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8 02:37:59夏藍

蓮姐,叫妳第一名啦!

中華民國第十屆暨首任民進黨籍副總統,也就是我們媒體人常戲稱為"蓮姐"的呂秀蓮女士,拍拍拍(自己就先來點掌聲了………….)




看見副總統笑容滿面地返抵國門,讓我真的不得不再次佩服蓮姐的堅毅啊!比起陳水扁總統,我是比較欣賞現在這個狀態的副總統的!雖然甫上任時的蓮姐,常習慣性顯露出強勢的性格,可是這一年多來,蓮姐的「恰適其位」,以及這次中共蓄意從中作梗,干涉蓮姐東南亞的外訪行程,我想蓮姐的識大體,是應該給她一些鼓勵與肯定的!

蓮姐也是高雄事件的主角之一,直到她當上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Vice-president,同時更成為了中華民國開國以來,首位的女性副元首之後,我的記憶依舊停留在因美麗島事件以叛國罪判入獄,和同志菊姐仔,在獄中打羽毛球的映像,都啷噹入獄了,她們倆那種的義無反顧、那種的怡然自得的表情,簡直會讓人誤以為,這兩位是打哪來的從天而降的仙女啊!

那種無以名狀的美,始終讓我念念不忘,畢業之後當了記者,和她們都有一面之緣,回想前往採訪時那種朝聖的心情,心中的雀躍澎湃,怎麼也靜止不下來,那年,我剛被派任為駐地記者,才剛走馬上任的呂秀蓮,下鄉到牡丹水庫視察,那時嘿嘿嘿的總統府緋聞事件方興未艾,蓮姐為此發飆過幾次,直指根本就是有心人存心打壓,想要栽贓給她,也許是蓮姐認知到了她的角色與位置,多說無益,所幸封口不願再回應,那天之後,我總覺得,她的面容變得慈祥起來!

一年後,我再度調派屏東總社,暫時接下縣府社會局路線,當時,陳水扁上任以來,經濟成績不佳,股市狂跌、失業率攀高,經濟成長節節敗退,菊姐仔任勞委會主委,四處走訪就業輔導中心,關心基層勞工的境況

下午一時許,陳菊快速走下箱型車,親切像在場接待人員打招呼,對現場媒體也很客氣,簡單地聽完簡報,概略地了解屏東縣目前的就業市場後,陳菊最後在親切中又帶些威嚴的口吻下,要求作業窗口不僅單一化,也要跟上時代網路化

與兩位歷史的女人片刻交鋒,這樣的機緣我很珍惜,而且也深深地知道,我將終生不忘,雖然兩位女中豪傑,小姑獨處到現在,但我想她們不會寂寞!見到蓮姐在電視上,笑容燦爛地,驕傲地表達台灣態度,激動的情緒不覺讓眼眶泛紅了,如果可以,我也想跟桃園民眾一起去接機,大聲地說出:「我愛蓮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