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23:02:46阿不

你見過樹沒有?

  是不是有人,曾經問過你這句話?我想是沒有。對於生活在台灣的多數人來說,樹雖不會感覺是生活必需品,但也不是什麼稀奇之物,我們都知道它存在,我們也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它們。
  「你見過樹沒有?」這句話出自電影《喜馬拉雅》的對白。說出這句話的多波村小孩,他所生活的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不僅僅是樹,對於「海洋」這個字眼,海同樣是難以了解的字眼?《喜馬拉雅》所描繪的是一個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腳的小村落,這裡的多數人一輩子沒有見過樹,未曾見過海,不知道海裡有比喜馬拉雅還高許多的山,更不知道股票或網際網路。對於生活的所見,現代知識的認知,科技這回事,他們所知甚少。
  一般我們把這種情況稱為落後、未開化,但是我們是不是想過,如果用「生命智慧」的標準來衡量,他們和我們是相同的,彼此都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只是彼此境遇不同、生存環境不同而形塑出一些無可改變外的外在差異。但透過思考「生命價值」這件事,我們能肯定自己了解的比他們還多嗎?
  在生活資源和自然條件極度貧乏的高山地帶,多波村人一樣活過了無數個年代,他們有自己的一條生命之河,並且還會不斷的延續下去。如果只用短短幾句話來描繪多波村人的生活,或許生死、鹽米、內斂的情感,以及堅貞的佛教信仰就是多波村人的全部,當然這其中同樣包含著快樂、悲傷、幸福與成就等普世情感。
  試想一下,如果每個生命的誕生,和所追求及遭遇的,都逃不離快樂、悲傷、幸福與成就的範疇。為何多波村人的一生可以單純到只用生死、鹽米、內斂的情感和堅貞信仰就道盡;而生活在21世紀、科技發達、使用網路溝通的我們,生活裡卻是充滿了意外、競爭、欺騙、貪婪、暴力、飢餓,甚至是最最恐怖與醜惡的「戰爭及毀滅」。
  為什麼生活不能是單純的,需求不能愈簡單愈好。
為什麼?生活的意義不是在創造個人與群體生命的價值與延續,而只是不斷累積財富與追逐物質上的快樂?……
  「你見過樹沒有?」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我會說:「我見過,而且它是我此世最親愛的朋友和人生導師。」因為遇見樹,已經是這麼幸福的事,而我還能接受深邃海洋的祝福。對於出生在自然生命如此豐富的場域(台灣)的我,這是多麼幸福的事。

2001/12/16

上一篇:快不快樂

下一篇:尋找漢本

eureka 2007-12-22 01:11:41

去金山九份~我有興趣ㄟ~
你要介紹行程給我ㄇ
我的伊妹兒eureka828@gmail.com

版主回應
金山是金山,九份是九份,
怎麼到你那邊就連在了一塊呢!
可能你把「金九」地區的金瓜石誤解成金山吧!
呵呵 ^^
2007-12-22 07:56:23
畈子 2007-12-19 10:05:09

我也一直都喜歡樹,
原來在我家大樓的一樓中庭種了好幾棵小葉欖仁樹,
近十年來長得非常的美,
但在去年,全部共四棵吧,被剷除了,
原因是住戶們深怕影響建築結構,
這樣的理由其實無可厚非,
畢竟現代人要能有一間房住,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但是...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那幾棵樹呢,
好懷念有樹的中庭...

版主回應
雖然小葉欖仁已經逝去,
但我相信他們已經活到了你的心裡。
2007-12-20 23:32:37
chum6686 2007-12-17 08:31:45

是阿 還好 現在還有一些樹可以看

版主回應
就希望人口不要再繼續擴張,讓自然依舊保持自然。 2007-12-19 0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