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17:03:48阿不

刺傷掌心的那一份痛




刺傷掌心的那一份痛


  黎明之前,仍萬籟俱寂的時候,因晚間喝的咖啡而了無睡意的從床上爬起。打開燈看見桌上已完成的雲衫淺方盤,以及其他幾塊預計拿來試做木盤的小木塊。順手拿起另一塊較雲衫硬上許多的鐵杉想稍微試挖看看是否好刻,因為只是想簡單試個一刀,拿起丸刀後另一隻固定木塊的手便沒有戴上手套。因為材質較硬,鑿入木塊的丸刀在用力挖出的一瞬,無法停止的直接刺入握持木塊那手的掌心。還來不及反應,右手虎口一道月牙形的傷口已翻起了一塊皮與皮下的肉,鮮紅的血不斷湧出,隨手拿來擦拭血跡、順手壓在傷口上止血的衛生紙,一下子便染出了玫瑰花般的鮮紅。一陣陣或深沈、或隱隱的痛楚在神經間竄動。

  雖然平時勞作、農耕常會受些小傷,但清洗傷口後頂多在傷口滴個薰衣草或茶樹精油就算完事,多數時候都只是讓傷口自己復原。因此一時之間才想到家裡完全沒有OK繃、紗布與外傷藥品。遂信步走到屋外摘了片到手香的葉子,放入口中稍微嚼碎後敷在傷口處,再順手從地上撿起一條剪給丸子(家裡的狗)玩的布條捆紮在掌心用來固定草藥,完成傷口處理。

  掌心的痛,真實不虛;但比起此前、此刻心裡的一種似痛、非痛,空蕩茫然的感受,身體的傷一點也不算什麼--因為,我深深的傷害了另一個人,而尤其難堪的是這個傷害卻不來自嗔、怨,是我給出去的愛。這一份自以為的愛帶給我親密伙伴的不是幸福,卻是極大的痛苦。我知道這當中的落差在那裡,但我彌補的不夠,做的也遠遠不夠。

  能否轉化這一份痛?掌心的痛,內心裡空蕩蕩無以描繪的痛,在四野一片靜寂的鄉間三合院裡,躺回閣樓木板床上,內心觀想著蓮花生大師的臉容,在緩緩的呼與吸之間,吸入離我而去的伙伴的內心的痛,呼出一份白色的寧靜、祥和予她。但這樣的一份痛並不會被遺忘,也不想遺忘,我心祈求,蓮花生大師開啟我的智慧,使我精進修行,使我能更善巧的給出我的愛,使我在未來能夠真實的帶給他人快樂平安;我心祈求,在記憶底層永留這一份痛,願這陣陣吹過屋外田野的風為我送去深深歉意,願她能聆聽到我的懺悔。

  我祈求,刺傷掌心的這一份痛,使我增長出勇氣與寬容。


2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