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7:25:03尚未設定

寶貝,最後只剩下我和你

搬了新家,想好好整理一下。我請了一位女設計師,她每天都認真地在現場監工。我跟公司請假回家看,對他們的效率非常滿意。為了趁請假在家時把所有的事搞定,我同時也請了中華電信來裝ADSL。中華電信的工程師不認識我的設計師,看到我們年齡相仿,又一直在討論書房的設計,於是就很自然地對著我們問:「『你們』這條線要接到哪裡?」

當他用「你們」這兩個字時,屋內七八個人沒有反應,我卻偷偷地覺得幸福。他以為我和設計師是夫妻或情人,所以用了「你們」這個代名詞。那一刻我突然感到:和另一個人共組家庭的甜蜜。凡事有人商量、有人分工、一起忙碌、偶爾衝突。完工後漂亮的家,有另一個人會把地板弄髒。而不是我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看著乾淨的四周孤芳自賞。

小時候別人對我的代名詞是「你」,現在慢慢變成了「您」。我自稱時總是說「我」,用的句子總是「我是誰」,「我要什麼」。「我」講多了,有點膩。一個人太久,心情像溜滑梯。別人羨慕我是單身的雅痞,只有我知道有時候真的寂寞到脫皮。我很羨慕我那些感情很篤定的朋友,他們能說:「『我們』昨天去Costco」。當生活的主詞變成「我們」時,不管做什麼事,聽起來都顯得意義非凡,理直氣壯。總使你們只是在家剪腳趾甲,感覺上都像復興了中華文化。

颱風天的下午,沒辦法立刻結婚,但可以暫時組織一個「我們」。打電話約朋友去看電影吧,然後再打給一對朋友說:「『我們』要去看電影,『你們』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

人生孤寂,生死時都是個體,能說「我們」,是一種福氣。






我有說過「我們」嗎?我什麼時候還會再說「我們」?
是你們,一直都是你們......一直都是你們在說著「我們」......






一天中午,當我拖著連站著都可以睡著的身體在大廟廣場走動的時候,碰到了迎面而來的他和她。今天的他還是和以前沒有什麼不一樣,有時候會穿很怪的衣服,在臉上很奇怪的地方長出一些毛,說話常常會唏哩呼嚕光用聽的根本聽不懂,老是想在各個方面求取不太可能存在的平衡,對自己鍾愛的事物十分熱情,對自己不是很喜歡但是非做不可的事也會在最後關頭做完,拖著自己的夢想走路,也被自己的夢想推著往前跑,不常跌倒。不管怎麼樣,今天的他還是和以前一模一樣,就是那個從高中開始就讓我覺得很嫉妒的那個死傢伙。

今天的她也和平常沒有什麼不一樣,穿著和天氣搭配的十分巧妙,說話帶著笑容輕聲細語,就算是在聊著別人的事情,她的表情也讓人覺得她是在關心你,慢調斯理的做每一件事,我老覺得她是個心事重重會有很多憂愁的人,可是卻從來沒聽過到底有什麼事情在困擾她,大概是因為我和她沒有很熟,說不定他天天都聽,也說不定根本就是我自己想太多。總之,她今天還是一樣空著手來,輕飄飄的,害我根本不知道要說什麼。

就是因為這兩個人老是和平常沒什麼不一樣,讓我開始有一點淡忘對我來說他們其實都很特別,一直到我說了再見然後不經意的瞄到他穿著白背心站著的姿勢,還有她揮出右拳對我說加油的樣子,一切原本就應該有的情緒全都重新被喚起,就像癱瘓的人重新可以走路,重新知道腳底踏著路面的感覺是怎麼樣。

那一剎那我吮著嫉妒的香甜,我很後悔那個時候我招個手就走掉了,我實在應該跑回去告訴他們我的感覺,我好愛他們兩個的樣子,因為實在是太機八了。






我們呢?已經變成了你們?
故事變成了浪漫的插曲,
插曲只能變成刻骨銘心的記憶嗎?


寶貝啊,到了最後,就真的只剩下我和妳了。