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20:48:59Pen Knight

雙疊字對聯習作三則 2021-.02-18增改

網路圖修改

網路文章節錄:

朱元璋出了句上聯 劉伯溫至死未對出!600年無人對上

2021-01-31 

…三立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自古以來,文人向來喜歡以詩詞歌賦的形式來賣弄才學,每當文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少不了詩詞唱和,而對聯作為中國古老的傳統文化,留下很多的千古絕對,為什麼說是千古絕對呢?因為出題者只出了上聯,然而卻對不上合適的下聯。而明太祖朱元璋也曾無意間出了一副上聯,結果這幅對聯也成了千古絕對。



西元1360年,朱元璋擊敗張士誠的農民起義軍,心情十分高興,漫步於蘇州園林時,朱元璋詩意大發,於是對著部下說了這樣一副上聯:「六木森森,松柏梧桐楊柳」,朱元璋的部下紛紛躍躍欲試,但是當部下對出下聯後,朱元璋顯然感到不滿意。

後來,這幅對聯傳到了劉伯溫的耳朵里,劉伯溫看完上聯後,頓時被難住了,冥思苦想了幾天也未想到合適答案,作為當時的大才子,連劉伯溫都對不出,可想這幅對聯的難度,直到劉伯溫臨死前,也未曾對出這幅對聯。



歷史上很多人都想對出合適的下聯,但是真的有點難。因為這個上聯是:「六木森森,松柏梧桐楊柳」,不難發現這是一個拆字聯。因為「森森」正好是六個「木」組成的。另外在這個對聯的後半部分是六個木字旁的字。都與木有關。

所以這個下聯真的就很難對了,下聯不僅要照顧好詞性,平仄,意境還要遇上聯一樣。前半部分都是拆字聯。後半部分的部首全部一樣。那麼這個下聯真的就沒有能夠應對的嗎?其實也並不是沒有,只不過是不完美罷了。



比如說就有人對,「八口田田,品聽嗟嘆唏噓」,這個上聯的前半部分還可以,因為「田田」就是由八個「口」組成的,但是後半部分就有點胡拼亂湊的感覺了。另外「田田」是形容的荷葉,而後半部分完全沒有與荷葉有關。所以說這個下聯並不完美。

但是還是有些對聯能夠對應上去的,比如說:「四水沝沝,江河湖海泉澤」這個「沝」讀「zhuǐ」意思是「灘磧聚集的地方」,也算是和水有關係了。另外這個「沝沝」正好也會由四個「水」組成的。學識淵博的讀者們,你們是否也想挑戰看看?



==========================

雙疊字對聯是要從常用限量3或4疊

體去找對應,基本上不易對出。

版主 試以3及4疊字對下聯三則:

  1. 六人众众,伉儷伴侶伯仲。

  2. 六石磊磊,砂礫砥砑碑碣。

  3. 八火燚燚,燻燄灼烤燒炙。


後記:

燚。(音讀易)意思:🔥劇烈燃燒樣貌。

Pen Knight 2021-02-18 22:57:45

以4疊字習作再加一則:

3. 八火燚燚,燻燄灼烤燒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