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13:20:59零下之翔

一起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10

兵力上,曹操佔優勢,不過因為沒有主場優勢,兩方的兵力基本可以打平。至於文武人才方面pk。

武的方面呂布應該略勝一籌,張遼、高順包含呂布除了本身是超高武力值,統御軍隊的能力也都很高,可以率領軍隊獨立出去打都不成問題。

而曹操陣營的武將比如典韋、許褚、夏侯惇、曹仁,雖然單打武力都很強,但統御軍隊的能力偏低,常常必須靠曹操本人親自壓陣,這些人統御軍隊的才能發揮到最強,後來曹操也知道這點,就特意挑選幾位有才華的特別訓練就是了。

不過在文的方面曹操就贏很多了。

這時期的曹操,文有四大軍師,郭嘉、荀彧、荀攸、程昱,這四位軍師各有擅長的位置,戰術,內政,補給,防守,

不過可怕的其實是曹操,曹操的s級總帥能力,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充分讓四大軍師完全發揮專長能力,對比之後的袁紹軍師陣營,袁紹雖然擁有一堆不輸曹操的軍師群,但袁紹本人多疑不用,導致軍師內鬥,最終敗北。

而呂布只有一個陳宮,而且呂布在關鍵時刻還常常不聽陳宮的話,所以這場曹操跟呂布的最終對決,關鍵就決定在兩人對軍師的信賴度。

先禮後兵,一開始曹操就先寫了一封勸降書給呂布,呂布有點心動,但是陳宮強烈反對,呂布想了一想,應該也發現若真投降,自己一定一個死,也就不投降了。

要打了,當然就要策略,陳宮提議說:「曹公從遠道而來,其局勢不能持久,將軍如果用步兵和騎兵駐守城外,我率領其餘人馬關了城門把守。

曹操如果向將軍進攻,我帶領部隊從後面進攻曹軍;要是曹操只是攻城,將軍就從外面救援。用不了一個月,曹軍糧食全部用盡,發起進攻就可以打敗曹操。」

呂布當場採用此計,但不久之後又被老婆洗腦說服,

老婆的意思就是說,陳宮這個人不值得信賴,要是呂布出城之後,陳宮一定會出賣它們給曹操當作禮物,於是呂布又否決陳宮的計謀,然後私下派人跟袁術求救,希望前後夾擊,可惜這時期的袁術自保都不夠了,怎麼可能還出兵幫呂布。

於是呂布失去戰場的主導權,只能龜縮在城裡,任憑曹操圍城攻城,絲毫沒有任何方法應對。

其實呂布還是有嘗試率領騎兵突圍,無奈曹操包圍網已經形成,呂布突破不成,只能又繼續退回城裡龜縮,這時的呂布可以說是窮途末路,這樣的心態自然感染到部下,於是部下開始偷偷進行謀反的計畫了。

這時曹操圍攻已經三個月,於是決定使用水攻,一瞬間下邳城四周都是水,這時呂布部下侯成、宋憲、魏續趁機反叛,抓了陳宮當見面禮跟曹操投降。

這時城門缺口早就湧進一堆曹軍,呂布在白門樓都已經看到,知道大勢已去,只好投降,然後全身被捆綁的很緊抓去見曹操。

呂布最後和曹操的對話,之後成為各類型歷史經典戲碼,

對話內容是,一開始呂布要求鬆綁,曹操笑說:「綁老虎不得不緊。」

呂布又說:「曹公所顧忌的是我,現在我已降服於你,天下的憂患已經大大減少。只要指派我率領騎兵,曹公率領步兵,就可以統一天下。」

其實曹操內心是渴望能收服這頭猛虎,可是現實問題擺在眼前,因為自己實在沒有信心可以阻止這頭猛虎反噬,殺意已決,接下來只剩下一個體面的藉口,這時的曹操極度渴望人才,不想給世人一種容不下叛將的印象。這時劉備看出曹操的心意,於是做個人情給曹操出口說﹕「君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

曹操聽到之後只能露出可惜的表情說:「本想給你條活路,但沒辦法有人薦死,只能這麼辦了」

呂布大罵:「劉備你最不可信」

最後呂布被縊殺,三國武力第一高的梟雄從此不再人間。

呂布死後,曹操最想收編就是陳宮,無奈陳宮心意已決,就算曹操打出家人牌說:「公臺,你死了,你的女兒、母親怎麼辦啊?」

但陳宮卻義正辭言地答道:「作為漢朝的臣子沒有報國盡忠,且作為人子沒有盡孝,理當一死。」

曹操最後只能留著眼淚送陳宮最後一程,之後陳宮一家人,被曹操下命供養,侍從若有怠慢者,即斬殺之。

而在呂布武將方面,曹操最想得到的高順,也因為愚忠甘願隨呂布赴死,最後只剩張遼,本來張遼也保持絕對忠心,要跟呂布一同下黃泉,這時關羽出面了。

不知道為何,關羽一出面,張遼就決定降了。

關羽跟張遼的關係在三國史的紀載是非常有意思的。

正史關羽和張遼可以說是山西老鄉,因為關羽是山西運城人,張遼是山西朔州人。

史書記紀載,張遼,字文遠,并州雁門郡馬邑縣(今中國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大夫莊)人。

其實張遼本是聶壹之後人,後來其家族為了避怨而改張姓。聶壹是漢武帝時商人,馬邑之謀的發動者。

而在三國演義關羽救張遼的原因是因為忠義兩個字。

或許是因為同是山西人,彼此闖蕩江湖的時候,都有聽過彼此的名聲吧。

另外劉備其實也有勸說張遼投降,不過正史沒多大紀載,

把三國演義那一段給大家回憶一下。

曹操舉劍欲殺張遼,玄德攀住臂膊,雲長跪於面前。玄德曰,「此等赤心之人,正當留用。」雲長曰:「關某素知文遠忠義之士,願以性命保之。」操擲劍笑曰:「我亦知文遠忠義,故戲之耳。」

乃親釋其縛,解衣衣之,延之上坐,遼感其意,遂降。操拜遼為中郎將,賜爵關內侯。

關羽竟然為了張遼不惜下跪還用生命做保,可以看出關羽對張遼此人是非常看重的,有意思的是,之後關羽被曹操所抓,張遼也是立刻挺身而出,勸關羽投降就是了。

事實上張遼之所以能得救,曹操惜才也是主因,而且除了能力之外,要迅速掌握已降呂布的部隊,陳宮、高順死之後,張遼可以說是最佳人選,張遼投靠曹操之後,很快就在各種大小戰役建功,之後更成為東吳剋星,這裡就先不多說了。

不過張遼投降的時間點,在正史很多都是呂布死後,張遼才率軍投降,比如《資治通鑑》記載,在曹操對下邳城內的投降者們以禮相待之後,張遼率軍投降。

呂布消滅之後,曹操派史渙、曹仁擊破張楊舊部眭固,取得河內郡,把勢力範圍擴張到黃河以北。

而這時袁紹也已經消化吞下的河北勢力,佔據的冀、青、幽、並四州,將近有十幾萬多的軍隊,糧草也非常充足,

唯一的遺憾就是,當初把漢獻帝讓給曹操,導致自己常常被曹操用天子的名號戲弄,原本袁紹因為自己想當皇帝,所以雖然有機會搶到漢獻帝,還是決定放棄,之後看到老弟袁術稱帝,更是心癢,當袁術兵敗如山倒的時候,寫信求救袁紹,信中內容提到可以讓帝號給袁紹,袁紹在也忍不住了,於是跟主簿耿苞商量如何進行當皇帝的計畫,耿苞很快就拿出一套理論跟袁紹說,這套理論就是中國很有名的『五德相生』,

這套理論學說是中國在戰國時期後期,齊國思想家鄒衍所提倡的。

「五德」是指五行中木、火、土、金、水,每一個屬性代表一個王朝,而王朝的更換會依照五行是很正常的事情,也就是「五德」週而復始之循環運轉。

總之耿苞的意思就是說,漢朝是火德,袁氏是黃帝后裔是土德,而火德已經衰敗,必須由土德來取代,也就是袁氏取代漢朝這是天意。

袁紹聽了很滿意然後公開耿苞的言論,只是出乎袁紹意外,幕僚都不認同耿苞的理論,非常生氣著說,此乃妖言惑眾,混淆視聽,應當殺頭。

袁紹最後為了平息眾怒,只好把耿苞殺了。

之後割據河內的眭固本來要跟袁紹和縱,不過曹操收到情報之後立刻滅掉眭固。

另外袁紹的兄弟袁術也因為被曹操派人阻斷跟袁紹會合,最後袁術沒糧沒水,想要蜜漿來解渴,但是找不到。不斷嘆息之後大叫:「袁術怎麼會到這個地步!

接著嘔血悲憤而死。

另外這時期還有一位關鍵英雄人物孫策於建安五年五月遇刺身亡。

眾所皆知,三國就是指曹、劉、孫三家。

 

 

江東孫家篇 一

 

 

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孫家一直被認為是三家實力最差的一家,事實上,孫家有數度可以一統中原的機會,不過很諷刺的是,孫家有機會一統天下的人才都很短命。

而孫家能三分天下的起源點就是孫堅。

雖然孫堅常常被說是孫子後代,孫子就是指孫是春秋時期齊國人,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兵家代表人物,被後代尊稱為兵聖,不過孫堅其實跟孫武應該沒有多大淵源就是了。

不過正史《三國志》有說:孫堅字文台,吳郡富春人,蓋孫武之後也。

不過大家都知道正史寫的也未必都是真的,所以相不相信就見仁見智,有趣的是孫武留下的孫子兵法,反而是曹操將他發揚光大,因為曹操可能是第一位對孫子兵法進行注解的﹐也因為曹操的名氣,孫子兵法成為歷代名將必讀的一本兵法。

由於孫氏世代在吳地作官,家在富春,所以孫堅可以說是富二代,不過這種富二代是地方權貴,所以名聲和勢力比起曹操跟袁紹之類等級差很多,這也是為怎麼孫堅明明自己實力很強也有自己專屬的軍隊,但還是選擇投靠在袁術當手下做事情的原因。

孫堅雖然是富二代,但自小性格就很俠義,年少當縣吏的時候,十七歲那年,跟父親一起乘船去錢塘,途中正碰上海盜胡玉等人搶掠商人財物,在岸上分贓,路過的人,都嚇得止步不前,這時孫堅跟父親說:「這些強盜可以捉拿住,請讓我去幹。

孫堅的父親立刻緊張說:「這種事不是你能幹得了的。

要是武俠小說,應該會說孫堅一人一刀將強盜全部殺死,

不過事實上,孫堅雖然勇猛,但也知道猛虎難敵猴群的道理,於是用了心理戰,孫堅提刀,冷靜大步奔向岸邊,一面走,一面用手裝成在指揮著手下要包圍海盜,這群海盜遠遠就見到孫堅正在佈置兵力的指揮,心虛覺得大批官兵要來緝捕他們,驚慌失措,扔掉財貨,四散奔逃。

孫堅這時立刻衝去追殺最靠近自己的海盜,海盜見狀,跑得更快更急,一點反抗都沒有,此事件之後,父親開始覺得這孩子不平凡,而孫堅的聲名開始傳遍天下。

孫堅出名之後,郡府裡召他代理校尉之職。

之後孫堅也沒有讓賞識他的人失望,之後發生時會稽郡人許昌在句章興兵作亂,自稱陽明皇帝,與其子許韶一起四處煽動諸縣,其勢力達到將近萬人以上。

這時孫堅收到消息之後,以郡司馬的身份召募精良勇敢的壯士千餘人,然後在跟同州郡官兵,協力討伐,很快就擊潰這股勢力。

於是刺史臧旻向朝廷呈報了孫堅的功勞。

之後孫堅歷任三縣縣丞,治理成績非常優秀,除了聲望更高之外,許多當地名士,有能之人,孫堅都很積極跟他們交往,後來這些人就是孫堅打天下的資本。

不久之後,黃巾之亂就發生了。

中平元年(184年),黃巾首領張角在魏郡起事,有八州響應,接著開始燒到全國,昏庸無能的東漢朝廷開始真正意識到這股勢力可能會將劉氏天下覆滅,終於開始積極動起來,給錢給糧給人,並且開始任用有能力的大將,車騎將軍皇甫嵩、中郎將朱儁奉調圍剿威脅洛陽的黃巾軍波才部。

  朱儁奏請孫堅擔任佐軍司馬。

  這裡可以知道當時孫堅的威勇已經傳到朝廷有能之人眼裡了。

  孫堅收到朝廷的命令,也很果斷,先安排家眷都留在九江郡壽春縣。

  接著在淮、泗一帶招募士兵,再加上跟隨他在下邳縣當差的同鄉少年,共得精兵一千人,這些成員後來大部分都是孫家往後霸業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