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10:13:07吸盤小獸的媽

究極のお箸

我的很多非手工藝類的日文書, 都是去圖書館借回來看了之後, 覺得有慢慢閱覽, 細細品味, 收藏的價值, 便會把它買回來. 日本的書一般是不打折的, 若有會員卡最多也是95折而已, 我的管道通常是的amazon的二手書市及雅虎拍賣 , 若書的單價不高, 因為購買1500日幣以上國內免運費, 也會直接原價購買.
一般的二手書店, 例如 : Book Off、 Book Market , 因為要碰運氣 , 所以便不在考慮範圍內.

這本介紹筷子的專門書便是這樣來到我的書櫃的, 書裡有許多精美的圖片, 介紹筷子的歷史典故, 且依用途、 材質、 樣式 ……之不同, 作了許多說明. 我試著摘錄其中一些有趣的片斷與大家分享 , 因為大多數的資料 , 都可以在作者高橋隆太的網頁上看到.


用途------吃豆腐、 納豆、 義大利麵、 烏龍麵、 生魚片、 炒菜、 分食甚至是男人用的 ,都有不同的設計, 例如 : 筷子的前端作了一些溝紋, 夾起烏龍麵時便不容易滑落.
材質------象牙、 琥珀(書中提到中國的皇帝也有使用) 、 銀(皇宮貴族怕人下毒常用) 、 玻璃、 陶磁、不銹鋼( 韓國) , 最常見的是木頭(檜、 栗、 櫻、 鐵木 等等), 木頭上也有上漆或是貼木皮鑲嵌貝殼等等不同的功夫.


書中還提到了正確拿筷子的方法( 我的確見過一些人的拿法不甚文雅) , 及用筷子的禮儀 , 洋洋灑灑寫了21條戒律 --------- 不可以拿筷子插食物來吃、 不可以夾起食物讓湯汁滴下來、, 不可以同一隻手拿筷子及食器…….. , 看完只覺得還好我不是日本上流社會的人, 哈哈!!!


每個人的手大小不同, 使用的筷子長度也應該不同, 正確的長度量法可以參考這裡 , 即手的姆指與食指張開成一直角, 二指尖的長度約一點五倍, 就是最適合那個人的筷子長度.


日本每年的免洗筷數量非常驚人, 因為產地大多是中國 , 近來中國因為樹木及竹子過度砍伐, 有點供不應求,便調高成本售價, 日本遂也吹起自備筷子的環保風 , 有的店家會因此給點折價 , 也有連鎖的餐飲店開始準備可以重複使用的筷子. 我有一陣子出門用餐也自備筷子(連小獸的都準備了, 雖然她根本不會用) 但因為攜帶不易 ,近來又怠惰了,要反省一下.


作者的筷子專門店本店在東京的銀座, 銀座是有名的寸土寸金 ( 地位相當於台北的信義區) 他若不是很有錢, 就是生意真的很不錯-------------- 下次有機會去東京, 不妨把它列入必去景點之一喔 !!

作者的相關資訊
商店 夏野  http://www.e-ohashi.com/
BLOG http://natsuno.exblog.jp/




延伸閱讀 --------------- 後文 筷子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