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4 22:10:51小母豬

【生命】

第一次走出戲院
看見大家臉上都掛著兩行淚
卻沒有人開口討論這部片好不好看

是沉重嗎
我想不至於
是真實吧
真實到你沒有辦法給予評論

你怎麼評論﹝生命﹞這個東西?

或者說
導演戳破了在場每一個人自以為是的外表
於是大家靜默

若你硬是要問我看完這部片的感覺
我沒辦法說我愛極了這部片
我只能說 感謝導演 讓我重新看待了﹝生命﹞這件事 這個東西

你可曾靜下來思考過
在利益當道的社會價值觀裡
我們汲汲營營地追求某種成就
可是卻容易忽略了成就背後的意義
我用忽略兩字 而不用不知道三字
是因為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只是有時候會迷失

那是生命的本質
卸下包裝 生命不分貧貴
因著九份二山災民的故事
你會不斷的思索
你忽略掉的東西

﹝我不想工作 感覺沒有人支持了﹞
﹝他們說我還年輕 但是我一個人好孤單 想把孩子生下來﹞
﹝我真的獨立了 什麼是獨立 回家沒有人張開雙手迎接你 那才是真正的獨立﹞
﹝結婚照都被埋掉了 我們再照一次吧﹞
﹝爸媽不是不想妳 而是我們不想捲入思念的辛苦裡﹞





且不論這部紀錄片在技術上甚至道德上 是否有再討論的空間
它給了我思考的機會
回頭看看生命的本質

在五光十色的絢麗世界中
是需要久久來一次洗滌

PS照片是【生命】這部紀錄片的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