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17:24:31Morris

[2012/11/25] ACM-ICPC 台灣高雄區域賽














今年這場比賽可以說是志在參加,完全沒有任何的獲勝想法,看到眾多的國外隊伍來訪,日本、韓國、大陸上海,一心只是想去參觀參觀這壯大的激烈爭鬥。由於這場比賽的獲勝率極低,還沒開場就已經呈現了放棄的狀態,中央大學的主力 INKER 大神就不參加此次的比賽了。


說 說比賽前,還沒開場小弟我仍沒走出泰國比賽的陰霾,前一天晚上睡地板以應付隨時可以及時抵達廁所,那時受創的腸胃過了一個禮拜仍沒轉好。隔天精神不濟,跟兩個大四學長搭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高雄站,沒想到學弟們居然搭高鐵下高雄,系辦補助可沒那麼好康!當天晚餐大家聚在一起吃,小弟我還是有點擔心我的病 情,晚餐吃到一半就跑出去找個診所掛個點滴、打個針休息一番。

題外話:

不知道怎麼教教新一代學弟的金錢觀念,總是在討論什麼產品不錯,下次就要給他買下手之類的話,如果他們有打工賺錢,我不會多語什麼。但事實上並不是,越聽越覺得作父母親好辛苦。
如 果像我不會自己購物也不行,因為每次要買任何比較貴的東西時,父母總是會問這東西真的有幫助嗎?要在三的思考真的是否需要,不知不覺我連購物的欲望都沒有,我連買衣服都要我姊幫我精挑細選,要買哪一種比較好,我沒有任何的意見。雖然是讀資工系的,但是我沒有 ipad、筆電、平版電腦、智慧型手機 ... 等,只有一台很單純的手機、桌機,簡直可以號稱「當我走出房門的那個瞬間,形如廢物」
對於電子產品的資訊、網路領域知識、作業系統的操作、硬體的好壞比較 ... 等,我一概不知,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投入了 ACM-ICPC 寫題中,但我有弄好嗎?顯然沒有。

回歸正題

當 天比賽說實在真的沒有勁,已經挫敗敗一次了,結果不出所料,比一到一半就壞掉,在現場崩潰了,原本該有的實力全沒了。簡單的題目還不難寫,陣列太小傳了一次、忘記開檔傳了一次、 ... 等等神馬情況都出現了。Debug 的能力完全喪失,跟線上解題完全不一樣,頓失所有能力。果然進場前應該先去跪拜一下的,有日本隊以及大陸隊伍帶著他們的吉祥物娃娃入場,而其中居然有 QB ?這不拜不行,這可真的是鎮壓之物!

比賽時的電腦真的不錯,但是像我仍是初學者,不會用 vim terminal,就會遇到 eclipse 編譯器的問題,說什麼 binary not found,如果沒記錯是要按 build all 以及不要使用 workspace 的預設,看來我還值得打掉重練。

比賽以悲劇收場,在我心中不意外,我只是來拿比賽土產的,以及看看大神們塚本八云大神、潘神、蔡神、成 大的各位大神、以及名字多到記不起來的大神們,大神們給我的壓力十分讓我難以扛下,你們真的是太看得起我了。我還是乖乖地在網路上就好了,每當玩一次這種比賽越感到不適合繼續走下去。比完賽後數個小時,我仍然無法原諒我此次愚蠢的比賽成果,一直揮之不去那比賽的刺激感。

「我不願意認輸,為什麼當下我想不到。我一定要把這題解出來!」

晚 宴吃飯,看到大神們聊聊線上賽 codeforcetopcodercode jam ... 等,備感無力。不過一如往常的,晚宴 buffet 都跟難民窟一樣,拿個食物都要大排長龍。最後有個精彩刺激的抽獎,送一些很多人想要的電子產品?是不是我並不曉得,不過我想我用不到吧?基本設備都沒有,鎮定等待抽獎結束。要回飯店時,看到好多人想要跟日本隊教練合照,都要排隊了呢!去年貌似也有傳聞,很多人排隊跟日本隊的女生合照!

晚上 回到飯店,成大的大神們來我們的房間聊聊,他們兩個上了台大的研究所,另一個下次不能比 ACM-ICPC 了,聊一聊都好慚愧,自己好多東西都不懂,能不能考上研究所還是個問題?不不不,我該思考的是考研究所是要做些什麼,又有什麼用?對話中講到台大神人隊伍可能在 ACM-ICPC 的比賽中很強,但是在其他領域可能是一無所知的情況,這僅僅只是猜測,但我想我就是這種情況,可是台大的人就算一無所知,從零學起也是相當的迅速,而我大概就不是這種情況,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把 ACM-ICPC 練起來,結果還不是只是如此。後來也有聊到寫 BLOG 的重要,煥博大神 與 KuoE0 大神 講到台灣寫 BLOG 的人很少,日本、大陸的人都會寫寫解題報告 ... 等。

「你不說誰會知道?」

我只是個普通的凡人,只不過寫了個 BLOG 卻打響了知名度?被稱做「大神」讓我多不好意思。明明有很多人比我神,為什麼卻讓一個凡人被稱做大神,看看這就是 BLOG 的威力。這有沒有激勵你寫 BLOG 的信心呢?

我知道台大們很強,但是我不知道他們強在哪裡,沒有辦法進入台大,連台大學些什麼都不怎麼方便知道,我只能永無止盡地跪拜他們,我終究一生也無法達到他們一半的能力,這就是天資上的差距,早就已經確定了,就算我能去台大讀書,過不了多久也會馬上退學。

後來又談到轉學考、指考、大學畢業門檻以及考研究所,先談談轉學考,沒想到成大教授居然 說「有這人才,不早跟我說,早知道就黑箱讓他進來了。」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小弟我很感動,不過我心想還是算了,讀成大我可能畢不了業呢,指考又是怎麼回事呢?諸位大神回想他們考大學的經歷,不經令人淚目,沒想到大部分都有慘死英文的毒手,大學畢業門檻總是有個英文畢業門檻,中央多益600,成大多益 700,這何等嚇人的分數,雖然說修英文補救課程就好了,但是這條幫助大學生畢業的道路,聽起來卻是如此地諷刺,傳聞英文補救老師說過

「如果你們這堂課不想過,請特別跟老師講,老師才不會讓你過。」

考研究所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成大考台大研究所上了,同班同學比成績沒有比較好卻上了交大研究所 ... 等八卦,這擺明了是教授黑箱,原校的教授喜歡你,就不讓你上其他學校研究所(純屬幻想)。

後 來同行成大的前輩們行動,原本預定行程去夜市逛逛,KuoE0 帶隊,說不定有機會參觀神社(大神的居住地?)在出發前,到成大其他隊的寢室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去夜市,結果他們居然想要邀約日本隊的女生一起去夜市,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決定誰要去敲門詢問,沒想到在緊張萬分的情況下撲了空,來了個中國妹子(大陸腔)「你們來找日本妹子是吧,她不在呢。」沒想到 KuoE0 已經到處宣傳我這個 Morris 神化過後的神話,KuoE0 的學弟,但對於我是學長,請不要相信任何一言一句,看到今天的比賽成果就別稱我做神了,喔對了,還有一個 KuoE0 的大一學妹,請不要相信我是大神,別那麼快就被教壞。

文章到此,謝謝,圖片晚點補,敬請期待,日本妹子的照片就等久一點吧,我也沒見過。

遣詞用字可能因為無知打得過於偏激,如有事實不符請多指教。

lini 2013-04-19 21:14:07

amazing experience

第一次參加的感想只是覺得

在非Windows環境下coding好不習慣 (<<其實是用Dev太習慣 www

KuoE0 的狗 2012-11-27 09:38:35

真的很高興能在比賽中認識你,這也是我覺得參加ICPC最大的價值,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的夥伴,雖然這是我最後一場ICPC了,但是相信未來我們一定可以在比賽以外的地方碰面的,最後,祝你找到你的興趣,也期待你前進 World Final 的那一天。

asas(經常偷懶的白老鼠) 2012-11-26 19:37:36

M大太謙虛了, 你的實力已經在眾多人之上~

對於我這種很久沒學習的人, 已經遙不可及了

比賽似乎都是抱著練英打的心態去比, 沒有那種要拚進World Final的決心了, 差距太大, 已經疲憊去彌補差距....

有時小筆電會羨慕桌電的...

版主回應
我也很感謝白老鼠,幫我測題目。
不過現在貌似不行了,直接出題的權限被拔走後,我已經一無事處了,一出題就要有足夠的正確性與測資,只有一部分修改就要再次送審,會等到天昏地暗,我想還是別出題了。
我還沒有辦法出題一次到位。
2012-11-27 07: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