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17:12:08鼴鼠

[DIY]維修被鼴鼠燒掉的十人份大同電鍋。

其實查了一下,滿多人都燒壞大同電鍋的,所以也沒想像中那麼難壞掉啦XD

鼴鼠是在蒸自製饅頭時,開關被櫃子卡到,彈不起來,持續加熱後果就是冒黑煙,燒掉了。主要的零件:

1.保溫片。

2.加熱片。

3.開關總成。

4.溫度保險絲。

鼴鼠用電表量了一下(但零件沒單獨拆下來),保險絲是確定燒了(240度,10A),開關手感不太對,加熱片和保溫片因為是連著線路,測量數值有點怪怪的,鼴鼠就把四個零件都買了一份,在露天買了NT$435(感覺可以買一台雜牌電鍋了QQ),鼴鼠爸有去大同3C問,他們是說零件沒外賣,不過實際上到處都買的到...

也許是大陸製的仿品?(沒寫製造地點)

不管了,看圖先!

燒得亂七八糟,畢竟也用很多年了,而且鼴鼠常常不管熱漲冷縮,熱熱的鍋子常常就直接倒冷水下去...

零件入手,感謝12/12有免運費!!不過後來發現加熱片和保溫片都是好的(中間圓的和方的),所以多花了錢買了兩片加熱片....

燒焦的開關和8字彈片,構造挺簡單的,當年日本人的巧思也真是不錯。

溫度保險絲,確定燒掉了!(電阻變超大)點電線和隔熱套加固定鐵片一組是六十塊,單買溫度保險絲應該更便宜,二十元吧?鼴鼠懶得拆換,就直接買了整組的零件。

拆掉開關總成,上面那個黑黑的8字型彈片應該是溫控的核心零件,也有單賣,但是看起來是用鉚釘固定的,鼴鼠雖然有鉚釘槍,不過沒砂輪機....

不知道怎麼拆鉚釘?所以直接換開關總成,想省錢的人還可以更細緻的DIY。

換下來的燒焦的開關總成,手感很奇怪,不過鼴鼠覺得說不定還能用說...完全機械式,感覺超粗勇...不過安全考量,還是換成新的好了。

全新的開關總成,這個鼴鼠買了NT$195,算是最貴的零件。

最後通電試鍋,可以正常加熱和彈跳,完成維修!(拇指)

最後鼴鼠花了:195+60=NT$255修好了這台電鍋;不過如果你手巧,只需要保險絲(二十),和八字形彈片(估計是四十塊?),大概六十元就可以搞定了!不愧是堅固耐用的大同電鍋!(拇指)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