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 05:14:33淺黑色

丟垃圾

 

原來丟個垃圾其實沒那麼困難

只要給點壓力它自然會從你手中掉落

老實說我一點也不難過  只不過是個垃圾罷了

當我還在想說要用什麼理由才能丟掉手中的垃圾時

它就已經先受不了的提前掉落

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離開也不就是無法勝任而已  沒那麼複雜

不過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理論

按照步驟其實也沒有誰會去怪罪誰

只不過因你的自私  你的膽怯  你的懦弱

使你在這裡留下一個不甚完美的污名

我不該多說什麼的  只是我總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越來越能感受現實的那一面

我總以為只要用心會有人願意付出一半的真心

沒想到沒了心的時候管你的死活

因為沒了心的自私讓我從現在開始相信

奴才就永遠是奴才  你再怎麼想要拉他上龍椅

他沒那個能耐就是沒那個能耐

最用心反而最失望

很抱歉我沒有多餘的祝福   只能請你自求多福...

 

 

 

S先生年後到我們公司任職

至今差不多半年   但在這個月初離職了


半年前我得知他做過相關行業  也接觸過兩三次

經過溝通後S也深表興趣  於是被我拉過來公司試用

初期並沒有特別理想  但我實在是很有信心能夠幫他達到公司的水準

S個性比較緩慢  但任勞任願屬於耐操型選手

我相信他只要有人帶他絕對可以有一番成績

於是S算是我還滿用力帶的其中一個新人


只是一個月後他仍然無法達到自己的要求

我試著不斷與他溝通  希望他多用點心

在一旁看著除了動作上感覺懶散了點  其它倒是我的要求都有做到

唯一可惜的是它的成績總是不理想

但在我的想法裡一天輸不一定隔天也會輸

隔天輸不一定一個禮拜輸  一個禮拜輸不一定一個月輸

這個月輸不一定下個月輸  重點就是不要放棄也不要服輸

我是一直抱持著這個信念  所以S做的再怎麼不好

我都相信只要再用心都可以做得到  因為我就是這樣來的

 

可是後來發生一些事情讓我開始對S產生疑問

當初說要成功想要有一番成績的都是S自己說的  我才決定拉他進公司

但越到後面我越覺得有點對他所說的話打折

S很肯做也想成功  但他的動作不積極甚至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長期下來連工讀生的動作與信心度都比S來得高


某天為了達到目標  我希望用良性競爭的方式來提升當日業績與個人績效

我提議如過下班之前成績最不理想的請另外兩人喝飲料

雖然只是小小的飲料  但我希望下面的人能積極起來

工讀倒是很興奮的說好  還補上你們等著請我喝飲料吧  還要喝最貴的

其實這工讀成績沒有說很好  但我很欣賞這種接受挑戰的人

無論結果如何都願意放手一搏

反倒問到S他一臉面有難色的說  可以不要嗎

只見工讀在一旁鼓譟要S也一起  只不過飲料怕什麼

但S臉上就是千萬個不願意的樣子

後來我也沒在逼他

但在我心理我會覺得為什麼連這樣的競賽他都退卻

而在他心裡的那個心魔就是怕自己做不到...


由此件事情看來就大概可以知道s的競爭力不足

說難聽點連工讀生都比s還要有戰鬥力

雖然我不是很欣賞  但我還是願意慢慢去導正他  希望他能有戰鬥意識

必經這份工作是必須要有成績有競爭才能成長  才能拿得多

 

後來觀察s一段時間時常覺得很無力

他的各種動作時再讓我很難受他的心在哪裡

雖然都有動作出來  但就是少了生命力

一樣是學習  工讀生們迫不及待希望我們能先教他們

只有s會問一定要學這個嗎  我當下真想一拳給他

我總希望用自己的積極度和週遭工讀的積極度來讓他更進步

只是沒想到原來再怎麼拉一但沒有了那一份熱血  花再多力氣也只是白忙一場

 




讓我對S徹底失望是上個月的一次調店支援

老闆為了希望大家氣勢能更加提升(因為上個月大家實在做的不怎麼好)

於是要求每個人都調至百貨部實習支援兩三天

命令宣布完後是有些小緊張  但這樣突如其來的挑戰是我一直想嘗試的

老闆安排每位同仁都得去實習  每個禮拜排一名

因為百貨部規矩多  專業度也得注意

再加上總公司一直是高高在上  出了名的矜持

所以每個人過去百貨部的人員勢必用放大鏡來關注我們總店的

老闆另外請百貨部副店長每個人員過去打份報告說明缺失

這些種種加起來說沒壓力是騙人的

但我倒是很看好這一次的支援

一方面能讓總店的人都知道自己的缺失在哪  也可以學習別人的好處

這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提升與成長機會

本來以為工讀會排斥  畢竟要離開台北住宿舍會不習慣

沒想到工讀竟然都興奮的說的好像要去郊遊一樣

每個都很有信心的說會帶好成績來給我們  絕不會讓百貨部的人看笑話

但只有一人悶悶不樂

沒錯就是S  除了我和一個幹部  S他被安排在最後一個去

在還未去的過程中S就一直不斷的說明不想去  壓力好大

我則不斷叮嚀他要注意的事項

我非常希望他去百貨部  這樣能讓他更了解自己的缺失

一個月後工讀接著一個一個去實習

很高興的是大家都帶來好消息

尤其是百貨部經理與副店長都直誇總店過去的人很厲害

連工讀都這樣了那接下來可不能小看

這句話更讓S倍感壓力  壓到他臉上寫著無奈

當然不只S有壓力 身為總店長俺壓力更大

若做不好  他們怎麼看我

但我不敢有任何想法  只有要去就做到最好的念頭  也只能這樣了


在S去支援的那幾天其實我每天都有關注他在百貨的狀況

但我不願與他聯絡  是怕他壓力更大


後來支援結束果然S的狀況最差

百貨部副店長很真實的紀錄S在百貨的所有狀況

不外乎就是要他多用點心  還有一些動作上要再多注意

其實我都知道  因為在總店的S就是這副德性

本想說到百貨部的他會戰戰兢兢  沒想到還是令人失望

老闆找我約談S的所有狀況  我也是被劈的一頭包


老闆不對S本人檢討  倒是把我拉進辦公司說明S在百貨的狀況

其實S會做不好我倒不意外

我只希望他回到總店後會更加改進  然後越變越好

總而言之S的所有一切都是因為他的"態度"

那種對事的態度  他緊張也想做好  但沒有方法只會自怨自哀 怨天尤人

當我面對他時  S只跟我說他多衰多衰  第一天報到就牙痛之類的理由

我相信牙痛  但我不相信這個理由可以說服我或著他自己

也許是我大致上知道他的作為模式  所以我不太意外S這樣的表現


只是真正讓我絕望的是

開會的態度讓我想揍他


當晚S重新回到總店  於是我們集體開了個大會議

從工讀生說起  每個都很有邏輯的說出自己的看法

然後比較之後說了滿多我們總店需要改進的地方

當然自己絕對信心十足...


反倒輪到S發言  開始是低著頭一整個感覺他頂上有烏雲

然後支支嗚嗚的說不出什麼東西

然後臉一直抬不起來  於是老闆和大家等他回話有近5分鐘了吧

說長不長的時間  最後非常免強擠出~就大家都要改進  現場就跟工讀說的差不多

當下我如果腳夠長的話一定從會議桌下踹他一腳

我的天啊!怎麼連說個話都沒自信  支支嗚嗚半天還是一樣

最後更扯說了跟工讀差不多  也沒什麼需要改

於是我是真的徹底死心了


一點都沒有氣勢  一付懦弱的樣子  總覺得很不大氣

都20幾的人了  為什麼那麼沒文化  會議桌上連做個表面也都不願意

於是我總結  這個人沒了心  再拖也只是在想該怎麼說他才會自動離開

只是灰心之餘總還是給他鼓勵  希望回來後能看見他的成長

我想這後面所說的就真的是我的場面話了

看著S這樣的表現我心已經涼了一半

做得不好可以再精進  但態度不對可是我的大地雷

雖然心灰意冷  但只要他還在公司的一天我就得認真對待他

只不過接下來S的作為真讓我唾棄...


上個月底30號和工讀與S一起去吃火鍋

當天最後離開時S沒任何跡象

後來隔天他沒到

上班沒多久後我馬上接到S的電話  說他在醫院肚子很痛想請假

我只要求他記得隔天把醫生證明拿過來公司請假就好

S也答應    但  隔天(31日)S一樣沒到公司

然後三個小時後S出現在公司  拿證明給我  一付快不行的樣子

S說醫生說是胃的問題  因為正確原因查不出於是得照胃鏡

S說照胃鏡安排在9月5號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

如果都有問題為啥不轉院  寧願痛到五號再照胃鏡

那不是白痴嗎  如果胃鏡照出發現很嚴重  那請問要怪誰  我不懂

後來S還答應我隔天應該可以回來上班


最後看著他回醫院還是一付痛苦樣

然後我跟老闆報告 S狀況  基本上還是有幫他一點

但老闆的疑問跟我一樣  既然要等那麼久不如轉院

只是我們都不知道S在堅持什麼  是那裡醫生較好嗎

後來我又撥了通電話給S  要他來上班時記得都要拿證明來請假

重點我要求他自己向我們回報狀況  不要公司再致電給他了

還要他當晚回電給我看狀況 希望他對自己負責...


沒想到當天他沒回電給我

同樣的隔天他還是沒來  到這裡我有點小生氣

然後一整天也都沒來  老闆要我撥電話給他  起碼要關心

重點是要他做出決定  若不做了可以說一聲  我們不會怪他

因為老闆要結算薪水了

更麻煩的是若S不做我們得趕快幫她辦退保

一但時間過了月初他又不做  那公司可是會幫他多繳一個月的勞健保

於是老闆要我還是撥電話給他  順便問心意


然後從1日到4日就沒連絡了  中間我也撥了多次電話

有響但沒接也沒回

其實到這我已經大概知道他的決定了

就這樣S音訊全無  直到五號領薪水時他出現了

我沒多說什麼把離職單放在桌上讓他填寫

他一點也不訝異的順著過來填寫

其中還跟我小開玩笑的說離職原因要寫什麼

後來自己補上一句  環境不好  (我真想幹譙他  但忍下來了)

後來我只問他為甚麼不接電話  做與不做一句話就可以了為什麼不接電話

S的理由是  都在跑醫院很忙都沒注意電話聲

我說  所以沒有來電顯示  所以連續四天都忙到沒辦法回電話

那為什麼今天又一付理所當然的來填寫離職單  不是早就計劃好的嗎

說那麼多理由不就是想走

S沒說話


後來我讓他去部長那領薪資

接著我就開始忙碌  只知道S回來好像要跟我說什麼

但我因為太忙所以S等不到我就先離開了


下班後我問了部長S後來怎麼了

部長氣得跟我大罵S

他說S連續曠職四天  依公司規章是要一扣三

然後他成績也沒達到所以沒有獎金

又遲到  這些扣扣下來實領差不多一萬多

部長說S跟他凹說他9月份有六天假  因為他是正職

所以這六天理應給他薪水

聽到這我也跟著發火了  真他媽的不要臉

曠職讓我自己一人撐著  然後音訊全無

後來又理所當然的來填離職單  重點一點悔意都沒有

這樣造成公司損失是可以扣薪資的  那我是不是可以繼續扣完

我想是我們老闆太仁慈了...


後來他怎麼拿到薪資的我已經不再過問了

然後還記得當天他離開得晚上我剛好去找Z先生

結果他突然來電告知我他和他女友要復合了(分手快半年一心想挽回)

然後要我給他一些建議 

當然這是私事所以我沒把他工作上的態度混為一談

稍微跟他溝通後  還是希望他能和女友復合

在這之後我們就再沒連絡了


幾天後跟工讀生聊天提到S

某工讀不好意思的說其實S要離開有跟他說

只是S要他不能說  還說如果他女友要跟他復合就辭了這裡

我聽完真的......很高興他離開了

如果他還在我真不知要怎麼帶他


唉~我只能說都這麼大了還這麼不負責任

其實S不是爛  而是他想法太多

重點事一個很會逃避的人  又對自己信心

他這樣做我實在沒辦法祝福他  倒是感情希望他能順利

接著他的人生就得靠他自己了...



離職沒什麼  按照程序也沒有會說什麼

說難聽點也不用怕  因為沒人會生氣也沒人會留妳

是你想太多了  才會讓結局不太完美

於是在我們這裡留下一個汙點...


好了有點小憤怒的打完這篇

趁著還有餘氣時趕快打  不然又要等上一個半月的

到時會沒有憤怒感   哈哈哈...


題外話......

此篇主題太負面  題外來點幸福的小小閃文

剛好今天(9月19日發生的)

上班時突然心血來潮寫了這小感受

怕噁心請跳過  哈哈哈...



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在我熟睡時你悄悄開啟我的房門

然後一把抱住正在熟睡的我

我睡眼惺忪的看著你問著怎麼會突然來找我

因為距離上一次已是很久很久的事了

我常去找你  但你來找我卻次數漸少

於是我興奮又訝異


你高興的跟我說著早上你熱血的跑步行程

你笑著對我說不是減肥而是身體健康喔

然後被你這麼一說的我笑著  睡意也全沒了


接著你將袋紙裡的中餐給取出

那是我夢寐以求你我心中都排名第一的控肉飯

幾天前我們特地要去吃  結果撲了空

沒想到這會是今天最大的驚喜

吃起來幸福極了


邊吃的你興奮的與我共享昨日你考試的過程

以及2日未見面的你的行程

像是甜蜜的交代  是幸福的聆聽


完飯後你再度從星巴克的紙袋裡取出擂茶星冰樂

你說那是新的產品

不意外的是你永遠都知道我不愛高糖分的習慣

於是我手中星巴克的甜實在恰到好處

真是一頓美好的午餐樂會


眼看我上班時間就要倒了

我突然撲向你  然後緊緊把你給抱住

親吻著你代表謝謝你給我這份好久不見的幸福午餐



緯大哥。 2011-10-04 03:05:02

工作壓力...

其實我也想逃避^^

有時候我都把工作當成工作

因為往往你對自己的期望太大

通常都只會帶來更大的失落感

不是不想努力去做

而是感覺不到想做更好的衝勁

太多的情感 帶多的想法 太多的情緒

只是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可是 我們是人

我們有七情六慾

遇到噢客的想要幹譙

心情不好的時候想要難過

但是 我們在上班

不能影響他人的工作情緒

所以 只好抹煞自己的情感

雖然現在我也在訓練當領導

但是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升任

不是我不想

是覺得自己無法達到當領導的特質

熱忱 主動 良好的情緒管理 決斷力

適者生存 一定要在強烈的手段中成長

我不會放棄 只不過還找不到學習成長的方法

版主回應
工作實在是門學問 除了填飽肚子也在學習人際關係
每個層級都是不同的考驗 相對的只要過了就是自己的成長
這就是社會大學
老實說這真令人頭痛 每天處理不完的"人事"
如果能單純點有多好
於是淺黑學到了用制度化管理
當然人的心是肉做的法中都可以有情更何況制度下總會有人性
明天會怎樣誰知道 那麼何不樂觀面對
幾個月後便不再難過 現在和必為此感到悲傷
小小抱怨適可而止的發洩是好的
但回過頭總要面對現實考驗啊~
情緒管理是很高級的學問 很多人死在這關
如果懂得怎麼釋放而跨越過這個難題
那後面還有什麼更大的困難勒~
加油喔 緯大哥 淺黑和你一樣不斷的在學習進步中...

願你工作感情順利!
2011-10-04 05:33:43
Taki 2011-09-22 01:13:43

帶人真的很辛苦
還要帶心
偏偏不少人是扶不起的阿斗
不然就是虎頭蛇尾
毫無責任感
不僅是工作
有人對感情的處理方式也一樣爛
ㄏㄏ
還好淺黑碰到的是爛下屬
而不是壞情人
呵呵^^

版主回應
TAKI總是跟淺黑一樣有戚戚焉的感受
現在小孩子越來越難帶了
俺覺得用真心去帶他們不一定會用真心對待
好歸好 到了現實的那一面說走就走
誰管你目前是有多需要他
所以規章真的重要 沒有人情沒有情緒
其中包括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理論
雖然有些硬 但這樣的制度卻能更鞏固公司
我也年輕過 但這一輩的真的太誇張了= ="

後面那一句我中聽
謝謝~
2011-09-30 06: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