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7 15:02:49帥小弟

我喝麥卡倫

大學的時候,和人生中的第一個女朋友分手,那時候才有試著想像電影裡喝點酒的衝動。

在那之前,其實我不喝酒,酒量也糟。

當時一罐350㏄的台啤,就可以讓我語無倫次,大學畢業之前,我的等級一直停留在酒精濃度4%的啤酒系列。

退伍前跑夜店的時候,進化到喝伏特加萊姆這樣的調酒。

先用檸檬片在杯口抹一圈,然後把杯子倒置在鋪著鹽巴的盤子上,於是杯口會沾上一圈鹽,丟幾顆冰塊,倒點萊姆汁和檸檬汽水進去,最後再把伏特加加進去,幾乎可以算是最單純的調酒。

喝的時候,繞著杯口就著鹽巴讓伏特加和萊姆汁融合在一起,淡淡的單純的透明的,是讓人感覺很清爽的調酒。

第一次試著喝長島冰茶,是衝著這玩意兒容易醉。

混酒容易醉,環遊世界、長島冰茶都是著名的混酒。

環遊世界大部分時候是玩出來的,把吧台所有的酒都倒進去就完成了,但是這個真的是一杯倒。

至於長島冰茶,我已經不知道正確的調法了;正統的長島冰茶,應該由七種酒加上可樂混調,但是現在的賣的長島冰茶,有的用三種酒,有的用四種,反正最後再加上可樂,味道就差不了太多。

漸漸地不喜歡喝有甜味的酒了。

不過,酒量也是在喝長島冰茶那段時間變好的。

所以我開始喝威士忌,這玩意兒種類就多了,雖然都是用麥子釀造的,但是年份不同味道就不一樣。

威士忌因為年份的關係,越陳總是越香,它比較沒有像白蘭地或紅酒那樣,會因為當年葡萄的產質有所不同,年份越老的威士忌,喝起來越醇,也越順口。

正統的威士忌喝法,用冰鑽鑿下一塊大概與威士忌杯相當的冰塊,然後將威士忌從冰塊上倒下,因為形狀不固定且接觸面單純,所以冰塊融得慢,可以維持住威士忌的味道。

有些店裡賣的威士忌,就像冰紅茶一樣,都是把衛生冰塊那樣的東西一股腦倒進杯裏,再斟上威士忌,冰塊融得快,就沒有威士忌香醇在喉間的感受了。

至於威士忌加大量水稀釋的台式喝法,就更是流於末等。

不要為了買醉去喝酒,可以喝出另一個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