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13:38:10鼴鼠

[Audi兄試聽] Topping D30pro + A30 pro vs 北極星+WA22對抗賽!

Topping D30Pro + A30Pro v.s. NorthStar DAC32 + Woo Audio 22

硬體配備

Item

Description

Picture

1

耳機

Sennheiser HD820

2

耳機平衡線

Sennheiser 4pin XLR平衡耳機線

3

DAC +耳擴

Topping D30 Pro + A30 Pro

4

耳擴

WooAudio WA22 + 壞男孩

5

真空管

SYLVANIA 6SN7GT Badboy 壞男孩 屏極3孔功率管

6

TungSol JAN 5998/421A 1954年第一版訊號管

7

Sophia Princess 274B 整流

8

USB DAC

NorthStar DAC32

9

XLR訊號線

Kimber Kable XLR廠線

10

USB cable

kimber kable B BUS Cu 鍍銀導體USB傳輸線(Type A-B)

11

USB cable

Wyred 4 Sound W4S USB

12

Power related

軟體配備

Item

Description

Picture

1

OS

Windows10

2

Player

JRiver Media Center 19

Topping D30 ProKS driver無法撥放且Topping ASIO driver也無法在JPlayer撥放,因此這次全程只用JRiver v19直接Topping ASIO撥放測試。

本次測試會以Topping D30 Pro + A30 Pro combo(簡稱ToppingCombo)比對原先設備North Star DAC32 + WA22(簡稱NSWA)。全程以Kimber Kable XLR測試。純銀線搭配在Topping combo不是很好聽故只好以Kimber Kable XLR交換試聽使用。

[測試組]

PC -> kimber kable USB -> D30Pro -> Kimber Kable XLR -> A30Pro -> Sennheiser 4pin XLR -> Sennheiser HD820

[比較組]

PC -> Wyred 4 Sound W4S USB -> NorthStar USB DAC32 -> Kimber Kable XLR -> WooAudio 22 -> Sennheiser 4pin XLR -> Sennheiser HD820

Hotel California-The Eagles (24567kbps version – 192k)

 

ToppingCombo開聲整體聽感還算可以,但整體氣勢營造沒有很大器的營造感。重點吉他擦弦聲部分還行,但是泛延伸不是很夠。人聲部分較NSWA後退,整體聽感空間也沒有NSWA大。樂器定位以清晰程度在ToppingCombo上略稍嫌壅擠一些,但是定位還算可以分辨出各樂器來(不知是否是HD820本質還是其他因素?!)。最大缺點就是低音被弱化了,在HD820上理應是這耳機強項,但是似乎被推的有但不夠深沉。這部分在NSWA相較起來明顯差異很大。

[結論]

ToppingCombo這首歌表現不如NSWA

Driving - Olivia Wong

人聲為主的這首歌,ToppingCombo可以清晰聽出唱歌細節,氣音、些微齒音還蠻好聽的。人聲位置非常靠前,但還是沒有NSWA前面但差異不大。吉他伴奏方面還是跟前一首歌一樣泛音不足。原本像要營造小酒館氛圍,但是聽感感覺只是在撥放CD歌曲?! 聽到這邊我感覺這首歌ToppingCombo有一種蒙層紗的聽覺,且有一種唱過幾萬遍之後演唱變只是表演而沒放太大情感在唱歌。這一點個人還是認為北極星義大利人營造出的熱情奔放表現好上許多。但ToppingCombo這首歌表現倒是沒太大缺點。

[結論]

個人喜歡NSWA表現,通透度十足。

禁断のレジスタンス - 水樹奈奈

ToppingCombo在這首節奏快速、水樹阿姨的高亢歌聲下表現還不錯,算是可以較長久聽這性質歌曲而不會馬上疲累。這應該是因為高音沒被延伸出去且低音被壓抑後的結果。而且樂器表現在搭配HD820表現下算是清楚不會糊成一團,水樹姨的聲音表現清楚,適中,但NSWA女生聲音更近一些且高音更沿伸(尤其是飆高音時)好聽。NSWA由於高音表現相較過清晰、低音更沉,若是只聽幾遍我想NSWA的爽度一定大勝ToppingCombo,但是無法長久聽這種類歌曲,會過於疲勞。

[結論]

單論歌曲表現還是NSWA更勝一籌,但是兩者各有優缺點。

洋蔥 – 五月天

ToppingCombo在節奏慢歌的表現下,樂器進場很清楚,阿信聲音細節可以清楚呈現。ToppingCombo歌聲有點退後,變成背景音樂跟阿信歌聲量比例大約6:4NSWA人聲被我刻意換管下非常靠近且更加好聽,沒有被樂器淹沒的聽感。另外這首歌跟Olivia依樣人聲情感厚度不如NSWA十足,ToppingCombo表現下都算好聽但總覺得好像少一點味精調味似的?! 可能是我中北極星跟管毒太深,有點較喜歡聽種口味的。ToppingCombo相較下就比較平淡了。

[結論]

無懸念還是喜歡NSWA的表現。

你,有沒有過 Roll on (Livehouse) - 林俊傑

這張專輯是林俊傑實驗專輯,全程使用假人頭環繞錄音。選取這首歌曲是在live house錄音的,臨場感十足。

一開聲原本的空間感變得有點奇怪,原本錄音要呈現的live house感覺降低了不少,個人認為HD820原本空間營造強項也被弱化了,但還是深海旗艦耳機,多少還是有保留空間感。空間表現這一點在NSWA更加出色。JJ歌聲相較於NSWA退後,感覺現場後退幾排在聆聽。陰柔歌聲厚度雖然呈現起還可以,但還是比NSWA不夠紮實。ToppingCombo樂器演奏表現除了鼓聲下沉度不足老問題,其他不管是定位、清晰分離度都算不錯還行。

[結論]

ToppingCombo雖若以純歌曲表現不差,但是要呈現的效果還是不如NSWANSWA營造的live house聽感十足,ToppingCombo無法呈現出來。

[最後結論]

ToppingCombo個人聽過一輪的感覺,算是表現不算差,中規中矩。

個人認為直接聽感優點(不管實際硬體數據)

  1. 人聲樂器各自表現清楚,分離度夠。但我不是很確定是歸功於耳機還是ToppingCombo?!

  2. A30 Pro推力十足,HD820 300 Ω耳機在GAIN high推動下竟然只要轉不到一半的音量就已經十足音量了。

  3. 機體夠小方便架設。

缺點:

  1. 呼應機體夠小優點,但也是缺點。接上較發燒線材有點頭重腳輕,機體有可能會被頂起來。

  2. KS, ASIO驅動不知為何無法跟JRiver匹配使用?

  3. 再來是最重要聲音個人主觀缺點

  1. 通透度相較不夠,聽歌曲有時會蒙層紗聽感。

  2. 低音弱化過多,不夠深沉。高音延伸也不足。

  3. 營造空間聽感不夠好。

  4. 聲音表現較直接,相較歌曲情感(聲音厚度)還是不夠好。

  1. 1000字報告 XD  <--被鼴鼠凹的可憐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