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01:29:26zoe

工作胡亂想之一

『妳這個報導出來,對事情、對我們會有幫助嗎?情況就會馬上改善嗎?』第一次,遇到受訪者這麼直接的問我,我只能老實地回答說:「我不知道,政府的動作一向是比較慢的,我只能把這個事情報導出來,提醒跟呼籲政府做些改變,喚起大家對這件事的注意,可是我們沒有辦法、沒有能力馬上押著政府去做些什麼事。』

 受訪者又說:『那上次某某節目報導什麼地方好玩,他們遊客量馬上就上升了,那你們節目有辦法做到這樣嗎?』我又回答:『節目屬性不同,我們不是做那種好吃好玩的節目,我們提出政府做不好的地方,希望他們改變,也希望能扭轉事件的發展,但是通常成效不是這麼快速,政府都是持觀望的態度,他們會觀察大眾對這件事情的重視程度跟態度,他們才會有所轉變。我們節目所做的就是讓大家注意這件事,讓弱勢族群有個發聲平台。』

終於!受訪者不再問了。

但是這次的對話,卻一直留在我的心裡。

是啊!我們報導出來了,也點出了問題點,但對事情有什麼實質上幫助呢?我們說核廢料的處理有問題,但政府還是在能源會議上宣布以核能為導向的結論。我們說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太高了,應該調整產業結構,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應該要思考台灣的未來,可是政府還在說要搶救石化業,台電還是要擴建火力電廠,我們和環保團體就好像是狗吠火車般,不停地叫囂著,可是火車還是執意往前衝。

不知道別人是怎樣想的,但至少,我是這樣想的,至少我們增加了這件事的曝光度,報導這些其他商業台不會報的新聞。是的,我們收視率、我們的影響力比不上商業台,但也是一個平台,讓想要瞭解這件事情的人,有管道可以瞭解,讓不想看情殺新聞或是娛樂八卦的人,可以有機會瞭解其他事情,讓社會上的其他人知道有一群人經常在做傻事。

 尤其我相信那些從事環境保護或是社運運動的人(就是我說常做些傻事的人),一定更常被問到像這類的問題(像是你這樣做有什麼幫助嗎?你這樣做環境就會變好嗎?),如果不是一股自我堅定地『我就是在做對的事!』的那種信念支撐他們,恐怕很難持續下去。

如果在你的身邊也有這樣的人,請給他們力量,並且感謝他們!他們就像是環境的傳道士,看不出任何的績效還是要把環境福音傳遞出去,我衷心的感佩他們!

 如果我們是狗吠火車的話。那麼我想,如果能夠是一群狗圍住火車來吠,火車應該也是會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