不了了,回去找原配,原配接納了他,那個瞬間其實沒有證明後愛,只是堅定前緣。


冠學弟下了個結論:「人常常都覺得要幹嘛幹嘛,我一定要怎樣怎樣,然後說什麼也要做到,但那樣有最好嗎?真的要歲月走過才知道吧?」真的,很感動,我低頭吟著。

接著,他又分享了幾本書,像是《我的摩托車日記》,還有他讀了二遍的《MIT》(書名還要再確定)等等。羊真的好生羨慕,雖然書的味道早已離不開我的生活,但是,為什麼我沒有咀嚼出更深的味道呢?

羊所懷念的曼陀羅香......

下一篇:大戀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