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01:41:21阿不

路,2006夏季的一次遠行 05

春城的閒適,連養在公園池裡的鴨子也是一派從容。

走在翠湖公園旁,
驚豔於一家專賣「布」藝品的店家,
植物染加上手工彩繪的門簾、掛飾,
還有手工縫製的各種花朵、
羊毛織就的色彩斑斕的大小圍巾、絲巾,
讓人不忍匆匆走過。

天橋的樹蔭

這裡的盛夏,陽光清亮而溫暖,不螫人也不給人一絲酷暑之感。
  無所事的背著包出門晃蕩,離茶花國際青年旅社不遠處一條交通繁忙的大街,高架橋理直氣壯跨在道路兩側,天橋不稀奇,使我停下腳步駐足觀望的,是那呈美麗弧線彎曲而下的上橋階梯,讓長大了伸展開來的樹木給撒了一片蔭涼,擁有紫、桃紅花色的九重葛和不知名的藤蔓植物爬滿整座橋身,陽光躡著腳走來,讓所有的綠變得更綠也更有活力,一些些被陽光驚動的葉子週身繪滿金黃,微微顫動著。
這座位於春城的天橋,凝聚了所有我對於昆明的美好想像與喜愛。

2006.7.23

落腳昆明三日,或四日,今天已經淡忘。
因為我幾乎那兒也沒去,只是每天背著包、帶著相機出門享受拂面的風與溫暖人的日光。
緩慢的城市步調,少許仍純樸的人情和歷史痕跡,走累了,就吃飯,或者回茶花國際青年旅舍寫寫筆記,以及睡覺。
從旅社四人一室的房間看出去,景色是如此美麗。

無所事的美麗

陽光也學貓兒偷懶,
輕扯幾片薄雲覆於身上,彼此親吻著
在街道閒晃的微風,
如我愛人的手,溫柔而冰涼。
原味皮革和暗酒紅色布料混搭縫製
的登山鞋,
偷空溜達到街上去了。

灰色雨雲定定的杵在那兒,
和我的寂寞一樣古老,古老而安靜。
在劃破天空的第一道雨線之前,偷偷底搖顫身子
桃紅的、深紫的九重葛。
乾癟小區裡的紅磚牆,
苦守過抗日、內戰和文革的垂老身體,
告訴我它們極想洗一個夏日的澡,
即使就此完全龜裂頹圮;
總好過在商業巨輪壓塌之前,
一個個總不停的竊竊私語,
都藏不住小城百年來的秘密。

我把陽光偷偷剪裁了些,
長條的那張我放到筆記本裡當作旅行備忘,
三角的留在關了門的西寺塔裡,
一塊不規則形狀的,燙平貼到衣服口袋上,
剩下一些零星碎角的光,
我撒在剛泡的普洱茶中,看不見了。

春城的美麗,
是一種奢侈的、無所事的美麗。

2006.7.24 記雲南.昆明

昆明東、西寺塔一帶,有賣舊貨的小巷、精雕的巴洛克舊時代建築,頗適合散步。
因為昆明高聳的商業大樓、現代化住宅仍不多,突出在建築群裡的西寺塔,仍令人不禁遙想起古時的輝煌。
夕照裡,難掩城市的變化,新舊交替、商業取代一切,是否有些什麼可以好好的保存下來呢!
K996

七月二十五日,搭乘八點五十五分、K996車次往雲南大理,硬座,35元。

. 出發,陰雨未定,隨著鐵輪遠離,城市開始褪色,四周於是有了「山」的影子,和一些建於市郊邊陲的污染工業和有著明顯污染大片天空色彩的高聳煙囪。

. 在那些你以為是野地的山丘和谿壑之間,植滿了包谷(玉米)、少數的稻,以及多種蔬菜;有時候,就連鐵道旁的邊坡上也滿是高大、饒富生氣的包谷桿,昂然映著藍透了似要滴出水來的穹蒼。

. 火車抵達終站,才知道大理車站的所在地其實是「下關」,必須在站前廣場再轉搭往大理的班車才能抵達古城。

. 住進一家傳統民居改成的旅社,ㄇ字型的旅社中庭,有些年紀的紫藤和九重葛爬滿棚架。習慣中應已天色昏暗的時刻,天卻仍如午後般亮著、藍著,幾片白雲懶懶掛在穹蒼之上,才明白,這裡已是南國。
放下沈重登山背包,換上小包步出旅社,在街道間尋找未期然的驚豔,其實旅行的尋奇或隨興遊走,有時僅僅是為驅走不安。在古城中腳步不停的移動,是為了什麼呢?心裡有點迷糊;對我來說,答案或許不那麼重要。我不過”想上路”而已,這理由絕對充分。
事物的顯現,尤其是那許多善於躲藏的真理,總是需要時間錘鍊,和不經意間的深刻挖掘。

2006.7.25 於大理.榆城旅社

把污染工業藏在旁人不易到達的市郊,難道,它們便不存在了嗎?但不管是大陸人或台灣人,似乎都同樣有著這種鴕鳥心態。
2008-10-02 22:57:39

每張照片都很漂亮,
我最喜歡鴨子那張,很有畫的感覺。

版主回應
3Q 2008-10-03 22: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