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12:00:42指间沙

指间流沙


我总是不能长时间地坐在电脑旁边,因为受不了这累,所以我总是临屏,而且很短,总是比较浮燥,而且词不达意。

  前几日,又有人问起指间沙这个名字的意义,我还是选择笑而不答,于是,总有人开始猜测,以他们不同的理解。其实指间沙是一部美国电影的名字,很多年以前,这三个字在电影频道一闪而过,我不知道电影是什么内容,但我记住了这三个字,尽管那时我不知道它会成为我混迹BBS将近五年的名字,最早的时候我在情怀村的文学网站,在那里我用了三年的时间经营这么一个名字,经营的才华横溢,甚至也有爱恨情仇。笑。

  指间沙是什么?你试试握一把干净的细沙在手里,从抓起到紧握,你试试,是的,你无从把握,它们,总要从你的指缝中溢出。甚至你越想把握,就越是不行。那么指间沙是什么,指间沙是越握越空洞的感觉。

  当然,如果我说指间沙是一种思想,肯定有人要笑了,因为还有指间漏光,指间流水,甚至游离于指间的空气,等等,那思想未免就太多了些。所以,指间沙,就是指间沙而已,永远处于若有若无的流失中,能够听到簌簌下落的轻微的声音就行。

  有时我说,我是我,指间沙是指间沙,正像在我的想象中,指间沙能够忽然停顿而悬浮于半空中,而在指间沙永远的俯视里,我仅仅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指间沙可以随时超脱,也可以随时放弃,因为她是灵动而自由的,而我则相反,我是拖沓而疲惫的。

  努力保持一种平衡。如果我就是指间沙的话,我将努力保持一种平衡。无论在春泥,还是任何一个BBS,我相信都会有这样的沙粒存在,微不足道而又固执地存在,甚而因为存在而骄傲着,就如同孤独与孤独的对话,因为能够彼此发现而骄傲着。所以,键盘是我的工具,我喜欢在春泥看到从我的指缝漏下来的那些沙粒。

  虽说不为人知,是最好,但梦里已不知身是客,虽说常常会累,常常倦了,但总会有片刻的欢娱,总会有。这让我想起前日遇到的能在一起奢谈文学的那么几个可爱的人,年龄都比我大些,经历都比我广些,对于文学的痴迷和成就,都要比我强过不知多少倍。于是,和他们在一起,我就获得了片刻的欢娱,我看着他们于文学上的某一点某一个问题争执,如同孩子一般地认真,我就获得了片刻的欢娱。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看这些民间文人的作品集时,我就获得了片刻的欢娱。

  而这诸多的片刻的欢娱,集合在一起,就是惊喜,于是,我知道自己的所谓的累和倦了,是一种矫情,而且多么地过时。

  于是我多么希望于我的指间,流出的沙粒,终有一天,也能熤熤生辉,而不再只是,一种空洞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