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22:59:25鼴鼠

[失敗]嘗試維修Yamaha環繞擴大機V771。

如果要認真寫,確實可以打很多字,不過鼴鼠當然不會認真寫...(喂!)

好吧,廢話不多說,先看圖:

總之鼴鼠的大學同學的AV環繞擴大機壞了,他送修後老師傅跟他說主板整張要換,收費四千五,他就不想修,所以拿來問鼴鼠看看能不能修。

反正免錢拿來練手,何樂而不為?

把機器拆開,裡面用到一大坨的IC,讓人有點懷疑真的需要這麼多顆嗎?XD

這台的問題是有畫面但沒聲音,鼴鼠本來覺得是它的HDMI接收IC壞了,換顆接收IC估計就Ok了,但是....

 

這台機器有六組HDMI輸入(含面板一組),它用了三顆Silicon Image的IC組成這個功能,Sil9233。

和兩顆Sil9185,注意到有兩個HDMI輸入端子空焊,不然背板就會有七個輸入。

這是另外一顆Sil1985,鼴鼠本來以為是這顆IC壞了,但是....

測試後,發現HDMI切換器功能正常,就只是沒聲音。這問題就比較嚴重了,因為後急似乎沒短路跳機,看來是解碼單元的訊號選擇的部分壞掉了,不知道是用了FPGA或特殊的IC來做訊源選擇的功能,反正鼴鼠不知道。

也因此,不知道怎麼修(死)。

放棄,只好還給大學同學,總之就是失敗了XD

以上!

pipichen58 2021-02-18 10:29:46

樓主,外行人亂入一下。
此AV擴大機的其它輸入解碼功能(光纖/同軸/乙太網路),也全部都失效了嗎??
前級和後級的功能也全死了嗎??

版主回應
光纖/同軸/類比輸入都無聲,前級功能我試過Pre-out是無聲音的!但HDMI輸出入是正常的(接螢幕有畫面,OSD也正常)。

後級方面我還沒量測電晶體是否有短路,不過後來仔細想想確實沒聽到繼電器的開合聲,但前級可以啟動不太像後級短路,傷腦筋啊!QQ
2021-02-18 11: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