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4 08:15:51ally

【台灣】書店印象


2004.11.19 文匯讀書週報/錢曉華

對於台灣的書店,我最喜歡台大附近唐山、南天、秋水堂、台灣、明目、桂冠、小高書店,小則十坪,大則百坪;半新不舊,自成一格,平和而寧靜,樸素而典雅,濃郁的書香,讓人覺得那是靈魂安放的好地方;買書的人,不但找書不累,時不時還能見到自己想見到的人;如果遇到趣味相投的店主,還可在一起交流對書的理念和看法,一起拍照留念;書店的人文氣質已融化在讀書人的血液中。

其次為領台灣風氣之先,開創連鎖經營新時代的誠品、Page One、金石堂、新學友書店。誠品在台灣已有49家連鎖店,台灣人公認它是最具人氣、最具影響力的書店,誠品書店獨特之處在於大都開設在每一個城市繁華富麗高級百貨公司的樓上,並且都在十層以上,那是「小資」人群最盛的地方。敦化南路店為誠品總店,營業時間為二十四小時,夜間十二點鐘,書店收銀台排著長隊,書店購書人群如潮,年輕人居多,這在大陸是很難見到的。Page One成立於1983年,由新加坡一間小藝術設計專門書店做起,經營版圖擴及馬來西亞、泰國、澳洲、中國香港、日本等十個據點。目前在雪梨、吉隆玻、曼谷與香港都設有分店,已是國際著名的連鎖書店。

今年二月進軍台灣101大廈四樓,與鄰邊咖啡館、藝術畫廊連接,書店門前公共空間、藝術氛圍以及過往人群之盛堪稱罕見。金石堂目前在台灣發展到110家店,書店經營特色不夠明顯,書籍選擇也不夠精當。誠品、Page One在書籍類別、經營風格和人文理念上比較相近。Page One在外版書領域有絕對優勢,書店都附設咖啡館。書店空間和佈局設置我還是喜歡誠品,寬敞舒適,大氣純樸,懷抱著對人文藝術的肯定和關懷,堅守理念,深耕閱讀。誠品除經營圖書外,還將經營版圖延伸到禮品和休閒時尚服裝一類,塑造台灣人的創意生活。誠品和Page One將把未來計畫放在亞洲市場,將閱讀方式的變革深入到普通人的生活領域和觀念層面,開創更富藝術感染力,更具人情味的人文藝術空間,共用與世界同步閱讀的樂趣,建立國際書店形象的理念。

再其次,是堪稱台灣書店街的重慶南路,大小書店三十家之多,在台灣廣為人知,以賣教科書、參考書、財經及流行書為主,店門前有的還掛著打折的廣告牌,買書者甚多,店未開門便有許多人等候;台灣商務印書館、三民書局都在這條街道,三民書局的檔次不在台大附近書店、誠品和Page One之下,甚至專業類書本還較他們更集中、更全面,是我所見書店中唯一一家分類比較具體的,找書相當方便,我走訪在台北的兩家書店,規模都在990坪,在台灣算是頗有影響力的書店。

台灣全省共有書店4,000餘家,出版社9,000家;訪台八天,走遍台中、南、北、東,走訪上百家書店,拍照片300多幅,除逛書店外,自己還買書二萬多台幣,飽了眼福,滿載而歸,喜哉樂哉。而依我看,誠品開設在台灣各城市百貨公司的書店,走進去就像瞻仰一座座讀書人心目中的城堡;而到台大附近的專業學術書店,卻像是約會一位舊情人。像誠品書店用十五年的心血修煉才矗立起今天的書業奇峰,我雖然沒有見到創店人吳清友,但我感覺那是一個用生命耕耘理想的人。如果不是一個充滿著正直和良知的讀書人,就不能感受到那種真誠和人性的力量;誠品書店,真正為讀書人默默地奉獻著良知和尊嚴,付出著辛勞的代價。台大附近書店多有著自覺追求和獨特風格,將文化的保存和延續光大,作為安身事業的理想,讓人很開眼界,衷心景仰。回首自己八年書生夢影,書裡人生,書店開了一間又一間,大小不一,其間也都為拆遷等因素夭折,幾番風雨,幾度艱辛,沒有做成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但每做一件小事,都能勞筋骨,傾心力,認真對待。書店成為我寄身異鄉相依為命的居所,書是我一生中的知已。先鋒書店太平南路聖保羅教堂對面(約5坪)創店那年(南京市),大雪封路,城市覆蓋在皚皚的雪國中,手上腳下凍瘡皸裂,晚上踏雪回家,回頭看一串腳印,滿眼雪花,個中滋味,冷暖自知;八年如彈指,往事卻仍歷歷,走筆至此,悲欣交集。山河歲月風雨談,名利清淡紙上鉛;人生猶如西山日,富貴終如草上霜。開書店雖是一件平凡的事,但它又是多麼的珍貴。台灣同行更有我這樣的甘苦人生。我們不會遺憾,不會放棄,因為我們愛得深沉。

台灣歸來,我將所拍照片挑選上百幅,在先鋒書店畫廊展出,一則出於對台灣同行虔誠的致敬;二則讓大陸同行對台灣書店有更多了解。書店是一個城市的靈魂,書店的風格和歷史,不僅是創店人的歷史,也是城市的文化史。那些創店人,按自己的思想和理念構建自己的書店世界,愛書店就像愛生命,賦予每一本書活的生命,並且給別人生命的樂趣。作為一種人文世界的理念,台灣人文書店也將在轉型中重新審視自己的未來方向,在不懈的探索中,在不斷的錘煉中獲得穿越歷史的價值,它們的聲名扎根在廣大讀書人的心靈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