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02:35:28雨天

收到你的信已經太遲。

早知道我會趕在今天看完,然後來報台寫感想的。

「收到你的信已經太遲」是張小嫻的新書。

說是新書,不過我也遲了一個多月才遇到它。

難不成是這本書的魔力麼?幸好還沒有太遲買下。

張小嫻的小說我並不覺得每本都好看。

他上一本「我在雲上愛你」就被我暗罵了無數次,

但這本「收到你的信已經太遲」,真的是太好看了,我好喜歡。

從看到封面上的字時,我就毫不猶豫的買下了。

不是因為那是張小嫻的書,而是因為文字就是有那樣的吸引力。


或許,
從沒開始的愛情,
最是悠長……


特別喜歡的是,故事的情節。

會這麼喜歡看張小嫻的書,只因為,他的書裡有很多巧合。

可那些巧合,又不讓你覺得真那麼巧合。

不是刻意安排,卻又突然出現得那麼有味道。

這樣不是很引人入勝嗎?

我不想提到太多劇情的部分,只想稍微提一下我的感想。



坦白說,我覺得自己和主角沈真莉挺相似。

雖然我沒看過楚浮的「夏日之戀」,也不會整年都踩著吊腳褲出門,

更不是電影系的學生,也沒有黑白分明得像圍棋棋子般的杏眼。

但一開始真莉和我現在一樣是十九歲,他愛好自由,

也喜歡做白日夢,更愛吃巧克力,

我們都追求自己心中認定的完美悠長的愛情。

當然真莉和我也有不同。

首先我就不會相信男人和女人之間會有純友誼。

並不是說男女不能當朋友,而是異性相吸的道理是不變的。

我也不會談了戀愛就認定,那就是我要的了。

但也許是因為我一直不認定、一直在尋找,所以無法遇見我所認定的愛情。

這好像是一體兩面的。



對於泰一,他貨真價實是個書中人物,現實中找不著的。

我不相信有誰撐傘能夠瀟灑、開車能用英俊來形容!

更何況這樣的男子竟然還對一個女孩子一往情深,這太不可能。

但故事就是因為這樣才好看。

我喜歡泰一說的:夜闌人靜的時候是一個人很個人的時光。

這好像為我依舊改不掉夜貓的習慣找到了說詞。

尤其當聽著「しあわせの結末」時,更這麼認為。



上一篇說,看張小嫻的小說,有時是一種折磨。

為什麼呢?因為不看到最後一句,你不會知道究竟是喜還是悲。

結局難以預料,有許多巧合結織而成的故事,總是會半途殺出個什麼來。

書中的對話都很有趣,應該說有內容吧。

感覺人和人之間有個什麼連結著,而不是只有單薄的喜歡。

嗯……看來我還得再磨練很久呢,至少該多談幾場戀愛才是。



絮絮叨叨天南地北的說,這樣雜亂的東西好像也不能稱作感想。

我認為張小嫻的書總是很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不管是不是愛情。

書中一些小小的幽默也讓人會心一笑。

書中的打擊或失戀也讓人曉得,人太脆弱。

每次看完,都會讓我起了想談戀愛的念頭,幸好沒有對象。

不過,從沒開始的愛情最是悠長不是麼?

所以,從沒有機會開始的愛情,不是更會留在心中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