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16:47:56鼴鼠

聊聊Hi-Fi,其實玩久了大家都知道,只是不說罷了。

鼴鼠之前有推荐過的大陸的影音up主鬼工的影片:為什麼最近Hi-Fi圈子越來越不行了

鼴鼠只想說:你在說什麼大實話呢?(出拳)

問你們幾個問題:

1.真空管音響真的有比較好聽嗎?a.真空管器材有著溫暖的音色,能放出有溫度的迷人音色!b.失真很高,失真特性可以用軟體模擬出來,低效率的燈泡,"可玩性"比"可聽性"高。

2.LP(黑膠唱片)比CD更具類比味嗎?發燒友都要玩黑膠唱盤?a.直刻的黑膠聲音是破碎的數位聲音所無法比擬的,真正的老燒都是聽黑膠捨棄更昂貴的數位器材的!b.失真超高,幾十萬還能發出搞笑的炒豆聲,純智商稅,好的數位器材才是王道。

3.純A類擴大機就是比AB類的後級音色更迷人,(同一台機器可切換A/AB類試聽)平衡擴大遠比非平衡好!NFB只會讓音色更美!a.這還用問嗎?全平衡的A類放大加上無負回授,才是追求不添加味精的極品!b.就純智商稅。

4. D類擴大機(數位)比傳統的擴大機失真更低,但是聲音缺乏感情,沒有類比味!a.類比擴大機的聲音更加有人味與溫暖感,不是數位大放能夠對比的,b.所謂失真低到人耳聽不出差別就是你聽不出差別,如果你覺得有差別,應該要考慮是不是你產生了幻聽?

5.換發燒電源線到底有沒有用?a.集膚效應,不同原子造成的電磁干擾差異,不同材質與製造方式造成的電阻與阻抗的差異,因此影響甚大!b.AES工程師:小朋友,聲音不經過那裡!

你覺得呢?鼴鼠這麼多年來,感覺都在追求所謂的"音響的真相",從大學到現在,也算是玩了超過二十多年了,鼴鼠心中有所定論,當然,鼴鼠不會擋人財路,也不想說得太直白,畢竟玩音響圖的就是"樂趣",畢竟是"玩"嘛!

開Toyota也是能從台北到高雄來回,開Porsche也是高雄台北來回,差異的只在樂趣/虛榮心不是嗎?

口袋裡有20萬,是玩,口袋裡有200萬,也是玩,有兩千萬閒錢拿來燒,那還是在玩!但是不是智商稅,還是追求個性化的品味,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笑)。

鼴鼠想介紹一下鼴鼠自己用的Denon綜合擴大機,Denon PMA-SA11:

順道提一下鼴鼠之前用的環繞擴大機:

咦?鼴鼠好像是Denon愛好者?不不不....其實也不是那樣....那現在鼴鼠在用什麼?Yamaha的RX-A3030,和Pioneer SC-LX88,對,鼴鼠的主力系統一直是環繞擴大機,之前用過Denon AVC-A1HD,不過爆炸了,送去修了一年還沒回來。

鼴鼠桌面上的系統則是Topping D90SE/清風雙ES9038Pro DC300,Accuphase前級C-280L,和主動式音箱Fostex NF-01A。當然鼴鼠有一堆木殼鐵三角和Stax 009之類的玩具,不過那是後話了。

我們先來聊聊綜合擴大機這件事吧!

先說,鼴鼠對台灣的音響類YTR像是陳X啊,大陸的啥Hi-Fi講壇的,都非常沒好感,基本上是很想吐槽他們的....不過基於與人為善(有被背刺經驗),鼴鼠還是閉嘴說自己的感想就好....但可以確定的是:鼴鼠的說法肯定不太公正,帶有絕對的個人主觀看法,請各位注意食用XD然後鼴鼠用的器材基本上算是平價的東西,有多少"錢"說多少話,就不去評論高價位器材了,反正每年去參觀音響展時聽聽就好了,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嘛!

持續撰寫中....

P.S.我不會犯錯的,前面的幾個問題鼴鼠不會給答案(笑)!而且問題有空或想到了會持續增加(笑)。那你問鼴鼠用不用發燒線?排插?WBT端子名牌插頭?用!鼴鼠不但用,有多餘的錢也會持續地更換。

總之,就是照之前的風格,我自己買了甚麼器材,我就照自己的想法解說,儘量不要牽扯到商人的利益,安全至上。

wchenchou 2022-07-29 13:59:32

跟你們分享一下一篇完全沒有錢味,或者說很窮的hifi個人知識, 我相信可以幫到很多人.
就從回答鼴鼠的問題開始

1,真空管音響拿來看綜藝, 聽人在電視上吵架,100%比較不會累,也可以撐比較久.但很可能不能聽其他音樂.我有個幾千塊台幣的真空管就是不能聽古典樂, 因為聲音就是怪.但拿來看電視可以看到舒服睡著

2,黑膠唱片是要真空保存, 真空播放. 一顆灰塵, 一隻細菌都有可能搞出嚇人的聲音, 而且還不能曬太陽.所以答案是b,數位一定比較高級

3,同1, 我的就是純A類.我家房子小,客廳不到15坪,也沒錢試AB

4,D類的聲音確實比較快, 聲音也會比較脆和乾淨.我有一台幾千塊台幣的二手D類就是拿來放古典樂, 但聽久了耳朵會不舒服.

5,很爛的線一定聽得出來,尤其是贈送的.所以為了確保不會有爛聲, 我都會買幾百塊台幣的線.有人買線買上千上萬塊,看我之前的回答就知道木口袋的我是回答不出這個問題

所謂hifi,就是某個時候,某個地方, 某個聲音讓你有感覺, 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想要複製的hifi音感.譬如有個孤獨的冬天, 我躺在床上,被電腦發出的音樂震到.我當時幾乎忘了所有事,就只專心地在聽音樂.這對我來說就是人生難忘的hifi音樂時光之一

我會開始聽音樂, 是有一次我不經意聽到一位國際鋼琴大師的錄音, 我發現裡面有幾個鋼琴鍵明顯走音, 我當時就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之後我陸續發現至少有三位國際鋼琴大師使用的鋼琴也有走音的現象,我才開始懷疑搞古典樂的人老了耳朵聾可能是一個普遍現象, 只是彈鋼琴的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因為鋼琴大多是別人在調音, 鋼琴家只要會彈就好了,自己聽得到或聽不到都不重要

而我就是想要聽鋼琴高音敲打的清脆聲音, 找了sony MDR-CD900ST 的評論, 才看到鼴鼠的東西.評論很真實,讀得出來聲音的感覺, 我沒有買, 所以我也分享我的, 順便再加幾個問題

6,有線的一定比無線好嗎? 是的, 不管藍芽還是甚麼無線再怎麼吹,線一裝上去, 有線的聲音就是比較有力,也比較清楚

7,一樣的東西, 幾年前和幾年後的品質都一樣嗎? 可能會不一樣.蘋果自家的有線耳機幾年前的品質就跟現在完全不一樣, 蘋果原廠有線耳機就是越做越爛

8,音源重要嗎?很爛的錄音放在幾億的設備上會讓人覺得很有錢嗎?不會的,你只會覺得家裡怎麼那麼擠.讓人有感覺的東西其實是整套的,從錄音,設備,到環境. 有些經典的都是要靠運氣拼出來.有些被認為差的錄音被放到奇怪的設備, 很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感覺

版主回應
感謝回應這麼多^^b

怎麼說呢?我個人是有點走火入魔的傾向了,但說真的...這也是一種醍醐味,不是嗎?能從自己的追求中得到樂趣,這樣就夠了^^
2022-08-01 01: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